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感動、感觸、感慨、感傷
2009/04/27 16:40:04瀏覽2165|回應18|推薦89

↑陽明山花季

最近讀了有「飯店教父」之稱的嚴長壽先生的書「我所看見的未來」,感動、感觸、感慨、感傷良多,甚至對台灣旅遊業有恨鐵不成鋼的感受。我手上的這本書自2008年3月付梓以來,已經是第二版第三刷了,書面上印著「十萬版紀念冊」,這樣一本優良讀物的內容豐富、充實,能激發讀者許多靈感與啟示,若能銷售到五十、一百萬本以上,都不足為奇。嚴先生真的不愧是台灣觀光業旅遊的領航人,充滿了對台灣的熱情與理想,他以數十年的專業經驗實事求是,切入重點,提供一套邏輯清晰又激勵人心的未來觀光文化服務業剖析,與具體的改善與創新建議。

姑且不論是否每樣提案都可行,但是能提出這麼多樣化的觀光土地包裝與行銷方式,又能兼顧文化永續發展的需要與執行上的變通可能性,可說是在二十一世紀初重新整頓台灣國際觀光業的經典依據之作。在業界,我想大概還沒有一位資深業者提出這麼鏗然明確的整體構想與策略,值得業界集思廣益討論定案與付諸實行的大、中、小企劃案,實在多得不勝枚舉。然而,如果沒有這片土地上人民的共識與共鳴,恐怕再好的構想計畫都難以落實。

以遊客身分而言,每每返台省親渡假時,總是百感交集,台灣的優點提出來認同稱讚,大家都開心,但是回過頭掩面,有時又是一陣心痛,缺點、問題、積弊誰想聽? 大部分人可能就會怪我,反正住國外的人,來匆匆去匆匆,就少說兩句吧,免得破壞氣氛。可是,不管是本地人或外地人出自於關懷而提出檢討與忠告,執政管理者若能虛懷若谷檢視一番,就能夠藉此意見交流改善求進步。在民主政治中,本來就需要來自各方面的指教,才能敦促國家政府瞭解問題所在,進行改革,以呈現績效建樹來增取下一次的選票。如果只是政客高談闊論,又拿不出政績來,遲早都會被時間淘汰與人民攆下臺的,更是對不起後代的子子孫孫。要破壞談何容易,要改革建設則是難上加難,沒有決心毅力的話,什麼大事也無法完成。

2007年我們到花蓮太魯閣旅遊時,同坐一旅遊巴士的旅客,除了我先生以外,都是來自不同國家的華人,有新加坡、有美國、中國等不同國籍。中午大家圍席吃飯,那位旅居美國二十多年的太太就感歎,說很早以前台灣只有六百萬人口,住得很輕鬆、舒服,跟現在都不一樣了。我對這句話的印象很深刻,心想,還好,從台灣移出去的人也不少,要不然會更加擁擠,不敢想像那樣的人口爆炸。留一份無遠弗屆關懷的心,也算是盡一點對家鄉土地的義務。

即使人口從六百萬增到兩千三百萬,台灣還是可以把所在地規劃得適合島上居民生活作息的好地方,運用我們代代相傳濃厚的人情味與精緻細膩的傳統文化,加上得天獨厚的地理環境,可以把台灣變成一個賓至如歸、令遊客意猶未盡的渡假勝地。我們應該好好思考如何挖掘自家花園的寶藏,愛護、珍惜它,並且將它如鑽石瑰寶一般燦爛亮麗地呈現在世人眼前。

國界是人劃定的,有人看得到國界存在,有人看不到,不管如何我們還是眺望同一個太陽,同一個月亮。全球化與網際網路化是把人與人之間的距離縮短到只有走到電腦開機、到上網的這一小段路,隨時可以與各地的親戚朋友連絡,只是要考慮時差的問題而已。全球化把很多事物都變得沒兩樣,就像同一個招牌的咖啡店裡買的東西大同小異,一進門就知道要點些什麼飲料來喝,的確很方便省時,但是有時也單一無趣、枯燥乏味,沒有驀然驚喜的餘地。

然而,台灣真的全球化嗎? 在物質上,或許是的,但是在精神上,卻不是這樣的。我常常覺得台灣人習慣性把「國內的」與「國外的」分隔得很清楚,有的人甚至只要是「國外的」就不想再多知道些什麼,反正與我無關。聽到我住在德國,百分之九十多的台灣居民會直接聯想到德國豬腳,再來就是德國車不錯,其他的似乎都不值得一提。人家不問,我也就習慣上收斂言語不多提, 頂多隨意說上一句「我們住漢堡的人愛吃魚鮮,北德沿海地區都是這樣」。但是偶而碰到少數一些世面見得廣、具有國際觀的人,談起來就蠻有意思的。基本上,我自己也非常喜歡聽聞世界各地人士介紹他們的家鄉與居住地的文化、現況發展,以及對世界時事的看法。

有了金錢,當然什麼東西都買得到,但是買不到文化,因為文化需要長時間的醞釀才能形成。面臨世界全球化,最最重要的是要有一個開闊包容的胸懷和格局,要懂得如何在蕪菁缺優之間取捨,吸收外來的科技文明創新,應用於維護與提昇固有的文化精隨。把政治意識型態撇一邊,台灣目前應該追求的是呈現她獨一無二的文化傳統特性,在國際舞台上要有鮮明的定位,才會吸引國際人士前來觀光、停留,讓遊客更想瞭解她豐富精彩的內涵。居住在歐洲多年,我更是親身感受到歐洲人對歷史文物一屋一石、周遭自然環境的尊重與呵護心態,保存下來的精華,就是流傳給子孫最珍貴的寶藏與財富。可是回頭看到台灣的家鄉,卻常常是純粹經濟發展考量很自私地破壞了原始美麗的自然河光山色,喜新厭舊的心理意識到處可見。再不然就是為了彌補破壞的過失,來個匠工氣十足的人造美景,怎麼樣都比不上原來天然渾育的景致。

其實,不是自己愛誇大其詞,在國外的這二十年來,跟我接觸來往較頻繁的外國朋友,幾乎都對台灣感到相當的興趣--尤其是看到我這樣一個活跳跳又操德語的台灣人時--,有些德國的老朋友還不只一次起鬨要我組團帶隊訪遊台灣。過去有位丹麥的同事甚至在公司母子公司聚餐時,坐我隔壁,當眾稱讚台灣的中央山脈地區的風景秀麗,尤其阿里山是他大學生時代背包旅行中的一個莫大的驚艷,那大概是1979年的時候。我暗想,下次他在來台造訪時,希望他的原有印象不要破滅,也不要在綠意盎然的觀光地點看到一些五顏六色、亂七八糟、衛生習慣也很堪慮的流動攤販,如我在陽明山公園所見。(我不是反對攤販,而是應該要規範整齊,有統一的整體設計與清潔衛生的安置處,比較起來,木柵的動物園的情況就好多了。)

外國人渡假旅遊不在乎地方大小,在乎的是來此一遊的收獲,先進國家的旅客大多都是定點旅遊 (那種一整團人一星期遊三五國或是兩禮拜遊十國,幾乎是華人的「特權」,連歐洲的司機先生看到緊湊行程也搖頭如敲浪鼓),一個國家都起碼待上個幾天,甚至一整個月,即使過境而已,也會花上個一兩天下機瀏覽一圈。譬如新加坡是前往紐、澳的中途站,就是過境旅客停留兩三天的好去處,光是這兩三天的觀光住宿消費,不斷累積旅客人數,也就很可觀了。

原來我以為台灣也可以扮演美加與東南亞之間這樣的中途站,但是看完嚴先生這本書以後,恍然大悟,以台灣豐富多樣的人文景物,加上觀光服務業的積極改進與創新,真的可以留住許多外來觀光客的腳步。(在此我覺得要絕對避免泰國某些觀光發展模式,如吸引一些素質不怎麼高的外國遊客在來尋歡作樂。台灣更沒有必要成為一個廉價觀光地點, 若是只為了貼上便宜的招牌而造成業者互削價競爭,那就沒什麼戲唱了。)

台灣過去非常注重製造業的發展,依我個人觀察與經驗,台灣人大多非常重視創造物質,但不重視心靈上的享受,或許是一路打拼才會贏以來,不懂得享受。享受什麼? 享受舒適幽雅的環境與良善貼心的服務。為什麼不? 因為不瞭解這些條件所帶來的服務的無形價值。說到服務,很多人就想要免費取得。服務需要時間與人力資源,可以換算成金錢,服務的金錢就是服務業人所付出的時間與應得的服務費酬勞,不必是漫天要價的頂級,但也不該是便宜到受踐踏都不可惜的地步。先進國家的服務業產值一直在增加,製造業的產值在減少,服務業漸漸代替製造業,這也是可以預料的,人工可以機器代替,更便宜、更省時,再不然就整個工廠連根拔起,搬到廉價人工國家去。當人們對工廠關門大吉在哀傷無助時,其實就應該積極開闢一條全新的產業途徑。服務業就不一樣了,如律師、醫生、美容理髮師、水電工、按摩師、旅館經營者等等數不清的職業,都有留在本地的需要,除非是供過於求產生的市場變動,才會有被動性外移的可能。

自從周休二日開放以來,國人慢慢領悟到休閒育樂的重要性,喜歡利用假日去踏青旅遊,這是好事一樁。可是,我總覺得這些旅遊地點與途徑至今都是完全為台灣本地旅客設計的,也就是說,當我和德國先生到台灣想到處走走時,會碰到一個很大的問題,就是: 去哪裡? 怎麼去目的地? 如何規劃整條路線和整個行程? 哪裡可以休息、飲食與住宿? 我們並不是那種第一次來台灣走馬看花的旅客,我更想要讓德國先生在短時間內欣賞到更多的台灣各地文化風光。如果父親有時間開車帶我們,或是跟台灣的親友一起出遊,當然沒問題,但是大家要上班呀! 而我們想利用非假日旅遊,免得人擠人或是被堵塞在公路上。這就是嚴先生在書中提出來的飯店旅遊業「周休五天」的大問題,也就是五天閒著,周末兩天卻遊客擠破頭,讓業者應付不暇,自然難以兼顧服務品質。

至於陸客是否能夠代替其他國家觀光客? 還是不要打這種算盤,因為大家都知道一個道理,客源要分散,就像有些小公司就靠一個客戶維持營業,唯一的客戶不下訂單,就很悽慘無救了。開發國際客源甚至比應付彼岸的觀光客來得重要,因為國際觀光客來訪會促使台灣觀光業走向國際化與更深層的文化交流,不限於兩岸華人的範圍,兩岸都已經同文同種了,互相學習的領域還是有限。

回到前面話題,我們如果不是大費周章才能安排到行程的話,就是放棄旅遊的地點。即使上網查詢,所有的資料也都是東一筆、西一筆零零散散的,而且英文資料非常有限,所以都要靠我一個人匯總打點,而我有很多其他的事情牽絆,有時實在忙不過來。即時有時間,長年在國外居住,對台灣的旅遊景點也很不熟悉。我常想,為什麼沒有一些像樣的北中南與東部旅遊規劃提供給人生地又不熟,又不識半個中文大字的國際人士呢? 除此外,我先生就常打趣說,在台灣對不同人問同樣一個地點與路線,得到的答案常常不一樣,也有可能通通都不對,親愛的同胞們習慣上就是「沁菜講講」,有講就算數,到最後我們可能還得靠「瞎貓碰死耗子」的一級好運才找得到。

而國際人士在如此全球化的世界裡,如何辨認台灣的觀光文化特色? 旅遊就是要尋找各地的文化傳統的特色,不是嗎? 欣賞本國文化,並不是指要請外國人來品嘗美食,拍拍屁股就走了而已。就如嚴先生在書中反覆提到的旅遊三階段: 走馬看花、深度旅遊、無期無為。現在很多台灣人到國外出遊, 已經不是第一次,而是進入第二、三段的旅遊方式。可是回頭看看台灣本身的旅遊環境,卻好像還停留在第一階段,都是迎接一些旅客吃、玩、看、買,然後就坐飛機走了,一團接一團。(我們夫妻倆已經直接進階到「無期無為」了, 因為常常會摸索得一頭霧水,乾脆 just go with the flow)

即使是為了洽公或商展會議來台,也可能有空餘時間能走走看看。我們的確也應該思考,如何讓這些公務訪台人想要多留幾天,更深入遊訪台灣。台灣是個物產豐饒、風光明媚且擁有豐富人文歷史文化,甚至融合了歐、美、亞外來政經、文化、藝術因素影響的島國。連一個面積上小得多的新加坡都可以在世界上展露耀眼的光芒, 同樣擁有華人的精明能幹,台灣實在沒有理由推拖而承認無法創造一個受人稱讚的觀光文化產業。

讀完這本書,我認為造成這一些推廣觀光業的障礙有兩大最主要的原因,都是觀念上的自我設限 ,是哪兩個? 現在沒空寫了,下回分曉!

以下是我們在陽明山公園2009年三月花季拍下的照片:

↑聚集的攤販與綠色背景不搭調,臭豆腐的字眼更是與花香逕相抗衡!

 

↑這樣的室內攤販就整齊多了,符合整體設計的室外攤販也還好

 

↑松鼠不畏懼人是因為人類餵食? 但也間接剝奪其野生覓食能力

說真的,為了維護這樣一座國家級公園的美觀整潔與更完善的經營,酌收入園費是應該的,遊客小小的花費可以換來更美好的遊歷經驗,何樂而不為呢? 路邊攤販接受規劃、繳一些攤位租金也無可厚非,可以把費用攤在產品單價上,國家也可以斟酌部分補助,但是我認為整體以經營企業方式作損益平衡管理較佳。

文/圖 crystalsun 20090427

(後記: 寫完這篇文時,在 YOUTUBE找到好幾段嚴先生精彩的演講節錄短片,如下面這兩段: )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rystalsun&aid=2891528
 引用者清單(2)  
2009/05/26 12:56 【遠方旅人的部落格】 引用文章感動、感觸、感慨、感傷
2009/05/12 16:28 【德國漢堡的水晶太陽】 感動、感觸、感慨、感傷 -- 短視近利沒耐心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傑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還好
2009/05/11 07:46

不喜趕熱鬧    沒去苗栗

只到附近山區 就能輕鬆 自在又安靜的賞桐花了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09-05-12 17:38 回覆:
就是咩!

熊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但願台灣執政的相關單位能有如此思維
2009/05/02 08:33

良藥難免苦口,只是忠言往往逆耳。

的確,台灣的觀光問題一籮框。

昨天和家人專程到至苗栗觀賞「桐花飄雪」,

遺憾的是,「桐花季」廣告作得很大,相關配套設施仍不完善,令人失望。

更過份的是,有人用力搖樹,

製造「落英繽粉」的假象,還開心地笑稱「快要搖斷了!」

看得我瞠目結舌,無言以對。

熊寶建議順道到明德水庫走走,

那知亂七八糟、各色各樣的攤販圍繞入口處,

讓我們一家人遊興大減,乘興而去,敗興而歸。

您的見解精闢,讓人相當欽佩。

但願台灣執政的相關單位能有如此思維。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09-05-02 13:47 回覆:
原來桐花季有作廣告促銷? 太浪費錢了吧? 還不如把這筆經費放在改善建設與配套措施,或是解說生態,還要禁止遊客搖樹。光憑口碑哪怕沒有人來訪?

我看到梧桐花落滿地時,有點不捨,又有汽車輾過,更是不捨,竟然還有人搖樹?? 太殘忍了吧?!

我很喜歡遊台灣的景點,但是只要看到一大堆流動攤販,就不想再看下去。我們台灣人真的都這麼愛吃嗎? 我們到陽明山公園時,正要往上走入園,就碰到東一撮,西一撮的攤販,又髒又亂,很難看。這就是我們的國家公園?

古 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絕不放棄
2009/05/01 20:45

我想大家都有恨鐵不成鋼的感受

台灣

美麗的福爾摩沙

已成貪婪之島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09-05-02 13:34 回覆:
有人是貪婪,有人卻說是為了求生存不得已,如流動攤販。政府不管就會一直沉下去,普遍大眾也忍受,說習慣就好,只要方便。

中等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不想趕車趕行程
2009/04/29 17:48

我也好期盼可以在一個地方呆上個把月, 這個月在倫敦, 下個月在巴黎, 再來到印度......

可是現實層面來說---肚子要顧, 孩子要養啊! 能這麼自在悠閒的渡假, 應該是少數有錢有閒的人的專利吧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09-04-30 13:54 回覆:
在台灣,有錢還不一定有閒呢!

在歐洲,年休假是政府與公司規定的,只要是上班族都有權利休,還一定得休假。一個全職的員工少說也可以休24工作天,多者30-35工作天,也就是說,星期假日不能算在內。公司為了員工的身心健康,也會建議員工一次拿至少三個星期的假期。休假期間薪資照付。

我以前上班時的一些有小孩的同事,經常是一次請四個禮拜的休假,陪小孩過暑假,或到國外旅遊。我還很客氣,一次頂多請三個星期(15工作天)的休假,雖然有一年30個工作天的年休假。

台灣願不願意這麼做,要看資方,但是資方不肯吧?! 大多的資方不都還希望員工加班?

meow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驚心痛
2009/04/29 09:50

最近看陸客團來台搞成這樣

實在心驚心痛

嚴先生的書看了

字字針砭台灣觀光旅遊的痛處

這許多的美好在缺乏規劃與地方勢力的分贓下

台灣各熱門景點莫不濫墾濫建濫拉客到我們自己都看不下去

根本不好意思帶朋友去

專找私房景點走

也不敢大事聲張

以免又糟蹋了一個新地方

台灣雖是蕞爾小島先天地理與各方面條件絕不比人差

有高山縱谷大山大水平疇綠野與峭壁斷崖

山邊海邊幽谷中有情有味的鄉鎮市集

這豐富的景觀和人情味是最寶貴的資產

妳寫得很中肯很不捨不平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09-04-29 14:42 回覆:
對呀! 怕出現的景象就是出現了,現在八成又是為了賺陸客的錢,什麼都不管了。我看到日月潭來了那麼多人,為什麼沒有辦法事先規定限制當天出入的人次?

喵在美麗的東部長住過,感受一定比我深刻多多。除了很多原始的風光被糟塌,連台北很多地方都很醜陋。我上陽明山看看母校,學校外圍看到數不清的小商店(20年前就夠多了),多是餐飲,完全沒有規劃、沒有整體設計美感,很像是嘈雜的夜市。很難想像應該是幽靜的陽明山上會變成這樣?

漢堡大學雖然位於市區中心附近,可是還是感覺得出走在校園裡,沒有亂七八糟的店面,書店有很多家,有一個以上的圖書館,餐廳也是很重店面形象與內部裝潢。差一點的也至少是乾淨整齊大眾化。

七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先讚美一下
2009/04/28 20:17

樓下B的創意 !

剛剛讀文+看完兩段影片...( 影片不過癮 ....都中間就嘎然而止)....突然好多感慨....

英雄的確可以造時勢 .... 但是 ....  時勢會不會也扼殺英雄﹖!

有遠見的人可以寫歷史... 但是.. 如果主政者不夠有遠見.. 好的政策永遠也施行不了....

感動、感觸、感慨、感傷..............

crystalsun 的標題下得太好!!  行文更是字字針砭.. 句句肺腑 ... 如果不是這麼愛台灣... 不會寫得出這麼棒的文...  為妳用力擊掌!!......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09-04-29 14:23 回覆:
我也覺得影片不過癮,可是就找不到頭尾。

這年頭不要從政就不會當狗熊~~

看著辦吧,反正前途都掌握在民眾自己手中,有了共識才會有成功的機會。

黛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黛比來囉
2009/04/28 14:54
台灣的旅遊點規劃的確是開放給本國人使用
像是羅曼諾和彥子這些不識幾個中國字的老外來說
要他們自己出門玩  的確有一定的難度
羅曼諾在尚未認識我之前  已經自行到台灣旅遊過了
但是從香港過來玩個四天  就因為不知道怎麼玩 怎麼吃 又打道回府
除了台北市比較適合外國人旅遊  其他地點就比較困難
他說光是到烏來看瀑布  問了好多人才找到公車站牌

謝謝你的書籍推薦  馬上列入購買清單內

Swiss Debby 與你分享異鄉生活的酸甜苦辣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09-04-28 15:39 回覆:
試想: 羅曼諾和彥子兩人結伴遊台灣,不知會鬧出什麼大笑話來?!

我本來也想帶彥子去烏來看瀑布,後來只到了新店碧潭,到了碧潭,他也開心了,隔天還要再去,反正坐捷運一直坐到底站。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味
2009/04/28 14:53

拼觀光並不需要巧奪天工

其實台灣的待客之道  也很讓人回味


最喜歡從折射裡 看你的不小心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09-04-28 15:33 回覆:
不見得要巧奪天工,整齊清潔也很不錯,就是看起來舒服。

台灣濃情待客之道是超級強項之一,不過呢,也有雞同鴨講的時候 :P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當機再重來。。。
2009/04/28 14:52



不夠鴻觀,作法保守又禁忌一堆。。。自私淺見的各別競爭卻不懂長遠的統合規劃合作。推展觀光業不只是政府的事,而是要有全民的共識。最基本的如果每個家庭都懂得美化自家周圍的環境和保持整潔。。。台灣原來的本色就已經夠令人刮目相看啦!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09-04-28 15:31 回覆:
小姐,妳用相機把電腦螢幕拍下來了嗎? 太神奇了!

嗐! 說到機場,我老覺得走道的天花板很低。看看人家香港、新加坡的機場都漂亮太多了,上海、北京的就不好意思比了。

歐洲直航限制不曉得會不會跟外交有關? 還是純經濟考量?

就是啊! 每個家庭都不太注重美化整潔,就跟不飛講的一樣,都馬虎啊! 對醜陋紊亂的居家環境好像都已經麻痺了。

好命公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唉~
2009/04/28 11:36

別說是旅遊品質長久以來都沒提升了,我覺得連最基本的國民居住品質都該改善

我光看到台北植物園因為建商要蓋豪宅恐縮百坪的新聞,心都痛死了

曾經看過一項統計說台北市民每人分得到的綠地享用率還低於寸土寸金的東京呢

真希望政府除了愛錢之外,為了國民健康福祉著想,能再多愛一點綠樹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09-04-28 14:49 回覆:
我才去過植物園看絲路展呢! 建商只看得到利益,哪管屋外的生活品質? 我還希望台北人口往外遷移呢! 反正有了高鐵,連台北高雄可以當天來回了。

我們這回也到陽明山、碧潭和大安公園去「渡假」,實在是被煩忙嘈雜的交通吵到想溜到郊外。大安公園是不錯,可是人也多,如果能再多幾座這樣的公園多好啊!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