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7杜塞道夫醫療展工作觀感
2017/11/30 19:38:23瀏覽2536|回應0|推薦32

20171130 /crystalsun

已經好多年沒去參加醫療展,11月中接了一份工作,為一家新加坡公司到杜賽道夫醫療展作展場攤位諮詢服務。展前也好了不少工夫去了解該公司的背景與產品特色,事前準備是我一向很看重的事情,才不會給訪客錯誤的訊息。這中間一往一來的電訊,令人感覺新加坡公司果然做事井然有序。我所需要的資訊都能完整提供,而且是英文資訊,節省了一些溝通上可能出現的差異,畢竟都是西方語言,從英文到德文,差距較小。

MEDICA是全球最大的醫療展,去年有超過12萬的參訪者,開放的展館有17個館,場面浩大,熱鬧非凡。杜賽道夫其實是個人口60萬的中型城市,一下子湧進了這麼多人,整個通往展場的地鐵都爆滿 (說是地鐵,其實是街車),有時公共交通還癱瘓。我總共搭了三次計程車,一次抵達機場,搭公車到旅館還算順利,可是要趕到展場洽談,竟然星期天本來要搭的地鐵不開,只好讓旅館代叫計程車。第二天是冬天天黑早,天又太黑,從展場要回旅館休息,下了地鐵,路燈少,找不到要轉車的公車站,心想這兩年德國治安變差,小心為妙,於是看到計程車就搭了回旅館。第三次也是在轉車時,在地鐵站等了30分鐘,竟然要搭的地鐵 (就是星期天不開的那一條線)就是不來,看板上說路線上有干擾,會遲到,但沒說會晚多久。那時已經快晚上八點了,手上又拎著已經涼了的便當,只好走到大街上又跳上計程車。按理說,旅館到展場的車程只有10-15分鐘。我搭公共交通工具,卻要花一個多小時才到展場,真是暗自嘖嘖稱奇。心裡還嘀咕,還是我們漢堡好,地鐵就是地鐵,地鐵脫班也會有廣播,派出加班公車走地鐵路線。

在德國搭計程車很貴,而且不見得比公共交通便捷。如果碰上交通尖峰,計費跳表感覺都跳得特別快。

這次醫療展中,國際大展一如以往,卯足全力租下最大的攤位,場地、人員都安排得陣容浩壯,行銷部門果然很會花錢,這些費用可都是要攤算到產品單價上的。不過,小攤位也有非常令人刮目相看的實力。我們看到隔壁的以色列攤位,也是幾個以色列集體攤位之一,買家竟然大排長龍,本以為是排隊領紀念品。結果是,他們推出的一個新產品,是不用針刺的血糖測試器。據說剛開始要先連續扎56次,讓機器能充分了解病人情況,再作個別病情分析,以後就用紅外線測試就可以了。以上是輾轉聽來的,準確度不清楚,尚待釐清。

台灣這次也有200多家醫藥方面的廠商來陳設攤位,包括貿協推出的台灣精品館。就在隔壁館,可惜我只能經過時匆匆一瞥,僅能抽空向老同事問好,就得回新加坡的攤位工作。新加坡館也蠻有意思的,由新加坡製造商總會帶領廠商來參加。這次有機會觀摩到新加坡人的活動,心裡有不少感想。他們感覺都很有互助合作精神,每天總有蠻多新加坡訪者來關照,大家都很容易攀談,尤其當他們知道我來自台灣時,都會說喜歡到台灣玩。

我服務的新加坡商是個年輕的創新企業,老闆和夥計都年輕。我喜歡接觸年輕人,了解他們的工作與想法。這家公司的新產品是一個App,用以作創傷管理。對病人來說非常有用,而且節省時間與精力。以手機拍下傷口的照片,軟體就可以測量計算出傷口的大小深度面積,同時可以儲存在雲端的檔案裡,隨時傳送給醫生作診斷。目前階段還是考慮由醫院診所的醫護人員操作,而且可以觀察到傷口的復原情況。這樣對醫護人員來說,可以省下80%的測量傷口時間,又可以存檔或取出記錄。醫生可以作遠端的診斷處理,也可以節省時間,提高醫療效率。費用更是一大福音,按照一個病人一個月計費,可以拍到八張照片,才花3歐元。醫生護士都很辛苦,透過這樣一個軟體服務,對於節省醫療系統資源與提供病人更方便的服務都一大進步,尤其是長期有創傷管理需求的人。新加坡幾家大醫院與診所都已採用這個產品,與一家國立醫療機構也有長達兩年的使用效果研究報告。有關這項新產品,我想還是另外寫一篇短文介紹。

我問本身就是工程師的年輕老闆,為什麼會想到發明這個東西。他說,因為有朋友隨口說希望要有自動化的傷口測量,要他試試研究發明,沒想到他真的做出來了,可見發明就是為了解決問題。因為產品本身的優點吸引人,有興趣來詢問資訊的人比預計還多,也不乏國際知名公司,尋找合作機會。看似不起眼的小東西,卻能為醫療帶來很多方便,大多數來訪者都眼睛一亮。

原以為新加坡華人自己溝通都使用中文,結果大錯特錯,他們不管老少全部都以英語溝通。我總是聽得很感興趣,因為新加坡英文腔調很有趣,用法也有點不一樣。跟國際訪客也溝通順暢,母語是英語還真的有這好處。新加坡這一國際語言溝通無阻的優勢,的確為他們開了一扇大門。他們都會講流利的英語,講中文當然也沒問題。當然也有不諳英語的買家來訪,所以,凡是碰到必須溝通的狀況,多一種語言多一個優勢。雖有人說,反正說中文的人多,就不用學英文了。但要反問,那跟世界上那些不會說中文的人,就不用對話了嗎? 語言代表的是一整個文化,要了解外國文化,就要先學外國語言。

在德國我認識幾個會講中文的德國人,但我們交談不會用中文,都是講德語,因為在德國嘛,很自然就說當地語言囉! 對於此,心裡總有點愧疚,因為德國老公中文不靈光,我是脫不了責任的,我比較自私,想從他那裏多學點德文。

到展場服務,與訪客買家交談,雖然整天都得精神抖擻,也獲得到一些靈感。隔壁攤位的一位女企業家,真的令我佩服。她推出的是亞洲醫療註冊諮詢服務,來訪廠商幾乎絡繹不絕,就只跟她一個人談,因為公司沒有其他人來參展,只有一個當地雇請的一個助手,在展場上發送傳單。主動出擊果然奏效,每天都有世界各地來的客戶前來洽談。註冊是進入市場的必要環節,這是一個服務鏈中一個非常洽當的切入點,重點是這位年輕小姐的專業優勢,業務擴張也很迅速,連在台灣都有分公司。我想起以前在藥廠服務時的一位德國同事,就在藥品註冊部門,我知道那是一個蠻單調且繁瑣的工作。她的上司又很不得人心,結果她因精神壓力大老是喊背痛,我勸她離職找別的工作,她又不敢,就一直熬下去。這是德國人的缺點之一,不敢冒險當老闆。假使以她多年的藥品註冊專業經驗,推出服務,那就是一帖解藥了。我深信路是人走出來的,這次與新加坡企業的接觸,感覺他們都很樂觀進取,國家也非常願意提供協助,幫助創業投資。或許下次還有機會,與他們合作。

當然啦! 台灣廠商有需要時,我也樂意提供服務協助。基本上,北德地區如漢堡、漢諾威、柏林、布萊梅等的展覽都是我的活動範圍,尤其,漢諾威的電腦展和工業展也是台商的重頭戲,先祝福他們參展順利成功!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rystalsun&aid=1092486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