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際新聞在哪裡?
2009/03/03 11:04:24瀏覽4547|回應36|推薦113

回來台北探親度假一個禮拜,美食吃不完,東西也買得夠多,台北的街道似乎變乾淨了,可是摩托車還是很多、很吵,空氣品質也有待改善,噪音和空氣問題忍一點就是了,習慣以後好像就比較沒感覺。要想要像在德國那樣,入夜就靜悄悄是不可能的,我是台灣土生土長的,還可以適應,可是彥子都得戴上耳塞才能入眠。

台灣的電視新聞和新聞相關節目可說是舉世無雙,一個前總統貪汙案竟然能報導得如此鉅細靡遺,各台差不多,而且一直重複個不停,從大清早就開始疲勞轟炸,炸到只能關電視才能清靜。如果每天都看這樣的新聞,難保遲早不得躁鬱症。剛開始幾天,拿著遙控器按來按去,想找有報導國際新聞的電視新聞,老是找不到,發覺台灣的國際新聞頂多就是美國的新聞,好像全世界就只有中國、美國、日本、韓國、偶而穿插一下新加坡,就沒啦! 除非有大災難消息,才會出現某一個外國,如最近發生森林大火的澳洲。

如果是中國人民的話,中國夠大,管他外國什麼碗糕新聞,都與我無關。難道小小的台灣也不需要知道國際大事嗎?

至於專題報導海外的新聞性節目,看來看去只找到陳文茜的節目,這節目是還OK,但是沒有任何其他競爭者,怎麼比較呢? 最近看了一次文茜的世界周報,不是美國就是中國大陸的報導,世界到哪裡去了?!

爸爸說,在台灣若要看國際新聞,就得看CNN了。會想要看CNN的人都是英文程度好的觀眾,看CNN對我們都不是問題,但是CNN的報導是站在美國人的角度,難道台灣沒有自己的觀察角度嗎? 我認為這是很嚴重的問題,怪不得陳文茜會在廣播電台說台灣人普遍沒有國際觀,這一點我很贊同。粉絲追星、哈外國明星可不算在內,崇拜好萊塢和世界名牌都不能算是有國際觀,而是台灣成為國外市場行銷的對象之一,讓你花錢消費。也表示那些明星的形象塑造與推銷成功。

在德國的話,隨時都可以看到國際新聞報導,不只是最出名的國家而已,連那些不常被全球注意的國家都會被深入報導。舉個例子,台北101蓋完開放以來,我已經在德國看了至少三次的專題報導,從如何設計規畫到最後的建造完工,以及碰到的工程困難,通通都詳細報導過。不僅如此,幾個月前還看到一家德國電視台最新的報導,就是跟著一位大樓的管理經理、警衛和一些在大樓工作的人員,甚至咖啡店/茶坊的店員的作息作多天的採訪報導,作成這樣一個鐘頭的高品質節目,呈現在德國觀眾的面前。有多少德國人一生會到台北101參觀? 台北101與他們有何關聯? 呵,這個節目還是我婆婆打電話來通知我們要準時收看的。

有時候我真的又納悶,又感到難過,台灣這樣一個小島,如何經得起與國際斷連呢? 外銷出口是一回事,真正建立國際觀是另一回事,知己知彼,才能夠立足生存,這次的金融與經濟風暴正是我們該改變觀念的時候了,少花點力氣在社會新聞上大作文章,犯罪待審的前總統更不應該獲得這麼多作秀的機會,睜開眼睛看看世界還是很有益的。

德國人非常注意國際局勢的動態,德語的研究與文獻非常之多,就我個人而言,學會德語後,獲益良多。如果不能學其它外語,那麼至少把英語學好,就會有很多門為你打開,可以看到更多不同的機會,就工作機會或是其他方面而言,也不會只是在台灣與大陸之間作選擇。

昨天和在新加坡的設計公司主管老弟通電話,知道他們公司裡忙得不可開交,設計案接不完,即使經濟這樣不景氣。老弟只說因為很多大公司仍然在繼續投資開展研發,自然需要工業設計公司共同合作。當然我也是對老弟的才華非常有信心! 不僅是設計方面,他的英語談判能力更是一流。他也是台灣土生土長的成大高材生,英國留學資優畢業,就到新加坡發展,受到公司老闆重用,當姐姐的也引以為榮。

(我寫部落格的初衷是希望能多多呈現一些對國際的觀察心得,後來發覺這樣的文章讀的人較少。寫一些比較家常或是五四三的東西少花點腦筋,讀者也較多,但是思考過後,還是希望回到初衷。我想,人氣不是我所追求的目標,而是希望能寫一些想寫的東西,就算是符合自己的意思吧!)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rystalsun&aid=2700747
 引用者清單(2)  
2010/03/07 20:11 【德國漢堡的水晶太陽】 科隆聯想
2009/03/20 16:10 【遠方旅人的部落格】 引用文章國際新聞在哪裡?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Dominique
感覺上臺灣人思想依舊保守
2011/02/09 02:02

我在德國住了十幾年了,但也是臺灣土生土長大的。

德國人與臺灣人本就是兩種完全不同的民性,德國相當系統化制度下長大的孩子,

過了十八歲大部份都已相當有自我思想與獨立性,處事態度以自我想法為主,

認為做錯事也要自己負責,父母一般也只是給予建議而非命令的態度。

很多年輕人到了十八歲自己有錢沒錢會想到國外去工作讀書,大不了最後在外生根,

父母對孩子從小教育也是獨立對自己負責,自己有了能力再去想如何幫助他人,

但是不要養成依賴過日子,父母老了也要對自己負責,不需孩子們來養老。

反關臺灣,從小教育孝順是對的,大的照顧小的,小的照顧更小的,年輕人長大後

要對父母孝順,懂得照顧老的,這些都合乎情理,但無形中造成多少人無力對自己

負責,多少人最後顧不了他人而逃避事實,多少家庭因為一老生病成為全家

重擔,如今臺灣社會老年人過多,年輕人自顧不暇,家庭最終破裂,甚至於許多

年輕人不敢結婚,一旦結婚就進入接受家庭重擔的壓力。

從小家庭到折衷家庭甚至於大家庭之間的溝心鬥角就已忙不完了,往往就沒人會真正

去關心社會,甚至於遠於國外的事件!

多年後的我再度踏入家鄉,親朋好友很少真正有興趣我在國外發生的點點滴滴及

我對國內的許多不同關點,大家很有興趣與我們夫妻倆吃飯愛熱鬧,但聊天話題

不外呼生意經或是些客套話題。

許多家長把孩子送到國外讀書,就是能省盡量省,目的是只要學位拿到再說,

所以許多到國外讀書的孩子讀完學位,依舊很難與老外打成一片,真正深入去了解

當地文化傳統,學位一拿到就是回家或找工作賺錢,寄錢回家給家人或未開始工作

已經有養家的生活壓力!確很少抱著讓孩子到國外看看,學習當地人民習性與文化

交流,找出自我生活方向,做些對自己生命有意義的事。

德國學生在外留完學會深入研究或考慮些對自己有興趣的工作或較客觀性的選擇

最後做記錄,甚至於以自我母語承現出來回給社會,許多德國人相當享受這種表現

自我研究與思考的記錄總結,因為這是表現出他們一生的真正結晶,若成功之後會

懂得去享受渡假補償自我,因為這是他們辛苦得來的,所以許多德國老年人特別愛

去渡假,德國人本身也熱愛旅遊!

他們從小父母的教育也是若學到了是給自己的。

相比之下臺灣很多年輕一代都是生長在家庭壓力之下!

為何在德國讀書時總是需要什麼資料都能查的到,在家也可以自我做研究,但是

在臺灣想學什麼都要花錢去某某補習班學,運氣好遇到肯教的老師就學的好,不好

的老師,錢白繳了不說,還不敢抱怨!德國要查資料容易,甚至於完整的記錄片

也找的到,德國老師更愛學生發問,因為他們會很有耐心去解決你的答覆,這是

身為曾經不同國度的學生的我感受大最大的不同。

如今的我在德國也能當個快樂的家庭主婦,在家也可以自己摸索學自己愛的事務

不用花錢或低聲下氣求人發問,因為隨手可取資料很容易,為何德國女人很多只

要不懶惰,一樣可以處理許多所謂只有男人才能處理的事。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11-05-06 01:49 回覆:
謝謝妳的分享! 我完全同意!

客觀看兩岸、創業與生活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要打破臺灣的鎖國,媒體先走出來
2009/09/01 09:57
在臺灣播報國外新聞很少;且以美國的為多,幾乎二十四小時都是以臺灣為中心,好像全世界只有臺灣和美國。

大陸「中央台」的新聞內容,具有世界觀,不只播報包括大陸國內的消息,還有很大的比重是播報國外的消息,除了美國的消息外;歐洲與俄羅斯占很大比重,其他非洲、拉丁美洲國家的消息也不缺。真是幾乎能做到“秀才不出門,能知天下事”。

臺灣天天播報連續劇似的殺鬧消息,真的把自己封鎖成為井底之蛙,邊緣化的情況已經非常嚴重,真可說不知世事為何事。具有強大影響力的媒體,應率先開放自己,提供更多充實有意義的節目。

當觀眾的我們當然也應該有判斷力去選擇節目,或拒絕看。看來,最好自我與國際接軌的方式就是上網看國外的網站,補充國內媒體的不足。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09-09-03 14:59 回覆:
大陸的新聞台報導國外消息,就是不知道報導的角度夠不夠中立?

台灣以前的主播都是中規中矩的,雖然有點呆版,可是不會像現在加油加醋,超情緒化的,好像在演戲一樣。播報員就不應該加 入自己的情緒與詮釋,甚至暗示,以影響觀眾判斷。

看國際新聞當然也跟自己的外語程度有關,只是即使在台灣到處可以學英語,每個人都上好多年英文課,都還是有太多人英文程度不好,也沒興趣看英語新聞,令人納悶。

很多人認為國外新聞根台灣無關連,事實上全球化的結果,怎會無關連? 譬如瞭解各國的經濟情況,就能為本國的經濟發展作出更好的對策。

Wu Wei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hello
2009/04/14 13:40
是啊, 我也覺得如此.  但問題還在台灣媒體縱使偶爾點綴點國際新聞, 往往又翻譯錯誤, 斷章取義, 慘不忍睹.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09-04-14 14:03 回覆:
沒錯,就是這樣,國際新聞就像插花,而且,真厲害,一挖就挖到醜聞,就像哪一樁BMW女繼承人的被仙人跳醜聞,什麼其他的大條德國新聞不好報,老愛報那些的怪聞。

安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的新聞節目我把它列入限制級
2009/03/31 20:26
許久不看電視了,避免汙染我純潔的心靈。
wmy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09-04-01 14:33 回覆:
說得好,可是按照許多網友的意見,電視新聞早該作轉變了,為何無動於衷? 還變本加厲,真想不通!

其他的節目也都沒營養的居多,逼得我們也要關機,不然就看西洋片。

對了,我倒是在某個星期天看到了一個很不錯的報導性節目,好像是「台灣真善美」。

123酷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妳知道嗎
2009/03/27 10:55
這問題酷媽也問過媒體朋友
為什麼台灣的報紙或電視都不注重國際新聞
他們異口同聲的回答「台灣人不關心啦」
後來酷媽觀察了一下
真的是這樣
因為國際發生的事情離他們太遠
除非油價飆漲使得物價也漲
他們才會打聽原因
但多數人關心的仍然不是時勢變化對台灣的影響
而是政府如何補償他們的損失
不過眼界短淺也不是台灣人才獨有的問題
大陸人其實更短淺
但他們的民族意識強
對國際事件可能造成對中國的榮辱比較關心在意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09-03-27 17:37 回覆:
大陸夠大,人口夠多,可以自形一個經濟圈,台灣可不,除非打算倚重大陸經濟帶來的商機,事實上我這次在台灣就是這樣感覺, 唉! 中國人也是活在另一個時代裡,還在強調民族主義與榮辱。我一直在思考,要到哪一天中國才會重新回到以德服人的世代? 看到他們一副要告發外國人欺負他們的樣子,我就想笑。這年頭誰敢欺負中國啊? 有多少外國企業在中國大陸也受騙? 中國已經成為世界超強之一了,反而更要回頭幫助弱小才對呀!

同樣的精力,台灣的媒體可以浪費在24小時非常沒有影響範圍的新聞上,甚至是怪聞連連,一些不值得一報再報的芝麻新聞。有些人也利用這些爛新聞拼命作秀,發揮自己的影響力。

台灣有太多事都是順從民意,問題是誰的民意,是那些敢口無忌憚大聲講話的人,我相信大多數都是沉默的大眾,很多有知識修養的人畢竟不會讓自己放肆胡言。

當年離開台灣的時候,覺得台灣很關心國際大事,現在完全變了樣。即使有許多娛樂商業電台不願投資在非營利新聞或教育節目,但是政府絕對有責任承擔起來,至少公視有存在的必要,公視可以彌補商業電視的不足,人民是必須教育的。像德國的公視就做得非常好,所以民眾受惠。德國旅客通常到一個國家,都會想要瞭解當地的文化與習俗 (到PARTY島喝酒玩樂的除外),台灣人呢? 到德國只想吃豬腳, ORZ。

Justin W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_^
2009/03/24 15:22

回來台灣...真好呢......真可惜沒有機會聽你唱歌(最近感冒所以看文章也超少....)...^^; ...

台灣的新聞... 有些時候看了感覺很沉重呢...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09-03-24 16:10 回覆:
呵呵,回台灣時嘴巴都忙著吃東西,沒有時間唱歌啦! 下次回去應該要聽你唱才對!

阿勇(ayo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支持
2009/03/22 06:17
嗯 支持你

我幾乎不看電視新聞 寧可看報紙 逛城邦
尤其call in節目 碰都不碰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09-03-22 14:16 回覆:
謝謝你!

在台灣幾天後就不想看電視新聞了,每天都是亂七八糟的怪聞。連新聞畫面都搞得很難看,橫的、豎的滾動字條、隨時都有 breaking news,主播小姐嘴巴講,還要附上手勢,有的講話語氣像是對三歲小孩,真不知要表達些什麼?

遠方旅人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支持您
2009/03/20 16:14

願您能維持初衷

繼續談論國際事

旅人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09-03-22 02:23 回覆:
謝謝,只要有讀者,我就繼續寫。謝謝引用 :)

j
讓全世界注意台灣重視台灣,我們不僅有非常優秀的人才,更是一個非常的團結的國家。
2009/03/15 01:05

讓全世界注意台灣重視台灣,我們不僅有非常優秀的人才,更是一個非常的團結的國家。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312/112/1fxvl.html

考慮也投票給 Miss Clare Wong 嗎? 我已經坄了.

http://www.islandreefjob.com/#/Clare


Franc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在國外,我常常得自己給自己打氣!
2009/03/14 10:49
因為偶爾瞥見關於台灣的頭條新聞時常會讓人沮喪很久很久~
不看掛心,看了痛心!
到底要不要看?還是得看!

至少學學別人是如何做到的銀行帳戶滿天下?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09-03-15 09:27 回覆:

只能練到看了也不受影響,一切往前看吧? 每個人的人生中都有自己的任務,我想,能盡本分把自己的任務做好,就沒什麼遺憾的了。

銀行帳戶滿天下也是有煩惱的。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