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科隆聯想
2010/03/07 20:11:55瀏覽1778|回應13|推薦71
引用文章國際新聞在哪裡?

拖著疲憊的身體和行李,離開了科隆五金展的展場,在月台上等著開往科隆/波昂共用的機場。肩背上的背包裏面有個筆電加電線,壓得肩膀隱隱作痛,手上還要拉著裝衣物的旅行箱。女人出差還真麻煩,東西一大堆,為了能漂漂亮亮出門,燙得筆挺的套裝不能少,臉部的保養品與化妝品也得塞進行李,就是要留給客戶良好的第一印象。雖然有點潔癖,我沒有帶自家的毛巾與床單、枕頭套旅行的習慣。找旅館的時候就是要乾淨、舒適、實惠為原則。參展半年前機票與旅館都訂好了,機票剛好有特價,比搭火車還便宜,旅館要訂到離火車站很近的市區,交通方便。只是千想萬想,還是展期內病了一天沒法起床,就是陳年宿疾–頭痛,還好,第二天頭腦恢復清醒,照常工作了。

工作告一段落,一方面覺得心裡舒坦,一方面又百感交織。看到了來自台灣故鄉的四百多家大小五金工具業參展廠商,心裡很歡喜激動,恨不得能一家一家逛,打個招呼,可是自己客戶的攤位也是要看顧,就沒有時間去閒繞。

能夠離家到歐洲來參展的廠商,應該已經有與歐洲客戶來往的經驗,或是有決心到歐洲來推廣產品,在國際行銷策略上而言,算是走出一大步,值得鼓勵與推動。台灣對外輸出的市場中,對大陸的依存度很高,就出口比重而言,如根據財政部統計,對大陸與香港2009年1~7月占總出口值比重達39.9%,對香港出口比重自2000年開始超越美國,之後就持續攀升。雖說鄰近地區的貿易夥伴相互依存度較高,但是貿易比重過度傾斜也會讓人產生隱憂。過去依賴對美國的貨物輸出,現在減少了(12.3%),仍舊是比對歐盟的比重(11.1%)高一些,雖然美國的3億多人口,還是比歐盟的5億多人口少了將近2億。如果再加上歐俄部份的1 億人口,也是一個超過6 億人口的大市場。(不知道大陸的中產階級以上人口比率有多少?)

分散市場就分散風險,再者,與先進國家商業交流或是經濟合作,都是可以提升本國經濟軟硬體實力的途徑,進而對國家的全球競爭力有相當的助益。其實中國大陸不但對礦產資源很重視,對於先進國家的科技更是趨之若鶩,説白話點,就是哈得不得了,晚來的要超前,就得靠三級跳取得尖端科技才能有績效。

看看鄰國南韓,政府對大型集團企業全力支持,就如現代集團,真是商標招牌到處可見,什麼行業都囊括了,看來比日本都還要積極,比台灣,那更是不用說,老早就超前了。最近幾個月台灣為了跟大陸簽ECFA協定,吵得沸沸騰騰,連不想知道都沒辦法,但是,有多少人知道韓國與歐盟在2009年10月簽訂了自由貿易協定(FTA)草約,且預定最快2010年7 月就正式生效? 關於這件事情,南韓享受歐盟觀稅優惠,對台灣的出口貿易影響有多嚴重,台灣歐盟觀察有一篇報導,請看下面延伸閱讀文章。

從這幾個月來我為一家台灣廠商提供協助參展的過程中,我瞭解了一些狀況,基本上我認為政府的為廠商的支援與贊助是不夠的,倒不一定只是金錢上的補助,有時候光是資訊的方面的提供就可以發揮作用。廠商曾跟我抱怨,很多資訊事先都不清楚,譬如說要等到最後時間才會知道行程與旅館訊息。團體報名的過程也不知是哪裏耽誤了,報名確認資料也足足晚了兩個月才收到。這些當然在最後都完成了,但是有些工作卻也因為前面的耽擱而無法進行後續部分。我自己都納悶半天,我在德國的經驗都是早早就計畫,按部就班,絕大部分時間是不會讓人急到最後要抓狂。

我們在展場上了一個電視螢幕和播放機,說好兩個鐘點之間,什麼型號大小都決定了,工作人員就按照約定來裝機,展前兩個鐘頭前要來拆卸,也是進行無誤,簽完名就沒責任了。的確,有人會抱怨德國人方腦子,不會急轉彎,台語說“沒變竅“,但是做事牢靠也是優點啊! 我原先怕插座電線不夠,就買了一個多個插座到攤位上,後來不想帶回來了,想給廠商帶回台灣,或許用得上,可是他也不想帶,就問送電視的工作人員要不要一起帶走。這位年紀輕輕長的很可愛的大男孩也不拿,他說,這不是他們公司的,不可以拿。我在想,假如是在台灣,不知會如何? 後來我告訴彥子這件事,他倒是不加思索就說,這是基於安全方面的顧慮,因為這位工作人員不知道這個插座與他們公司平常使用的插座的規格相不相同,萬一不同,有可能將來使用時引起短路起火的顧慮,再者,該公司會有庫存記錄,插座多出來也不應該。

還有一件事也是讓我覺得很好笑,我們最後一天要寄一些樣品和簡介到漢堡,到UPS的服務站去寄,等了好久,前面的一個亞洲女孩不知是包裹哪?有問題,搞得德國的服務人員霧煞煞,我就聽到他跟旁邊的剛回來同事發牢騷,説他正處於一個危機當中,我看那個女孩的包裹還沒貼上膠帶,他也幫忙貼。這不打緊,旁邊蹲在地上的還有一個女生狀況更糟,零零星星的幾樣東西,加上一支長金屬棒,橫豎都不對勁,還偏偏找了個超大的箱子,又怕東西太少,在箱子裡晃來晃去會晃壞,旁邊一個大高個德國佬剛剛拿了一堆空箱子回來,滿頭大汗在幫她找充填物放進箱子。我還不知道UPS有附帶包裝服務。

好不容易輪到我們,我們都裝箱打包好,膠帶貼得美美的,才拿來寄,等資料都輸入電腦、包裹秤完重量,就一切OK,前後5分鐘不到。我的感想是,要期待有效率,不能把事情都推給別人做,給人方便,就是給自己方便。當然啦! 跟德國人講德文,他們的反應也快一些。所以呀! 學外語還是有幫助的,我真的非常希望、鼓勵台灣有興趣往國際發展的朋友們多多學習外語,學習英語有餘力的話,多學一種西方語言是很有用的。

若跟南韓比的話,華人學外語是有絕對的優勢的,理由很簡單,因為漢語的發音多樣化,但是不努力的話也是白搭。相信與我一樣旅居歐洲的網友們也是非常期待台灣能推廣、加深與歐盟的經濟、商業、科技的合作關係,既然大陸與台灣開放直航,歐洲來台灣設立子公司,既可以省辦公室費用,交通也很方便,還有其他更多的法律規範、軟體服務項目,都可能比大陸來的健全,這是很值得考慮的方向,而政府也應該在這方面多著力促成。

文/crystalsun 20100307

延伸閱讀:
韓國能,台灣不能?
出自台灣歐盟觀察 http://www.taiwaneuwatch.com/藝文/
19/10/2009

2009年10月15日,韓國與歐盟簽署了「自由貿易協定」(FTA)草約。這項協議將用歐盟22種官方語言與27會員國簽署;雖然,該項草約仍須通過韓國國會同意後,才正式生效,但韓國政府的目標是最快於今年(2010)七月正式生效。

根據韓國媒體估計,此項FTA協定生效後,雙方將可提高「年交易總額」至130億歐元(合約194億美金,6300億台幣)。在韓歐盟FTA生效的三年內,韓國出口至歐盟貨物關稅幅度會大幅調降「93.3%」,這將會促進韓國消費性電子商品、LED、機械等商品對歐洲貿易之擴大。由於韓國是台灣貿易的主要競爭對手,兩國對歐出口產品有高度相似性,韓國、歐盟簽署FTA,將會直接衝擊台灣。由於韓國已經與美國成功簽署FTA,也與日本、印度與中國展開FTA的洽談。在與歐盟簽署FTA之後,韓國對最終消費市場之主要國家(歐盟、美國及日本)之FTA簽署已完成大半。這不僅促進韓國經濟復甦,在韓國經貿的全球佈局上,亦具有戰略上之高度優勢。

相對韓國之積極作為,台灣政府除鼓吹對中國簽署ECFA密約為主要政策外,對於支配全球經濟之最終市場如歐盟、美國與日本之FTA簽署,竟未見任何進展。台灣在世界經濟策略如此消極退縮,令人驚訝與不解。特別是,在2008年金融風暴全球延燒之後,各國謀思經濟復甦與經貿重新佈局,並加強拓展主要消費國家之持續貿易往來;作為WTO架構下的全球貿易體系,簽署FTA被視為各國政府達成此目標的當務之急。然而,作為WTO會員的台灣,輕忽、消極,不圖與世界各國FTA的簽定,卻僅依附中國施捨與善意的ECFA,在全球貿易競爭下,拱手坐視對手(韓國)積極超越;台灣政府不積極作為下,可見的未來,在沒有與各國簽訂FTA,台灣廠商全球佈局已先天不良。不思與世界各國簽訂FTA,在規避國會監督,片面、秘密地與中國簽訂ECFA,台灣不僅將退出世界主要競爭市場,甘心倒退至從屬於中國的地方經濟,而放棄台灣全球利益,如此悖於常理與目標之不作為,寧非怪事?
台灣歐盟觀察主席 何章獻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rystalsun&aid=383289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Toma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不是WTO的成員---"臺澎金馬個別關稅領域"和香港及澳門是有"宗主國"的!!
2011/06/27 11:36

ECFA---是兩岸的經貿協定,可以不受WTO成員國"國民化待遇"的規範;

"臺澎金馬個別關稅領域"在2002年1月1日加入WTO時,就已經成了中古歐洲經過宗主國認可的"有徵稅權的領主"----現在想翻盤?    難囉!!

"臺澎金馬個別關稅領域"就只能經過中國走向全世界----不過,因為有ECFA,"中華民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協議可已"超WTO待遇",世界已開發國家可已經過這個途徑進入"中華人民共和國",這是很大的潛在利基!!

可看看http://blog.udn.com/TomasTso/3574239相關的討論!!


Tomas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歐洲參展
2010/03/27 23:39

我們的語文教育不普遍,往歐洲參展難免退怯.政府有必要輔導鋪路~三四十年的外貿推展, 居然還沒有一個像樣的體系運作, 也未免太不可思議了.從前參展都由外貿協會給資料率團參展,  難道是欠缺活力 幫不上廠商忙, 其他人起而代之 ?

這一個頗有年資的機構,不知道可有監督單位 ? 歐洲外貿推展很重要應該排入政策, 有專屬機構領導執行.

水晶太陽說得不錯,放著中高水平消費的六億人口市場不進攻,未免也太瞎了吧 ?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10-03-28 19:38 回覆:
呵呵,我也曾經在貿協工作過,也是承辦了一次參展團,但是團成行以前,就離職了。後來就完全不清楚貿協這20年來的參展團如何發展。或許是運作體制不夠靈活,既然站在帶領廠商的位置,似乎要比較有前瞻性,不等廠商開口,就要先做好準備了。可是組織龐大,也是不容易有彈性,也不知道授權情形。

基本上,我認為台灣似乎過於重視大陸,全世界都重視大陸的發展,各國廠商要進軍大陸,但是忽略其他市場的話,也太可惜了。況且,目前有不少外國廠商開始思考是不是要重新評估大陸市場。

有一點我更是想不通,國人砸了多少錢在英語教育上,可是連大學英檢都在亞洲排倒數,大學生照理說,應該是英文很強的時候。英語都這樣了,其他外語就甭提了。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企業主自強, 政府不能靠
2010/03/26 09:35

每個公司對國際行銷的策略、投資、計畫、執行、驗收, 至少須有內部的系統管理和職司。 要怎麼收穫, 就先怎麼栽。 兩週前才知道的, 我看是平日不經心, 心存僥倖, 打游擊戰的, 很像靠天吃飯。倒是往德國行銷, 是正確的方向。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10-03-26 17:48 回覆:
我也曾經想靠天吃飯,可是天不理我,唉~~

在德國若能銷得好,鄰國也會跟進,俄國也會來打聽。

芭芭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Wow!
2010/03/15 11:37
Crystal 真是語重心長呀!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10-03-15 15:25 回覆:
我就是老撿這類題目寫,敘述、檢討ㄧ些事情,可是好像也沒啥用,看得人也不多,寫個心安罷了。

走,到妳家聽歌去!

奈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多年前 也經常往慕尼黑 漢諾威 科隆去參展
2010/03/14 23:17
也是有感於貿協的協助總是有些緩不濟急
讓展場的設計 行程的安排都很不容易配合
沒想到現在也還有這方面的問題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10-03-15 15:21 回覆:
我的客戶沒跟貿協報名,跟公會報的,很多事一問三不知,結果也差不多吧?!

不只帶團者,展場的設計也是出錯,要一個100公分身的桌子,來了一個70公分的,唉,這些承包展覽設計公司也蠻差的,收費也不低。

這些問題會改變嗎? 我很懷疑。

成吉思汗的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
2010/03/10 06:48
要先團結才行啦 ~  筷子的故事從小就聽過的....

如果什麼事情都是扯後腿優先,搞得大家,只顧專心互相挖漏洞,和忙著補漏洞.  不管什麼條款出來,先找缺點攻擊.

不就犧牲了很多寶貴的時間?

就像美國總統柯林頓後期被緋聞案搞得焦頭爛額,根本沒時間理政. 

我覺得政治本身是黑暗的,政客是很貪婪的.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10-03-10 15:07 回覆:
對呀! 這種政治怪象就是你爭我奪的,其實政治人物的感情私事其實也不必管太多,只問他的政績如何就好了,如果大家不那麼注意緋聞事件,就可以把注意力多在政治上。柯家的家務事讓他們家人去處理就好了,不然真是浪費社會資源。

現在就是煙霧彈放太多,常常讓人搞不清楚真相,媒體報導也都不準確。

-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3/09 01:53

哈哈,是呀,我也覺得講漢語的人學外語很多音都發的出來,但是對比如日本人來說,有些音不管怎麼糾正他們都是分辨不出...


一個來自大陸的大學生的旅行與留學生活。16歲,離開家鄉,踏上去往大不列顛的留學路...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10-03-09 14:23 回覆:
很糗哦,有一次我跟ㄧ群日本女生聚會,當他們全都講日文時,沒空跟我說英文,我竟然睡著了,日文的腔調實在很單調,就催我入眠了。

Jeff & Jil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中小企業
2010/03/08 20:10

台灣中小企業比例高,仗的只是肯拼而已。我有個朋友就在那幾百家廠商裡面,大老粗一個,半句外語都不會,可也跑遍了五大洲。像這樣的人,你以為不靠參展團那兒也去不了,偏偏人家本事還不小。帶小抄翻譯機掛狗牌,只要通得過海關,和客戶接上頭,就有辦法了。孤軍奮戰說起來有點可憐,不過台灣的螞蟻雄兵就是這麼起家的。

然而做事不講究章法,報價自相殘殺,確實也是台商的毛病。多年前有個業務殺到歐洲,進了展場才發現海運的機器罷工,展出只靠海報DM和兩片嘴皮,居然沒繳白卷,算他厲害。價格當然就甭提了。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10-03-09 14:20 回覆:
呦,厲害! 這樣的人就是看不起精通外語的人,他認為反正一個小翻譯機也做得到的工作,何必學習或是找人來翻譯。這樣的人恐怕不少,怪不得在台灣學外語這麼不受人重用。

用"螞蟻雄兵"來形容還真的恰當,我這次可真開了眼界,一整層樓都是台商全包了。呵呵,聽說展館外主辦單位懸掛了一面中華民國大國旗,酷哦,真給面子,我就是忘了去拍個照回來欣賞。

展場機器罷工,太糗了吧?! 以後還能這樣殺價嗎? 連大陸的民工都漲價了。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要有CPU的政府
2010/03/08 19:15
這個還要政府多努力,不要一天到晚想選舉、獨不獨的問題。我看韓國是整個政府在規畫,譬如遊戲市場的軟硬體、規劃頻寬...,帶動很多多媒體產業,所以綜歸來說,政府要有眼光,不是民間做了才輔助,要提前規劃!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10-03-09 14:08 回覆:
韓國人團結是沒話說的,而且他們都一心希望自己的國家進步,這就夠了。台灣就停止在選舉上,只知道要選舉,要把對方打倒,這次選完,開始想如何連任,你爭我奪,不知意義何在? ? 其實選舉後才是開端,難道不重視政治績效嗎? 光會耍嘴皮有啥用?

台灣該多報導些國際新聞啦! 關心世界,也觀摩國外如何求進步。看那些五四三的社會怪聞、醜聞有啥幫助?!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外語很重要!
2010/03/08 16:19
台灣過去的名聲太差(密集低階),即使現在已研發出不少好產品但也不懂(不願?)大聲喊出是台灣研發製造的。像HTC手機在歐洲已很有名氣了,可是知道它是出自台灣的人卻少得可憐。

台灣廠商參展都是團體報名,朋友說有時是展前1-2週才敲定。這樣急就章怎可能有萬全的準備?由於語言障礙都不敢自己報名參展,因此常常被他人所控制亂成一團?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10-03-08 17:57 回覆:
應該是不懂,我以前遇過蠻大的竹炭產品廠商,產品很有潛力,可是在國際上都沒開發市場,來參展的小開好像也只是來晃一晃,沒有興趣做些什麼,我就惦惦不講了。很可惜啦! 很多家族的第二代太好命了,只能這麼說。

對呀! 團體報名就是這樣,很多事情拖到最後就草草了事。我這次看到的感想也是亂成一團。而且,台灣的廠商都被編在同一個展館,國外的買主一踏進來就打算買廉價品。相反的,看看歐美館氣勢就不一樣,雖然他們的東西不一定就比台灣的精良。

無論如何,大部分廠商對於國際行銷還是捨不得費用,也難以跳脫幾十年來的代工模式。唉~~~~~

我還是覺得台灣花太多力氣在政治抗辯上,政府很多該做的都沒做,媒體則是火上加油,前人的努力都一直在消耗當中。年輕的一代又是好命得不得了,該學的也沒學,光是與人應對進退就問題多多。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