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仁德】台上10分鐘 Show and Tell
2021/04/22 15:30:22瀏覽249|回應0|推薦0

台上10分鐘 Show and Tell

(/據點老師 李韻琴)

「啟動你的微動力,成就更好的自己!」實現自我和卓越的關鍵是一種思維,以自己獨特的喜好和能力為重。簡單來說,這種思維就是:在追求自我實現之際,把握獨特的自己,從而成就卓越。~《黑馬思維》~

「科技素養」到底要培養什麼?

何謂科技?維基百科的定義是「科學與技術的合稱」(Science and Technology)

那麼科技素養又是什麼?乃透過運用科技工具、材料與資源,進而培養學生動手實作,以及設計與創造科技工具與整合資訊的知能,同時也涵育探索、創造性思考、邏輯與運算思維、批判性思考、問題解決等高層次思考的能力。

素養是指「知識+技能+態度」,素養導向的學習,是為了培養學生成為終身學習者,以適應現在生活及未來的挑戰。

教學現場的激盪

在一次「樂塾課程」的尾聲,孩子們開始不專心了,於是講師分享如何在Google Map上找到地球,順便幫我們科普一下。就像打開了開關一樣,兒少們在底下,開始吱吱喳喳了起來!

「我要找萬里長城在哪裡?」

「我要看金字塔在哪裡?」

「地球藍藍的一片是什麼?」

「是水啊!因為地球70%都是水。」

此起彼落的對話,連兩河流域都被納入了討論,可見孩子們對這地球科學的知識,感到多麼有興趣……

現場老師看到這樣的機會,臨時起意將討論最激烈的小六生,分配了任務,請這些孩子們,用單獨或合作的方式,開始計畫下周小組分享的準備。

小庭對每件事都很有興趣,但也是最容易半途而廢的。小西聽到要上台,馬上說:「我又沒有說要參加!」真的是台下一條龍,台上一條蟲。還好有小雯的見義勇為,馬上幫他開始找資料,其實這兩位都有上台恐懼症,不過他們還是分工合作,以男主外女主內的配搭方式,開始準備了起來。

小強則是班上的新生,卻也是這群小六生在自然領域中表現最優異者,雖然自信心不足,但就是希望創造一個舞台,讓他們培養成就感與自信心。

只為了短短的10分鐘

在準備過程中,除了需要文書處理的能力之外,對於主題內容的準備,除了通過網路搜尋資訊,最大的考驗的是如何編排內容,運用邏輯能力組織合理而有意義的順序。

就連影片應該擺在前面或後面,也都是一個需要評估考慮的問題,演講時間限制10分鐘,要如何報告分享與獲得良好回饋,在在地考驗著孩子們解決問題的能力。這已非是學習一堂國語或一堂數學這麼單純,而是一種複雜且多種能力組合的重大考驗。

第一組上台的是小西,小西上台第一句話是「我不知道要說甚麼耶!」同組夥伴小雯也不敢發出任何聲音。他確實有上台恐懼症,停頓了30秒後,才拿起簡報筆逐字逐句的「念」出來,彷彿準備的內容都跟他沒有關係,簡直就像被趕鴨子上架一般。

第二組小庭,雖然在台上不至於扭捏,但一拿起剪報筆要介紹時,講話開始語塞,呈現出緊張的神情,尤其被台下同學發現打錯字,也急忙地跳下一張,相信在台上的他,真的可能不知道自己當時說了什麼。

輪到第三組小強,他上台一開講就是穩穩的,就如同平日講話就不徐不急,寫字也慢慢的,走路也慢慢的一樣。細心的小強,會將PPT裡的字體放大,讓台下聽眾都能清楚看到,影片也都是挑選中文發音的,整體而言表達最順暢,是三組裡面分數最高的。

激發學習動機的重要性

三組輪番上陣之後,台下聽眾們,均報以熱烈掌聲,甚至開始計畫起下一次報告內容。由他們自己尋找組員,針對時下最感興趣也最熱門的「手機遊戲」為主題,進行人物與攻略作介紹,奇怪的是,每個人並不擔憂害怕,反而都開始期待下一次發表時間的到來。

為孩子提供累積成功經驗的舞台,增加信心,他們將會自動朝向前方奔跑,讓他們的態度也能是「我自己要做」,而不是「別人叫我做」。

科技素養也是一樣,在追求自我價值實現之前,先把握住獨特的自己,自我肯定才是前進的動力,假以時日,就能成就更好的自己。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xiehui&aid=1617904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