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老師陳長文
2007/09/18 20:55:39瀏覽3428|回應3|推薦67

陳長文    

Leslie Wang                                    2007-4-22    

要我輕易許諾一位身邊很熟悉的人為“英雄”,絕不是件容易的事。 

一位具備著深刻的歷史使命感,充滿著法律人的崇高理想,為了獻身給公益事業而多年努力不懈的巨大身影;為了能打造出一個得以培育出"法律專業典範、追求社會公義"的平臺,那個巨大的身影,滿懷著熱情,以其高超的專業能力與豐厚的人生智慧,不斷地與許多觀念不盡一致的人,費盡心思的溝通、交流,期以解決許多繁瑣、糾纏,又非常重要的問題。  

當大家沈浸于學院成立的複雜情緒中 (浙江大學光華法學院在2007420號成立,陳長文博士為浙江大學光華法學院教授委員會主席), 當大家早已疲於多日來的勞頓之中,這位帶領著我已經連續多日工作到三更半夜的長者,為了能善盡他在杭州的每一分鐘,在大會典禮剛剛結束,時間已經接近晚上十點,連戰才離開會場時,就拉著其他的委員與學校領導,繼續為學院的發展而在會場的休息室接續開會。我坐在他的旁邊,準備著隨時應答支持,在其身後看著這位長者蒼勁的背影,心裏的感受,實非言語可以形容!  

在第二天清晨當我醒來時,回憶起那一幕又一幕時,我不禁熱淚盈眶。由於對中國,以及對人的熱愛,他始終選擇著擁抱大家,即便擁抱不見得會是一件開心的事,因為那將承擔太多的挫折與誤解,甚至是懷疑;雖然也有極不相稱的掌聲。在他身上,我看到了什麼叫做“格局”!我必須說,陳長文老師,您是英雄,我敬愛您!   

引自 http://lesliewang.fyfz.cn/blog/lesliewang/index.aspx?blogid=195848

 

時代的悲哀 人生的無奈 

歐陽聖恩                                                                      20040827                        

我的老師陳長文先生日前在媒體撰文「政府必須窮盡一切避戰」,讀後深有所感。老師主持理律法律事務所,身兼中華民國紅十字總會會長,又在大學授課,每晚九點以後才離開辦公室,可是最近這一年卻多次發表感言,憂民憂國之情躍然紙上;以他的專業、冷靜和高瞻遠矚,尚且不諱言直諫,兩岸的局勢似乎真的已經到了窮途末路。

兩岸避戰締新局 情勢嚴峻 

老師在「避戰」乙文中回憶他受命籌組海基會之際,深信兩岸華人必能拋開戰爭宿命,締造和平的歷史新頁;事實的確如此,十三年前,我們幾位最早投入海基會工作的主管,都以為自己能創造兩岸新局面而意氣風發,曾幾何時,發現只是在荒謬的時局中跑龍套之後,除了當時的法律處長許惠祐緊抓李登輝路線而扶搖直上,秘書處副處長徐健仍續留海基會之外,其餘的都懷著失望黯然離職。

戰爭陰霾罩兩岸 一觸即發

1905813,挪威舉行公投,80%挪威人要求獨立,當時瑞典和丹麥長年爭戰,深知戰爭的禍害,因此不再堅持將同為日耳曼後裔的挪威納入版圖,雙方未經兵刃流血,順利成為兩個國家。他們一個世紀前的民主做法,中共至今不能學會,依舊以武力恫嚇要統一台灣,令人遺憾;而我們實力不如人,卻傲慢的視中共為紙老虎,自認有老美作後盾,不斷以各種行動邁向分離獨立,難怪陳老師直言「戰爭陰霾再次籠罩兩岸。」

高希均先生最近指出「兩岸的底線絕不可以中國人打中國人,兩岸交流的起點一定要從中國人幫中國人開始」,這種創造雙贏的崇高理念讓人心折,但是如果我們不認為自己是中國人而是台灣人,高大師理念的先決條件就沒有了,雙方都有訴諸武力的藉口,一場悲劇勢將無法避免。

政府不可不避戰 扭轉乾坤

老師說:「倘若政府已盡一切避戰努力,最後仍面臨戰爭,我會選擇支持政府;但若政府怠於避戰,坐任戰爭加臨台灣,我痛苦的選擇是遠離戰爭」,曾經在第一線為台灣打拼的菁英都寧願放棄扭轉乾坤的豪情,選擇離去之際,我不禁要說,這就是時代的悲哀、人生的無奈。

三國演義開宗明義指出天下大勢合久必分、分久必合,冷戰時代的四大分裂國家,東西德、南北越在歷史的浪濤裡已經統一,只剩下南北韓、台灣和中國。古人的話不一定對,歷史也可以顛覆,但是兩岸追求的終極目標卻南轅北轍;新加坡新任總理李顯龍一再強調不要相信美國會為台灣打仗,上週日更指出台灣海峽存在著誤判和擦槍走火的可能,呂副總統也脫口說出兩岸已進入準戰爭狀態;依今日形勢來看,兩岸似乎也要步越戰的後塵,用戰爭來決定統一或永久分裂。 

引自 http://times.hinet.net/expertnews/expertnews/930827-column.htm                                                

 

【律師典範】陳長文律師 

效率而從容 自信而溫暖

許文華律師                                              June 16,2006

前一陣子因為一些生涯規劃的問題,主動與國內知名的律師事務所理律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陳長文律師聯絡,並有幸受到老師(政大教授)的接見,我懷著既興奮又期待的心情前往,我想他的成就我不必在此贅述,老師就像是微軟的商標一樣,歷久彌新並讓人放心(專業上的服務),然而除去這些專業成就的光環,最吸引我目光的是理律法律事務所獲得亞洲最佳公益法律事務所的榮譽,老師並長期投入中華民國紅十字總會的公益活動且擔任總會會長的職務。 

果不其然,一到事務所老師就對我部落格的服務理念有所勉勵,並將話題順勢帶到台灣司法史上的超級大弊案趙建銘,專業如老師他的疑問跟一般普羅大眾一樣都是為什麼許永欽檢察官沒有執行搜索官邸的偵查行動,這是一個指標性的動作,標示著檢方的決心。另外老師也跟我討論到為什麼聽不到一些令人敬重的法學前輩針對這個案子作一些振聾發瞶的呼籲,我跟老師都一致認為這是一個結構性的problem,甚至於是整個法學教育所型塑出來的人格特質,在此我看到老師對整個社會以及司法改革的深切關注。 

接著進入正題,老師首先關心我的工作狀況,在瞭解了我在法院的歷練,老師也勉勵我繼續抱持學習的心態,並關心院檢實務工作的大致情形,老師也特別提到在繁重工作量的壓力下司法審判品質的提升是否已經改善。對於文華的生涯規劃,老師也提供相當多的建議,在此我也老師致上最高敬意與謝意。在將近一個小時的談話中,老師問我對理律的觀感是什麼,我回答專業、國際觀與社會責任,老師非常高興我提到社會責任的部分,在此我看到一個知識份子勇於承擔社會責任。 

整個會談下來,老師的分析跟問題非常精準而有效率,可是不會給人趕時間的匆忙感,說話時也一直面帶微笑給人很舒服的感覺,我想他就是有一種能力可以讓對方感受到自己很不錯,這種特質讓我相當敬佩。 

對於這樣一個令人景仰的前輩,我想他的slogan should be 效率而從容 自信而溫暖。 

引自 http://blog.roodo.com/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vchen&aid=1241171
 引用者清單(1)  
2007/09/30 21:32 【山居的隱士】 生命的原則

 回應文章

i~Rober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_ ^
2009/06/25 16:08



夫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正愛台灣的人!
2009/06/16 09:52
這二十年來,常聽到的詞句:愛台灣!可是我卻常看到負面的行為表率!然而在陳律師長文的身上!我再度的看到真正台灣人的愛台灣!憂心,憂國!前段時間與一位返國的學者談到台灣的前途!他說現在大陸對台灣的大量採購是別有用心!是想把台灣併吞掉!我的反應是:至少大陸還願意花上一千多億來台灣採購!不像老美,動不動就是想將老舊的武器設備以新品價的好幾倍,賣給台灣,簡直就是將台灣當成"盤子"來看到!可是我們有自覺嗎?其次他又提說:台灣要獨特才有前途!我回應:台灣現在不論是政治.經濟等事項,那一項要聽大陸的呀?每一項不都是咱們台灣政府自己決定的!那我們早已經獨立了!還需要再搞這些ㄚ!何況戰爭發生的話受害的是老百姓!那些有綠卡或他國護照者,早就逃之夭夭了!我請他要認清狀況!不要在看不清狀況了!雖然有不愉快的感覺!但他最後也開始認同了!

山居的隱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原則
2007/09/30 21:30

字裡行間 陳長文表露無遺的是生命實踐的真與誠

是現今為官之道所欠缺的二大要素

倘若上行奉為圭臬 信行不渝

則是百姓之幸 萬民之福

合十禮敬 陳長文教授的君子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