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古亭】一場話劇的誕生與精采演出
2024/03/14 15:44:22瀏覽76|回應0|推薦0

一場話劇的誕生與精采演出

(/課輔老師 趙靜華)

為了年底的「成果嘉年華」兒少才藝表演,我們從六月份就開始討論了,結果決定演一場關於「情緒管理」的話劇,這是關於幫助兒少學會如何正確表達情緒和感受以及如何紓解壓力的戲劇。

推三阻四 角色都搞不定

機構邀請了校服處的幾位相聲宣導講師,除了幫忙撰寫劇本、擬定角色、動作指導之外,還要培訓舞台走位、熟背台詞、聲音表情的演繹…等,整個工程可謂十分浩大。最後敲定由小一、小二的學生扮演「小仙童」,其他中高年級學生都有重要的角色分配,而且每個人都要熟記台詞。

「為什麼我要演牛魔王?」

「因為你個子很高,聲音又宏亮,是牛魔王的唯一最佳人選。」

「唉呦!鐵扇公主是神麼東東啊?」

「她是牛魔王的太太,她有一個非常厲害的法寶,就是芭蕉扇!」

「爆爆糖是什麼?可以吃嗎?」

「是一個人物的名字,就是主角啦!」

「我不要第一個出場,會嚇死寶寶!」

「第一個出場要很厲害,必須口齒清晰、字正腔圓,這邊就你最厲害了,所以才選你啊!」

「我演孫悟空不適合,太胖了啦!哈哈哈!」

「不會啦,以你的性格和頭腦,你最適合了!」

大家為了選角色,你一言我一語,互相推來推去,花了好些時間…。

背誦台詞好難啊

七月份正值炎炎夏日的暑假課程,為了練習聲音、口氣、動作姿態和自信心,每週特地排定三天留下來,請大家努力背誦台詞,這對孩子們來說是一大考驗。

「老師我記不住台詞,我放棄!」「我也放棄!」「我也是!」「我不要上台了!」

「剛開始都是這樣子,別緊張,多唸幾次就記住了啦!」

「老師,他們小仙童為什麼都沒有台詞,不公平!」

「小仙童也不簡單喔!他們要一直跑出來、跑進去,還要跳舞,其實也很累人的。」

於是每日課後班,我等學生功課都完成後,讓他們拿出台詞,互相大聲對唸五次就可以休息。慢慢的大家台詞背熟了,可是聲音、表情跟速度都不對,很像只要趕快唸完就好了,簡直毫無感情可言。於是針對感情這一部分,每週又抽出一天來加強聲音與表情練習。當日子漸漸地接近,大家都有進步,至少達到七、八成把握時,沒想到又有狀況發生了。

屋漏偏逢連夜雨

狀況A:「老師,爸爸說,表演那天我們全家要去高雄進香。」

於是我只好找爸爸商量,終於找到解決辦法,那就是媽媽跟哥哥跟著遊覽車去台南,姊弟在嘉年華的戲劇表演完後,再由爸爸帶著兩人搭高鐵,去到台南進香團住宿的旅館會合,然後全家再一起搭遊覽車去高雄。

狀況B:「老師,表演那天我爸爸媽媽都要上班,我要顧弟弟妹妹。」

我只好去找媽媽商量,說孩子上台的機會難得,拜託媽媽讓孩子可以上場表演。最後媽媽同意當天請假,照顧最小的兩個小孩,也能一起來會場觀看表演。終於離表演還有三天,但沒想到又有問題出現了,好像問題一直層出不窮。

首先,主演鐵扇公主的孩子嚴重感冒,咳嗽咳不停;接著,演孫悟空的孩子也說他確診了。總之,情況非常緊急,甚至,隨時都有可能開天窗。「真糟糕!大家又亂了套,難道我要趕快背台詞,臨時上場代打鐵扇公主?」而另一個社工也要叮嚀他,趕快背台詞,因為有可能要代打孫悟空。

最後,鐵扇公主只好咳嗽的說:「我可以上場,就戴口罩,一直喝水就好!」於是當天麥克風就開開關關,盡量避開咳嗽聲。而確診的同學,原來虛驚一場,只是輕微的流感,因而當天表演大家都能上場,而且如期演出,令人想不到的是,演出的效果精彩萬分。

克服考驗才能獲得成功

我們的表演被安排在所有節目的壓軸,不僅非常有創意也富有教育意涵,孩子們的表現令人驚豔,獲得現場觀眾的肯定與讚賞,掌聲連連,可說是叫好又叫座。那天,大家一起站在台前謝幕,是孩子們最有成就感的一天。

今年古亭的兒少表演,從決定表演內容到最後一刻演出完成為止,整個過程可以說是狀況百出,令人提心吊膽。孩子的情緒起伏,以及身為老師我自己的精神狀態,也是好像坐雲霄飛車一樣,上上下下起伏不定,似乎只有到謝幕那一刻才能完全放鬆下來。

沒有經歷過這一切辛苦,哪裡能感受到最後勝利的滋味。回來之後,我跟孩子們說:「你們真的很棒!只要認真練習了,上台的態度正確,當有機會站上舞台,親身體驗表演這件事,那是非常珍貴的。因為你們充分的練習,才能克服心理恐懼,最後在舞台上享受那份成就與喜悅。」

「不經歷風雨,怎能見彩虹…」忽然,耳邊響起輕柔的歌聲。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xiehui&aid=180395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