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際新聞在哪裡?
2009/03/03 11:04:24瀏覽4552|回應36|推薦113

回來台北探親度假一個禮拜,美食吃不完,東西也買得夠多,台北的街道似乎變乾淨了,可是摩托車還是很多、很吵,空氣品質也有待改善,噪音和空氣問題忍一點就是了,習慣以後好像就比較沒感覺。要想要像在德國那樣,入夜就靜悄悄是不可能的,我是台灣土生土長的,還可以適應,可是彥子都得戴上耳塞才能入眠。

台灣的電視新聞和新聞相關節目可說是舉世無雙,一個前總統貪汙案竟然能報導得如此鉅細靡遺,各台差不多,而且一直重複個不停,從大清早就開始疲勞轟炸,炸到只能關電視才能清靜。如果每天都看這樣的新聞,難保遲早不得躁鬱症。剛開始幾天,拿著遙控器按來按去,想找有報導國際新聞的電視新聞,老是找不到,發覺台灣的國際新聞頂多就是美國的新聞,好像全世界就只有中國、美國、日本、韓國、偶而穿插一下新加坡,就沒啦! 除非有大災難消息,才會出現某一個外國,如最近發生森林大火的澳洲。

如果是中國人民的話,中國夠大,管他外國什麼碗糕新聞,都與我無關。難道小小的台灣也不需要知道國際大事嗎?

至於專題報導海外的新聞性節目,看來看去只找到陳文茜的節目,這節目是還OK,但是沒有任何其他競爭者,怎麼比較呢? 最近看了一次文茜的世界周報,不是美國就是中國大陸的報導,世界到哪裡去了?!

爸爸說,在台灣若要看國際新聞,就得看CNN了。會想要看CNN的人都是英文程度好的觀眾,看CNN對我們都不是問題,但是CNN的報導是站在美國人的角度,難道台灣沒有自己的觀察角度嗎? 我認為這是很嚴重的問題,怪不得陳文茜會在廣播電台說台灣人普遍沒有國際觀,這一點我很贊同。粉絲追星、哈外國明星可不算在內,崇拜好萊塢和世界名牌都不能算是有國際觀,而是台灣成為國外市場行銷的對象之一,讓你花錢消費。也表示那些明星的形象塑造與推銷成功。

在德國的話,隨時都可以看到國際新聞報導,不只是最出名的國家而已,連那些不常被全球注意的國家都會被深入報導。舉個例子,台北101蓋完開放以來,我已經在德國看了至少三次的專題報導,從如何設計規畫到最後的建造完工,以及碰到的工程困難,通通都詳細報導過。不僅如此,幾個月前還看到一家德國電視台最新的報導,就是跟著一位大樓的管理經理、警衛和一些在大樓工作的人員,甚至咖啡店/茶坊的店員的作息作多天的採訪報導,作成這樣一個鐘頭的高品質節目,呈現在德國觀眾的面前。有多少德國人一生會到台北101參觀? 台北101與他們有何關聯? 呵,這個節目還是我婆婆打電話來通知我們要準時收看的。

有時候我真的又納悶,又感到難過,台灣這樣一個小島,如何經得起與國際斷連呢? 外銷出口是一回事,真正建立國際觀是另一回事,知己知彼,才能夠立足生存,這次的金融與經濟風暴正是我們該改變觀念的時候了,少花點力氣在社會新聞上大作文章,犯罪待審的前總統更不應該獲得這麼多作秀的機會,睜開眼睛看看世界還是很有益的。

德國人非常注意國際局勢的動態,德語的研究與文獻非常之多,就我個人而言,學會德語後,獲益良多。如果不能學其它外語,那麼至少把英語學好,就會有很多門為你打開,可以看到更多不同的機會,就工作機會或是其他方面而言,也不會只是在台灣與大陸之間作選擇。

昨天和在新加坡的設計公司主管老弟通電話,知道他們公司裡忙得不可開交,設計案接不完,即使經濟這樣不景氣。老弟只說因為很多大公司仍然在繼續投資開展研發,自然需要工業設計公司共同合作。當然我也是對老弟的才華非常有信心! 不僅是設計方面,他的英語談判能力更是一流。他也是台灣土生土長的成大高材生,英國留學資優畢業,就到新加坡發展,受到公司老闆重用,當姐姐的也引以為榮。

(我寫部落格的初衷是希望能多多呈現一些對國際的觀察心得,後來發覺這樣的文章讀的人較少。寫一些比較家常或是五四三的東西少花點腦筋,讀者也較多,但是思考過後,還是希望回到初衷。我想,人氣不是我所追求的目標,而是希望能寫一些想寫的東西,就算是符合自己的意思吧!)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rystalsun&aid=2700747
 引用者清單(2)  
2010/03/07 20:11 【德國漢堡的水晶太陽】 科隆聯想
2009/03/20 16:10 【遠方旅人的部落格】 引用文章國際新聞在哪裡?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仰望月亮的貓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結構性的偏差
2009/03/04 22:40

其實台灣的媒體,雖然密集度高居世界之冠,但其結構和內容性的偏差,一直是不容小覷的燙手山芋.

主要的原因便是主流媒體通常把議題集焦在過多的政治話題,或是充滿爭議性的事件上,對於國際性的新聞,不是全部採納美國CNN的觀點,就盡是報導負面或衝突的新聞,引起大家的注意.

媒體真的如同一扇特製的窗,形塑了我們對世界的認知和了解,若未來新聞媒體還無法走出這種片面.單一.極其窄視的視野,恐怕仍會淪為畫地自限的悲哀之處吧


生命的意義,便在於是否能發現美.尋找美.紀錄美.實踐美;
生命的價值,就在於是否能感受愛.體會愛.給予愛.傳播愛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09-03-05 08:00 回覆:

是的,我完全同意您的說法!

此外,新聞畫面設計就是亂糟糟,五顏六色,不同字體充填在畫面上,還有新聞中的新聞,左右動畫、3D轉動同時都用上了,還一定要時時打上主播名字。讓人聽得耳朵鬧哄哄,眼睛也看得快要脫窗。


一杯飲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最讓人受不了的...
2009/03/04 17:35

就是那種不停的重複。

每個小時都有一次車禍,其實那只是一件車禍事故。

每個小時都有一次偷竊,後來發現那根本是同一案。

跟洗腦一樣、搞個不停。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09-03-04 23:31 回覆:
就是啊! 都是些社會新聞,拼命重複,到人受不了關機為止,我都快扔拖鞋了。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現在的節目真的很爛
2009/03/04 17:19

一窩蜂   百萬小學堂也不是原創的  但中視馬上就有模仿的挑戰101

以前很喜歡看華視新聞雜誌   新聞眼   現在的節目   都是543的多


最喜歡從折射裡 看你的不小心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09-03-04 23:30 回覆:

對吼! 以前華視新聞雜誌和新聞眼我也喜歡看,現在的媒體好像都把老百姓看作笨笨的,亂報一通。


IVY.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你回台灣度假ㄚ!!!
2009/03/04 17:13

在上海我不愛看大陸新聞

老實說除了報導內地的政策有多好 領導有多棒 其他的 很少

在台灣我也不愛看新聞

就像你說的

好像除了阿扁 邱毅 就沒別的可報

搞得這件事像是唯一的事

搞得這家子 是全台灣的敵人

總有其他了不起的事情可以報導的吧!!!!!!!!!!!

所以

還不如上網看

至少還可以選擇想看的新聞~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09-03-04 23:27 回覆:

唉呀! 就別提內地的新聞了,那才真的好笑咧! 還不都是那些歌頌政府的東西。

我不懂為什麼要知道阿扁過年吃了什麼菜,他睡得好不好。那才跟我們無關啊!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評得好評得有理!
2009/03/04 16:19
以前回台灣B最喜歡看電視,翻書報雜誌,跟人聊天(包括:親朋好友和計程車司機或任何接觸到的人)。因為懷鄉,想知台灣事好彌補缺席的不足。
然而即使每年都回去約6個星期,再返回瑞士時大多是越來越遺憾的心情。。。

其實返台沒什機會時間看電視,當偶爾能有機會選台時B發現,自己轉來轉去中文台大多會停留在公視(有不少有關台灣鄉土的專集,可惜它卻被政府壓積經費),其他的都是國外的影片和專題報導。電視成天一堆政治性的談話節目和新聞真令人煩厭,很難想像為什麼大多數的台灣人能忍受而不生氣(竟然還有不少的收視率)?!

電視好比是世界的櫥窗,很幸運人能住在歐洲選擇非常多(看到世界之大,更了解自己的眇小),在瑞士看電視觸角全世界都包括:上至天文地理下至歷史新知,即使是非洲小土著或太平洋的島嶼也會涉及。有一次B還看到一個“蘭嶼與原著民的專題報導”,關於“國共內戰的歷史紀錄片和訪談”更是不記其數;而試問台灣人對自己的土地和歷史又了解和關心多少? 更別提外在的國際觀了。。。台灣臺面上的政治人物是所謂的精英,連精英都只懂內鬥,那還有什存望?  (B也看到了101的報導)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09-03-04 23:23 回覆:

如果不是愛自己的家鄉,何必在這裡碎碎唸啊?!

我實在很懷疑這些菁英們能不能夠靜下心來檢討,都是為自身的利益而已。


Das Reich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種文章
2009/03/04 13:41
我很久以前也常常寫,但是發現會看的人實在不多,所以後來想想還是用不著如此。(之前不少評論文章都曾經放到新聞網首頁連結,現在沒啥意願了)

絕大多數的台灣民眾,寧願不想知道太多外面的事情,只要能賺錢或弄些娛樂就很夠了,更何況大多數人一定會說外面人的死活干我們啥事情啊?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09-03-04 23:19 回覆:

呵,不干我們啥事,可是為什麼有那麼多人會受到金融風暴牽連? 海外的訂單驟減就失業了?

不干我們啥事,應該就是一切倖免,那會落到這種地步?


Roger J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的新聞台都有鮮明的政治色彩
2009/03/04 11:40

台灣的新聞台都有鮮明的政治色彩,

哪個新聞台喜歡做什麼樣的報導、對於什麼新聞會做什麼樣的報導,

似乎都有自己的立場,而且企圖影響觀看者的觀點,感覺上沒有哪台是中立的。

更甚者,一堆政論節目充斥,立場偏頗,根本不值一看。

新聞台轉來轉去,我最後都轉到HBO去了......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09-03-04 23:15 回覆:
對啊! 我按遙控器都按到手酸,後來就按到HBO跟後面幾個電影台看。

✽ 貓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3/04 10:41

每一種文章都有其讀者﹐寫自己想寫的、寫自己會寫的就可以了。

可以偶而寫寫不同的文章當作調劑。

我也是這麼做﹐和妳分享。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09-03-04 23:13 回覆:
,謝謝。

HooDoo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無奈但也難改變
2009/03/04 08:58

台灣媒體的取向是投民眾所好的結果

或許台灣真是島國,對大部份人而言國際訊息與自己何哉?

這也就是當全求經濟風暴襲擊時誰能殘存!

當然是擁有可以國際間遊走技能的人

我們看了這現象但又能做些什麼呢?

我只能在五年前當關機一族,所有的訊息就來自網路吧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09-03-04 23:13 回覆:
民眾是可以教育的,就看當局者的心態,如果他們也看不到問題所在,哪也就沒辦法了。世局改變之下,也只能任人宰割了,這就是全球化的結果。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幾年就如此了
2009/03/04 08:22

找不到國際新聞

從前我同事

新聞編譯就說國外組新聞新需求愈來愈少

還有拜託妳就繼續寫吧

我可寫不出妳這種歐洲觀點

事實上我對CNN的國際新聞也很不以為然

總是從美國角度去看

看來看去都差不多

也很煩人


blue phoenix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09-03-04 23:09 回覆:

這很不合哩,越是全球化,越不需要看國際新聞?? 真令人百思不解! 我甚至認為政府應該推廣收看國際新聞的習慣,提供對媒體採訪編輯的實質補助與經費,這是教育民眾,不能只符合民眾喜好。

我也常覺得希淹淹的國際新聞有偏頗,甚至有操縱觀眾意見的嫌疑。所以我也喜歡看看BBC的說法。德國的新聞也比較中立,譬如對俄國的態度也不會一面倒。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