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授之以魚,不如授之以漁
2009/04/06 18:26:44瀏覽2549|回應19|推薦77

↑ 試問: 我們是不是有這株每年三月衝破寒冬凍土而盛開的小花(crocus)堅強?

媽媽回憶說,出生在台南市的我,很小的時候一天到晚生病,一發高燒,她就得十萬火急抱著我直奔小兒科醫生看診,可是抗生素吃太多,吃到腿軟,扶起來站著,手一鬆開就倒下去。不管是冬或夏天,一律穿長袖,不然就會感冒。最後看到醫生也兩手一攤,束手無策,阿嬤安慰媽媽,說小孩如果不讓我們養活的話,也沒辦法。可能因為身體不適,我曾是個很吵鬧很愛哭的幼兒,整條巷子的鄰居都知道是誰家的小孩在折騰人。

後來,外公看我可憐,接我到新營家裏住了半年。外公那時每天餵我吃一種魚販天天挑來賣的新鮮魚(魚名我忘了),說是當時頗名貴的魚,西藥就不吃了。幾個月新鮮魚吃著吃著下來,竟然吃出一個健康寶寶,媽媽才又把我帶回家照顧。如果外公沒把我抱去細心照顧,讓媽媽喘一口氣,不知我會變成什麼樣子。雖然外公已作古二十多年,我仍然深切感激他的及時救援。

這兩三年來我把工作的腳步放慢了,有時放到接近停止狀況,不為別的,只為專心照顧自己與另一半的健康與生活起居,因為健康是無價之寶。我的家人與親戚分佈在美國與亞洲,要見個面要大費周章安排,我也只能盡量把年休假安排到台灣陪陪年長的父母,和妹妹一家人相聚敘舊。

德國的婆家人丁單薄,彥子是獨子,沒有任何兄弟姊妹,老人家身體不適,還都需要我們常常問候,更不能寄望來幫我們任何忙。有時侯看到年長的長輩這裡痛,那裡不舒服的,看了醫生也還是那麼一回事,如彥子外婆的膝蓋痛,動不動就說要開刀,結果發現只要到西班牙避冬,情況就好太多了。最近讀到驚人的統計,竟然在德國有很多刀都不必開的,呵,我就在懷疑,為了賺錢,好像醫生很容易就下決定動手術。

這讓我想起兩年多前彥子外婆從腳踏車上摔下來,脊椎骨受了傷住院,醫生說可能要開刀,我們都嚇壞了,脊椎骨哪能這樣草率決定開刀? 後來出了院慢慢調養,作了些物理治療,甚至由一個靈氣治療師作多次治療,竟也痊癒了,還能夠一個人搭機到加納利群島渡假。後來這事哪敢跟那個西藥大夫提起呀?!

婆婆的經驗更離奇了,幾年前她還在養老院工作,日常作息完全紊亂,因為每星期都要值日、夜班。有一天她腹痛如絞送醫院急診,據說可能是盲腸炎要開刀,在觀察當中時,有個醫生發現是腸阻塞,好里加在,沒開錯位置。但是,自從那一次手術後,婆婆一直無法恢復,腹部一直腫脹發胖,有時疼痛難忍,不能久坐,也不能久行。於是去年又開了一次刀,其實我們都不知道到底是什麼原因,只是猜測可能第一次手術後的癒合不全,或是腸子沒正確歸位。看了好幾個醫生,只淡淡地說要減肥。問題是她根本味口都不好,真不知如何減起,吃得下就不錯了。現在,至少她肚子不痛了,可是鼓脹的腹部一直無法消下去,反而造成背部的脊椎往內凹,以支撐多出的重量。我自己在想,若是以中醫觀點來看,可能是某些經絡嚴重阻塞,運送排放不佳,自然難以接納食物營養。可是大家都束手無策,只能指望由正常作息調養和她的與生俱來的自癒力了。

根據在德國看醫生的經驗,他們通常不太願意花時間解釋毛病的原因,有時候是無解,如偏頭痛,醫生還是告訴我他無能為助,除了吃止痛藥以外,別無他法。在德國不容易找到好的中醫師看病,即使找到,也是要多付一筆額外的醫藥費用。後來我自己摸索找答案,才知道是某些經絡組塞,可能是膀胱經,也可能是胃的問題。後來自己敲敲打打、推推揉揉經脈穴道,改變脾氣心態,竟也情況改善許多,更增添我對中醫養生的信心。

我認為,一個真正的好醫生不應該只是叫你看診吃藥,而是要告訴你疾病的起因與預防方式。光是開藥,實在草率,是藥三分毒,中西藥都不例外,雖然有人說天然中藥較溫和,但是也不該是長年累月服用。至於西藥,更麻煩了,只要看看藥盒裡附帶的說明書就夠了,已知的副作用都一長串,不知道的就別提了。我在藥廠工作時,藥劑的說明書讀得也真夠多的,凡是肝腎有問題的人或是孕婦都要非常謹慎,或是根本避免服藥。可見得化學藥物帶給我們器官是多大的負荷,雖說有時免不了要服藥,但是就是要好好斟酌服用的藥量,得以治病,又不會造成太大傷害。最令人難過的是,台灣的洗腎病人數目在世界名列前茅,是不是要想辦法改善呢?

長年觀察下來,德國的全民健保制度可真是問題多多,保費年年漲,繳再多有啥用,很多病都還不都是自求多福。多年來雖然引進了中醫草藥、針灸、拔罐、按摩等等,但是大多都不屬於健保給付範圍,還有一些西藥醫生對病人求診另類療法連連抨擊,甚至看不起中醫技術,視之如草包雜技。事實上,在西藥醫學中,每有一化學新藥發明問世時,都要經過臨床實驗才能通過註冊,有時候藥物的副作用還不得而知,或是被藥廠忽略不公佈,倒楣的是當上白老鼠的病人。而中醫典冊就不一樣了,因為它就是中國古人上千年來流傳下來的的臨床實驗記錄,不但如此,還有很完整的一套診療理論,把人體的身心、經絡、陰陽五行的相互作用研究得相當透徹。(至少有很多古人早我們幾百年就當過白老鼠...)

所以啦! 看病環境既然艱難,只能自己想辦法尋尋覓覓。果然皇天不負苦心人,兩三年前回台灣時,當西醫的妹夫塞給我一本吳清忠先生著作的「人體使用手冊」。我這位人好得不得了的妹夫一直都替我和老弟照顧年長的父母,妹妹更是賢慧得令我這個大姐自慚形穢。有好幾次偏頭痛回台時發作,都得讓學過中醫療法的妹夫刮痧或針灸治療,彥子就這樣依樣畫葫蘆,也學會刮痧,我若在德國患偏頭痛,都由他操板刮痧。妹夫每次都會給我保健書籍讓我帶回德國看,令我感激得不知要說些什麼。

我在網站上搜尋了大量的中醫養生保健資料,也看到好幾本書,獲得許多寶貴的新知識。我開始感到疑問,為什麼我們從小到大在學校都沒學過這些中國傳統的保健概念? 我們研究專業知識可以執著不捨、廢寢忘食,但是我們卻如此輕視疏忽本身的健康知識? 要先保命,才有可能成大功、立大業啊! 留得青山在,哪怕沒材燒? 就如我現在休息,是為了要走更遠的路。

從吳清忠的書與部落格裡我讀到了許多簡單又容易實行的保健養生觀念,終於慢慢能夠對中醫治療有個入門概念,其實很多情況下不是什麼大不了的病,只是經絡阻塞,氣血又不足,造成身體的不適,舊的阻塞沒有排解,又增加新的問題,久而久之就成大患了,我們最好就是學著抽絲剝繭,找到問題根源來改善身體狀況,把問題解決。我想,我們不應該把所有的問題都丟給醫生解決,自己也要盡點心力,為自己造福。想想,會中文的人真有福,要是西方人想學中醫,必定是難上加難。

每次看到大家有病痛,總是想幫點忙,可是又幫不了。尤其是前一陣子晴天霹靂般知道年輕、美麗、活潑、可愛又受大家喜愛的Libling驟逝,久久不能釋懷,於是更加想要把自己獲得的好康知識與心得拿出來分享。如果大家有興趣進入中醫保健的殿堂來尋寶,可以找下面這四本書來讀,他們給了我非常珍貴的知識矯正與啟發。

讓我非常敬佩的作者鄭幅中先生,讀起他的字字句句,猶如閱讀現代古人的雅儒書生著作般,不疾不徐,沁人心脾,道家的理念隱約可見,寶貴學識與懸壺濟世經驗傾囊而出,讀完以後,讓我明白了化繁為簡的大道理,有時不得不大叫一聲: 原來如此! 對於造物者創造人體的精心傑作更是佩服之至。他在書中還寫了一句話,讓我點頭如搗蒜,即: 「授之以魚,不如授之以漁」,確實是金玉良言。本想多引用幾句,覺得可選擇的字句太多,不如讓讀友們自己進入黃金屋閱讀全部。書中很多道裡都是很簡單的,只是沒人告訴我們,我們也不知從何尋起。

四本好書如下:

作者吳清忠: 1. 人體使用手冊、2. 人體復原工程

作者所經營的部落格: http://alexwu2300.blogspot.com/

作者鄭幅中(中里巴人): 3. 求醫不如求己、4. 養生救命大寶典

作者所經營的部落格: http://jinjiduli.blog.hexun.com/

兩位作者為好友,吳先生來自台灣,鄭先生來自中國大陸,在台北逛書店時,發現這些書在台灣與大陸都已是暢銷書。

讓我們為自己寶貴的健康奉上一份心力吧! 希望大家都健康平安,快樂享受人生。

/crystalsun 20090306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rystalsun&aid=282304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亞魯司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建議
2013/01/19 09:18

孫思邈的

千金要方

祝 安康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13-01-22 15:01 回覆:

謝謝!!

 


蕫詩韻來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您倒是對偶另眼相看ㄛ!!
2010/03/18 21:59
別人留言您都直接回應,對於偶是特別開版回應ㄛ!(還有標題啊!)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10-03-19 15:21 回覆:
唉呀! 忙昏頭啦,以為不是在自己的部落格。

改過了。

蕫詩韻來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是這麼<------->長
2010/03/17 08:53

您的開場白也未免有點給它喧賓奪主ㄟ

14段文章,才點綴1段...還好偶不是吳先生,否則,偶要舉牌"抗議、抗議"

哈哈~~~~~~~~

不過,生活上實戰經驗確實蠻重要滴!

在德國生活簡直是需要有金剛不壞之身,不然就是練過"特異功能"!!

台灣百姓真的身在福中不知福啊!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10-03-19 15:19 回覆:
先生,有寫就不錯了啦!

我上面反正也沒有書評的標題,就給他五四三得過且過囉!

中醫其實太不夠受重視,中醫不只是中藥而以,可是太多人只想到要吃藥,忽略了人體的調節機制與自癒力。

黛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黛比來囉
2009/06/19 14:17
我買了人體使用手冊和復原工程兩本書
剛看完復原工程這本  真的很不錯呢
還推薦給我在瑞士的台灣朋友們
大概了解一些醫療常識之後
就比較注重養身和健康了


Swiss Debby 與你分享異鄉生活的酸甜苦辣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09-06-20 13:26 回覆:
對呀! 讓我們都身體健康,青春永駐,年輕的時候就要開始保養了

安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
2009/06/16 21:58
認識一位有醫、藥雙學位目前從事藥劑師工作的德國人,目前住慕尼黑,他的公司出品的藥物都是草本植物提煉的,對中藥很有興趣,曾來台灣的中醫醫院參觀,看來得國似乎有許多人對中醫很有興趣,在德國你應該不寂寞ㄉ。加油!(我有一些友人任職於中醫醫院。)
wmy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09-06-17 13:47 回覆:

有哦! 德國人有時西藥吃不好,就求救於中藥。可是我覺得中醫的整體保健概念值得推廣,預防疾病可以省下很多醫療費。


Ques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開始學習如何照顧自己的健康
2009/05/26 17:13
很高興看到水晶太陽推薦這幾本書

有空的話, 可以去台北重慶南路找簡體版的求醫不如求己

我買到的是一套三本, 說明非常仔細, 也更容易瞭解如何自行按摩

一時沒法找到書的也可以從 YouTube 開始

敲進 求醫不如求己 就可以找到許多資料

sohatoshare1 
放上去的包括經絡的說明和健身的功法就很齊全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10-03-19 15:22 回覆:
有正體字版了,我看簡體字眼睛會打結。

meow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細膩
2009/04/09 20:10

好細膩好有心的整理與提醒啊

謝謝水晶太陽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09-04-10 14:40 回覆:
不客氣! 但願大家都好好照顧自己,寶貝身體、感謝那些終年不休假的寶貝器官,有健康的日子才會快樂。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
2009/04/08 18:05
妳建議的其中一本書,以前朋友有e文給B參考。
平時有均衡的營養,運動,充足的睡眠,保持好心情。。。不就是最好的養生方法?
B來了瑞士後就很少生病,連藥都很少吃。幾次返台因疲累和氣候突變而感冒看醫生,每次一看到給藥的量都會嚇一跳,那種吃法就算感冒醫好了,腎臟也累到差不多完蛋了吧?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09-04-10 14:38 回覆:
B 在瑞士的生活愜意,平常大概也無憂無慮的,當然就健康囉!

我回台最受不了的是噪音,讓人神經緊繃,可是大家好像都不太在意,殊不知噪音是非常可怕的壓力來源。人多、地方窄也罷,可是只要到了商店街,就是每個商家都播音樂,一家比一家音量還大。到了電器專賣店也是,我們曾經看到一家店裡所有展示的電視機都開著,而且都是進行不同的節目,吵死了。這是可以控制的,至於摩托車聲,則是比較難解決的問題。

台灣人愛吃藥,醫生愛開重藥,所以洗腎的人多。

黛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黛比來囉
2009/04/08 15:08
謝謝分享囉
我來好好研究一下  放入下次訂書的名單裡
我們現在已經改吃BIO有機食品
為了健康  多付點錢吃沒有污染的食物
增強身體的抵抗力
不然在瑞士看醫生真的好貴喔

Swiss Debby 與你分享異鄉生活的酸甜苦辣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09-04-10 14:27 回覆:
不客氣!
Bio的食品有時實在貴得離譜,我們都是混合吃,所以就要加強身體排毒的功能了。我照書本所寫,調整作息,做一些很簡單的按摩與動作,感覺很不錯,而且比較不會生氣了,最重要的是,瞭解自己的身體是如何運作的,而且感謝各大器官的終年辛勞。

Berkeley妹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婆婆也送我吳清忠的書
2009/04/08 07:21

養生的基本道理不難,但就是忙碌的現代人很難放下~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09-04-08 14:52 回覆:
妳婆婆真好咧!

忙碌人不能放下,就等到他們別無選擇,必須放下的時候吧! 就像過去的我一樣。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