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秋遊雜記 – 北京上海加蘇杭 (中)
2013/11/19 20:32:01瀏覽1939|回應8|推薦53

/ crystalsun 20131119

這年頭去過中國的德國人可真是不少,在各種場合碰到的新交舊識總會提起到中國之遊,不管是觀光或是公務旅遊,他們基本上對中國的印象都不錯,可能足跡所到之處還是屬於已開發的城市。德國大企業對中國貿易以至於在當地設廠生產內外銷,持續蓬勃發展,光是福斯汽車今年上半年就在中國銷售了兩百九十萬車輛。而我們在大陸時看到的計程車大部分是韓國車與VW汽車,跟台灣完全不一樣。(在德國大多數都是上了年紀的賓士車,二三十年老車還在跑,神勇可靠,這就是德國產品的傳統優點)。與北京的計程車司機聊起,真的感覺得出對日本那一股恨意未消。連屈臣氏店裏要找個日本品牌的眼線筆還真的讓我從北京找到上海找不著,哦,不,到上海終於找到了,但不是心裡原本想要的品牌。

對於中國,德國電視與報章雜誌經常都是以負面角度報導,對俄羅斯也一樣,總是看到很多問題。有時候我懷疑這樣做是不是有些偏頗,經濟發展提升了人民生活水準,也留下了一些遺憾。領導人的思維很重要,有捨有得,對於中國而言,多數人仍是受惠。就像一個送我們到北京機場搭到杭州的年輕司機自信滿滿說的, 咱們在中國才花了三十年時間就把經濟發展到這種地步,比西方國家快很多,而且我們還得盡量避免重蹈西方國家在經濟發展中犯的錯誤。我問起沙塵暴是否有改善,他說有,還指著路邊一整排樹,就是防風林,十年前種的。這效果我就無從判斷了,這次到北京我還特別帶了兩個口罩備用,萬一起風時,沙塵滾滾。幸好沒用上,當地人說十月還不會有沙塵暴。

這次到中國行,主要還是受到一個幾年前到武漢創業的台灣交心朋友影響,她在在創業期間因人生地不熟受了不少歷練,也成長了許多,因為走出去,與人交流,遇上了很多機會與奇蹟,其中不乏修養靈性都令人尊敬的人士,而且很多年輕人心胸開放,如海綿吸水一樣願意學習新知。中華文化復興,似乎並不是不可能 (不過我想,使用簡體字是一個嚴重障礙)。我告訴自己,心理上要先歸零,對於所聞所見,盡量不要先預設立場。而跟德國先生出遊,他的確看到很多我視而不見的事物。

他說,北京比台北安靜多了。我仔細一聽街道上四周,馬上點頭附和。他又解釋了,因為他在北京所看到的摩托車一律都是電動車,電動公交車也不少。兩輪、三輪、四輪的電動車都有。為這些兩三輪的弱勢交通工具規畫出來的車道也相當寬敞、順暢。我想起來了,20年前在台灣聽到家門前摩托車啟動想發飆,20年後聽到了更想發飆,完全沒有進步改善。這樣的噪音環境怎麼沒聽人控訴? 台北是個很吵雜的都市,大家都沒感覺嗎? 走在夜市或是鬧區、地下街都是音樂震天響,你說人整天處在這樣的環境,怎麼脾氣不會火爆、東罵西罵?! 我喜歡德國的環境,因為它多半很寧靜。

摩托車還有另一個令人無法忍受的缺點,就是空氣汙染。汙染程度恐怕超過其他交通工具,我無法理解,為什麼這點不能改善。所謂改善不見得就是要放棄騎摩托車,而是要把摩托車的缺點改掉,如改成電動。一來減少噪音,二來減少空氣汙染,同時,減少排廢氣,可以不讓室外溫度升高(據說有一兩度之差)

                   路邊充電站↑

不只北京,連杭州的電動車也很盛行。在杭州我們住了在一個酒店公寓裡,我刻意找到一家附近有地鐵的公寓,剛好可以搭地鐵到西湖。原來杭州到目前只蓋完了一條地鐵,路線圖再簡單不過。到了西湖,租了一輛雙人行腳踏車,就騎車上路了。出租腳踏車的人說兩個鐘頭可以繞完一圈西湖,結果我們花了五個鐘頭。一路上找著西湖十景欣賞,學古人的悠哉風情,走走停停。小橋流水、楊柳彎腰,雖灰雲蔽日,弄得湖上渺濛一片,卻也令有一番風味,也算得上是詩情畫意。詩情畫意中還得拼命踩腳踏車趕路,前面的老德踩得特快,我索性放空,不踩了,人家繡腿(銹腿)跟不上啊! 直到他吆喝一聲,問後面的為啥偷懶,我才又乖乖賣力。

西湖美景真是不虛傳,繞了一圈也看了差不多了,就差沒上湖上的蘇隄,印象比較深的是麴院風荷、 雷峰夕照、 花港觀魚等景,其中停留最久的是前兩者。滿池塘的荷花入秋已謝,可是可以想像盛開時多麼風采迷人。走在彎彎曲曲的橋上,左彎右拐,不婀娜多姿都不行。走到橋尾一家小紀念品店,被細緻高雅的絲綢迷上,買了絲巾,買了領帶,還有兩個不知做啥用的袋子。店員還是個五官秀氣細緻的杭州美女,言語少了北京女孩的氣勢,多了一分客氣,反而讓我多佇足挑絲巾, 多享受些荷風雅趣的氛圍。

老德這時已經飢腸轆轆,催促著我趕快結束購物,前往附近的KFC,趕時間吃快餐充飢省事。當我倆坐在餐廳裡時,跑來一個紀念品店的男店員,說我們忘了拿一條領帶,就送過來了。真客氣! 讓他一路跑來找我們。過沒一會,那位女店員美眉也突然出現在我們餐桌面前,原來她發現少收了領帶的錢,我付了錢,可是她少了四塊人民幣找給我,我說就算了無所謂,害她得跑來找我們。我想這杭州人真可愛(忘了給客人東西,也忘了收錢,不過 話說回來,我這客人也是糊裡糊塗的),他們的確是比其他城市人悠閒些,怪不得杭州被評選為全中國最適合居住城市。飯後,老德有力氣購物了,我們又折回紀念品店給他添購真絲領帶,這回由他自己挑。

騎到雷峰塔,著名的白蛇傳民間故事地點怎能放過,當然要登寺參觀,還可以俯瞰西湖全貌。還沒買到門票時,看到老公就被兩個年輕女學生攔住寫問卷,平常在德國臭臉迎人都不理那些問卷調查的他,這回倒是客氣起來了,連我也被抓過去寫。兩個大學生來自江西,到杭州讀書,這分差事是針對遊客作問卷調查,其中問到如何知道杭州西湖。我就實話實寫,寫上中學教科書,沒想到這位女學生說很羨慕我們能這樣寫繁體字。我心想,小姑娘啊,我也高興,這是中華民族的傳統國寶啊! 但願你們年輕人有朝一日也能恢復寫傳統漢字。

後來又繼續趕路,碰到了南屏晚鐘,突然想起那首老歌,非得停下來拍個照不可。

傍晚時分,我們終於把車騎回出發點,出租腳踏車的女老闆不在,旁邊的書報攤老闆娘說她去別的地方做生意了。還說我們上當了,別人都是花20 RMB 就可以騎一整天腳踏車,我們跟那個人租竟然要算鐘頭,一小時20 RMB,乍聽之下真是火大,就因為我跟個老外,她就見肥就宰嘛? 我告訴老公,他倒是輕鬆看待,沒錯,20 RMB(2.2歐元) 對我們言實在不貴,可是另外一個出租老闆就笑得震天響,笑我們被騙。老公說,是他們沒那婦人聰明,一整天 20 RMB租車費,那一輩子都在這兒做同樣的事,那婦人可能會早點賺夠錢,離開這裏去做別的生意。雖然被宰,但是這麼說也有點道理。後來那婦人來了,我跟她說,我知道她對我們特別算貴了,不能這樣的,然後付了100RMB就走了。也算是自己沒先打聽清楚吃虧。

桂花香,想想杭州的一路上撲鼻的濃濃桂花香,就釋懷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rystalsun&aid=9536682
 引用者清單(1)  
2014/09/25 07:55 【udn】 這有其他產品!上海人 北京 咱們 這些比價

 回應文章

123酷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覺得台灣好吵
2013/12/06 22:26

尤其深更半夜了

還聽得到窗外飛車的喧囂聲

至今仍不明白

台北大車小車那麼多

窄小的市區馬路怎麼承載得了?

散播出來的廢氣音量

生活其中的人們怎麼接受得了??

好笑的是

曾有親友來訪夜宿我家

翌日竟說他一夜輾轉反側

原因是太安靜了打呵欠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13-12-28 14:21 回覆:
呵呵,在台灣聽慣了噪音,聽不到還真不習慣。可是聽噪音,就聽不見自己內心的聲音。

taiwanmicke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04 00:16
杭州留給我的印象不太好害羞到處都是想誆觀光客的詐騙集團 除了西湖 杭州還剩下些什麼 真想好好問一下杭州人生氣每回去中國大陸 印象更是一回比一回差 花同樣的時間和金錢 其他地方都可以有更好的服務和享受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13-12-04 01:05 回覆:
我覺得杭州還不錯啊! 去了吳山廣場、河坊街和靈隱寺,對了,還有中國唯一的中藥博物館,都很好看。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27 18:28

宰妳沒商量,只因老德的老外面孔!

我在大陸,若碰到有老外同行,好心當翻譯,卻每每一塊兒挨宰!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13-11-27 21:32 回覆:

其實只要價錢不要離譜,我是可以接受的,一小時20人民幣是OK的。如果是20人民幣不限時的話,那要做什麼生意?

比起來公家部門收的門票就貴了。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21 02:42

第一次去中國,1989,那時候的中國大不相同於現在。

二十幾年來,我又去了許多次,一年年變化實在太大太大,

北京、上海、杭州、、、,幾乎認不得路了。

光是西湖,每次去每次不同,一會兒有欄杆,一會兒沒了。

無論如何,對人民而言,現在當然好,誰不喜歡生活富裕呢!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13-11-21 03:56 回覆:

現在就看怎麼改革了。

 


Steiff Bea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20 15:24

明春要拜訪中國,第一遭,有些期待但更怕的是傷害。

看您的文章打疫苗,以為準備。大笑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13-11-21 03:58 回覆:
會講中文就OK啦! 我一路東問西問路怎麼走,都有友善的回應。只是有私家車拉客,我一概拒絕。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20 08:31

我也覺得台灣真的很吵

商店音樂都放超大聲的

摩托車聲音也好吵

我每次在台灣時差都得調好久

部份原因也是因為太吵了根本睡不著


blue phoenix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13-11-21 03:55 回覆:
長期噪音環境下,耳朵都會受損。思考也需要寧靜。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杭州
2013/11/19 23:26

我是2009年初離開杭州的,那時候地鐵才剛開始施工。後來沒有回去過,只有跟這江南遊的旅行團回去一次,那是蘸醬油式。

我在杭州工作將近兩年,所以出門辦事多,杭州各個角落都遍及了。走路就少了,景區看得不夠多,但是該看的也看了一點,雷峰塔就沒有上去過。

還好你們沒有碰到說英文的乞丐,他們會對老外說,please give me money。老外朋友跟我說,我自己陪著老外朋友走路的時候也親眼看到。我認識的這幾個朋友的反應都一樣,斥責他們 go to get a job。大笑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13-11-21 03:53 回覆:
我們還到靈隱寺上香呢! 我感覺杭州比較優雅些,接觸到的人也不錯,少了上海人的急急忙忙。第二條地鐵好像也蓋完了,這幾天的新聞。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19 22:25

他們對外國人一向是收貴些。

去醫院看病,更是如此。

所以台灣人在大陸生病,如果非小病,多半飛回台灣看。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13-11-21 03:50 回覆:
這也麻煩,希望以後會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