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歸仁】成爲自己人生舞台的最佳主角
2021/10/06 15:49:01瀏覽286|回應0|推薦0

成爲自己人生舞台的最佳主角

(/據點老師 陳佳楓)

「我們能不能拉住孩子的關鍵,是孩子願不願意拉住你的手!」

~「五味屋」創辦人東華大學教授顧瑜君~

在音樂會前,孩子們曾因爲自己表現不好、學不會而興趣缺缺,根本沒有練習的意願,甚至在上課時帶頭搗蛋、作亂,讓課程無法順利進行。

年終音樂會確定要登台演出,我和才藝老師心理壓力極大,尤其「功夫扇」是個相當需要基本功,又得記好走位的表演。

因著現實條件和許多限制,並不是所有孩子都具備良好足夠的體質,可以成為舞台上最閃耀的主角,但我總是鼓勵孩子:「老師只期待你們有盡力、有進步,這樣就好了!」

想不到演練,是這麼痛苦的事

到了表演前最後一個半月,他們連分解動作都還不熟,每次被糾正,就表現出不耐煩、抗拒學習的樣子。演練時,不只他們感到很痛苦,老師也感到很「心苦」,甚至連家長也受到孩子影響,一起陪同抗拒,他們開始討厭上才藝課,不喜歡練習功夫扇……

直到陪孩子們ㄧ起在螢幕上看了演出場地的照片,然後費盡心思和他們說明關於表演的事,還說:「有很多人,很努力想站上大舞台表演,可是不ㄧ定有機會……。」孩子們卻故意表示出「沒什麼了不起」的模樣,假裝ㄧ點也不在意。然而,上台表演的種子,已悄悄種在他們的心中。

之後每週上課,功夫扇老師不時曉以大義。其實在這段準備的過程中,老師時常擔心「這種狀況怎麼上台?」所以必須給自己很大的心理建設,另一方面,卻要不斷提醒自己,不要用大人們的期待及目標,以免影響孩子的學習意願,強迫式教學,並不是教育的本意。

不是要和別人,而是要和自己比賽

後來,發現其中ㄧ個孩子開始認真了,他的同伴也受到影響而開始積極起來,接著一個影響一個。到了表演前的一個月,隊伍已開始成形,得以順利進行排練,最後這一個月排練,是他們最用心的時候。

音樂會到了,孩子們終於上台,大家都看見他們盡力了!儘管不夠專業,甚至剛加入二個月的小幼幼,連連失誤,一邊表演一邊紮著過大的上衣,但我想,所有的觀眾會因為他們的可愛自然,及努力的態度,忽略那些不完美吧!

看見他們在舞台上神情專注、心無旁鶩、賣力演出。或許跟之前的演練相比,真的差太多了,因而此刻的轉變,以及認真的神情與姿態,讓老師和同行的家長們,都無比感動,甚至落下眼淚……

我們並不是要和別人比賽,而是要和自己比賽;我們不是要去符合所有人的期待,而是要呈現最真實的面貌給大家,只要今天的自己比昨天更進步,我們就會盡心盡力!

只要「願意」就沒有不可能

音樂會結束後,大家終於能好好打球了。一不小心,球跑到隔壁阿嬤家去了,我請他們自己想辦法,他們跑去詢問阿嬤,徵得同意後把球撿回來。星期三和孩子們在戶外運動,阿嬤走了出來,笑著說:「你把這些孩子教得真好,很乖、很有禮貌……」阿嬤描述了孩子們去她家找球的過程,頻頻讚美他們。

阿嬤這ㄧ席話,讓我感到驚訝,原來只要他們「願意」,也可以當個懂事又有禮貌的小孩。這讓我回想起,八個月前初見面時,他們拿書給我是用扔的、滿嘴髒話;要求他們拿好時,卻露出不耐煩的表情;稍微指正一下,就跑回家不來課後班……。如今卻有著煥然一新的改變,不僅善良有禮貌,還會互相提醒、彼此督促,真是不可同日而語。

我深深思考發現,其實這些改變的理由,從來不是因爲大人的期待,而是因為他們「願意」。當他們願意走向前,拉住你的手,其實只需要ㄧ小步,但這一小步卻花了我好多個月的時間……

現在我懂了,很多事情若是孩子們不願意做,就會「故意」變成那個大人討厭的樣子;然而想要讓他們「願意」,則需要投入很大的陪伴、信任和耐心。倘若看清這一點,我想每一位教育者,就會獲得一把開啟智慧的鑰匙。這是我所得到的啟示,願一起與大家分享共勉!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xiehui&aid=169063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