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仁德】培養自信的人生態度
2023/12/26 15:43:58瀏覽56|回應0|推薦0

培養自信的人生態度

(/課輔老師 郭晴芷)

磅礡的樂聲響起,炙熱的燈光打在我們的身上,

對應的是台下觀眾席無盡的黑與數百雙盯著我們的眼睛,

但此時此刻,我們看見的只有那道強烈的光!

前兩年疫情的緣故,打亂了所有人的日常,以往每年舉辦的「成果發表會」也因此畫上了休止符,還好全國上下不分你我共同奮戰防疫,讓疫情獲得控制,生活得以再次回歸正軌。

接著,大大小小的活動得以如雨後春筍般舉行,其中也包含了今年底的成果發表會,這對服務據點而言,這無疑是一大樂事。然而,班上許多孩子們卻不這麼認為,或許對他們來說,上台表演是一件備感壓力的事。

學習才藝讓生活更充實

過去以來,跆拳道一直是仁德課後班的特色才藝,但不同於以往,為了配合親子課程的主題,以及增加表演的完整度,今年的表演還增加了舞蹈、反霸凌戲劇演出,以及全體大合唱,這些對孩子們來說,自然又是一大挑戰。

孩子們雖然不排斥上才藝課,但要他們上台表演,又是另一回事了。起初,孩子們對於才藝課程展現出興致勃勃、躍躍欲試的樣子,除了專注上課、認真演示教練及老師教的每一個動作外,也會利用下課時間請教老師問題。

「老師,我覺得這裡這樣做是不是會更好?」「為什麼我做這個動作怪怪的?好像跟別人做的不一樣!」

但自從得知學習這些才藝內容都將在年底成果發表會上台表演的節目後,孩子們的態度有了一百八十度的轉變,抱怨的聲音此起彼落,持續迴盪在課堂中。

我可以不要上台表演嗎?

「老師,好累喔,我不想上課!」「為什麼要上台表演?可以不要嗎?」「我覺得我一定學不會,我不想學了!」「老師我可以請假嗎?不去表演!」

孩子的每一個行為背後都有它的原因,與其責備處罰,我更希望能以理解的方式引導他們。班上的學生大都屬於學業成績低落,或是在校表現不亮眼的孩子,「稱讚的言語」本就在他們的生活中經常缺席,也造就了他們對自己的自信心不足,更別提要踏上四、五個台階在舞台上進行表演,對他們來說,那更像是沉重與迷茫的高塔,畢竟這是他們人生中所從未料想過的。

「動作記得很熟,跳得很好欸!」「上課很認真喔!繼續保持!」「你踢腳動作看起來很有力道!真厲害!」

讚美,讓孩子更有自信

藉由老師與家長鼓勵與陪伴,以及一點一點的讚美,孩子們重拾了自信,由原本的擔心害怕,到漸漸地自信勇敢;從找藉口擺爛,到主動自主練習;從逃避拒絕到摩拳擦掌,甚至有孩子興奮的告訴我,他在學校大肆宣傳並邀請老師和同學去看表演,期待所有人能「真正」的看見他。

當天表演,孩子們在台上傾全力演出,屏氣凝神絲毫不敢鬆懈,展現出最好最棒的自己。表演結束之後,台下歡聲雷動,掌聲四起。

雖然你們告訴我:「老師,我太緊張所以順序搞錯了!」「老師我腦袋一片空白,動作好像做錯了!」但是,孩子們!我想讓你們知道,不論結果如何,你們勇敢的嘗試及努力不懈的精神,都是最值得讚許與喝采的,只要你們抱持著這樣的信念,跟隨眼中的那道光,相信總有一天你們都可以在各自生命的舞台上,發光發亮!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xiehui&aid=180196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