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怨小三,不如情感獨立
2011/07/29 07:13:26瀏覽7538|回應25|推薦95

本文已刊登於台北市社會局每逢單月出刊的《女人紀事》刊物,此刊物於圖書館及捷運站等公共場所發放。

不知道為什麼,「小三」這個名詞最近非常火紅,取代了以前常聽到的「二奶」或「情婦」。本來大概是「第三者」的簡稱,但加上了「小」字,似乎就多了些可愛、多了些俏皮,減少了原本沈重的道德感。

前些時候播畢的電視劇「犀利人妻」不只是收視創佳績,還製造了許多話題。劇中的「小三」最後並沒有成功地搶走「人夫」;但是,當丈夫希望回到婚姻時,「人妻」卻用一句輕輕淡淡的話拒絕:「我回不去了。」讓很多等著要看大團圓戲碼的粉絲們非常失望;不過,也有些人拍手叫好:「本來就不該讓劈腿男回去!就是要給他一些教訓。」網路上、媒體上沸沸揚揚,討論得十分熱鬧。

長期觀察社會中的性別現象,自己又是每天面對複雜人性的諮商心理師,我曾經揣想:「假如我是劇中的人妻,我會怎麼做?」想了很久,我的答案是:我不會說:「我回不去了。」而是說:「我不想回去了。」

這有什麼差別呢?且聽我細說:「我回不去了」聽起來還是有些無奈,好像自己還深愛著丈夫,只是因為種種原因「回不去」;而「不想回去」則是自己想通了,那樣的婚姻、那樣的愛情不是自己要的,不值得回去了,這是出於主動的意願,沒有「無奈」、「不得已」這些情愫在裡頭。當然,「回不去了」多了幾許溫柔婉約,也多了一些想像的空間,這大概就是最大的不同吧?

由這裡,我想起我每次在演講中會提到的「情感獨立」。我們常聽到人們鼓吹現代人都應該擁有四種獨立:「知識獨立、經濟獨立、人格獨立、情感獨立」,但大家的重點幾乎都放在「經濟獨立」。的確,經濟獨立很重要,養活自己是每個人無可逃避的責任;但,更重要的是,不能為了任何利益失去了人格的獨立和情感的獨立。

很多人在親密關係中很快地就失去了自我,一切都以對方的喜怒哀樂為行事的準則,彷彿自己一點也不重要,只有對方才是最重要的,甚至覺得對方是神或女神,一味地壓縮自己、討好對方;到最後,對方很可能「打蛇隨棍上」地越來越不把你看在眼裡,甚至背叛你、拋棄你!得到這種悲慘的結果時,坦白說,不能完全怪那個人「負心薄悻」(我加上引號的意思也就是說我並不認為完全可以用「負心薄悻」來形容這種情形),你應該問自己:「我為什麼給他這麼大的權力/權利可以這樣對我?

有獨立人格的男人或女人不會允許別人來為他做決定,無論那件事是大或是小。某些鴛鴦蝴蝶派的小說或電影歌頌這種愛情,認為愛一個人「愛到沒有自我」是最高的境界,在我來看,這是極不健康的。也許在愛情剛剛驅動時,很多人都有這種強烈的念頭,想為對方做很多事;然而,情感是要落實在生活裡的,倘若一直停留在要為對方「獻身」的狀態,那非但不合理,也對自己非常不利。一個成熟健康的人會先愛好自己,才去愛別人,而不是本末倒置。假如你長時間把「愛對方」置於「愛自己」之上,你的身心狀態不會平衡的(簡單說就是:你不會快樂),感情也遲早會出問題。

很多人自認讀了不少書(知識獨立),賺了不少錢(經濟獨立),也擁有完整的人格(人格獨立),但一碰到感情的事立刻就毀了,馬上變成一個「小男人」或「小女人」,等著對方來拯救他/她;這,就是我說的「情感不獨立」。一個情感獨立的人,當然可以享受愛情,但絕不依賴愛情。你的價值是與生俱來的,不需要由「有沒有人愛你」來肯定。有些人只有在被愛的時候才覺得自己有價值,失去愛情的時候就覺得自己一無是處、一文不值,然後做出種種傻事,真是令人痛惜扼腕!

每天都有人在談戀愛,每天也都有人失去愛情,我要呼籲這些覺得自己損失慘重、痛不欲生的失戀者:失去一個不適合你的對象,並沒有想像中那麼可怕;倘若你因此而否定自己,甚至否定自己存在的價值,這才是最可怕的!

我曾經跟一位精神科醫師討論過「情感獨立」這個概念,他聽完我的論述之後意味深長地說:「這很不容易呢!」我倒是覺得,不管容不容易,無論你在不在婚姻裡,只要你正在經營一段親密關係,不妨把「情感獨立」當成自己的目標——愛一個人,但不要依賴他(她)或依賴這份感情,讓自己仍然保有可貴的獨立性——這樣,無論這段感情遇到多少考驗,你都能挺得住,都能全身而退。

與其怨小三、防小三,不如讓自己成為根本不在乎小三的「情感獨立的人」吧!


(作者為台北市政府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委員)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unselorNo1&aid=5479614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雪人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獨立
2011/07/30 14:50

東方傳統給了男人太多權勢養小三,而兩性生理的不同和對性的需索不同,加上懷孕的都是女人,男人玩笑三的機會太便利了!

女人真的需要獨立、要有養活自己的能力,否則遇到犀利小三,真是無法招架! 多愛自己,千萬不要被傳統的價值框死!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1-07-30 17:54 回覆:
老同學,你也放暑假啦?不用上輔導課嗎?

你說得挺有道理,傳統社會(主要是觀念)給了男性比較多的方便外遇,倒不見得是因為女人會懷孕。現在避孕方法如此發達,這已經不是問題了,我認為主要是女性比較容易對感情寄予盼望和幻想,才把自己困死了。前些時候有個女強人被網路上認識的老外騙了鉅款,很多人懷疑她怎麼這麼容易上當?在我看來,很可能也是她對愛情的渴望讓她沖昏了頭。

總之,「多愛自己,千萬不要被傳統的價值框死!」就對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ㄚ哈!
2011/07/30 11:39

妳忙完了

我也忙玩了

要休它個爽快為止!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1-07-30 17:47 回覆:
你不是在上班嗎?怎麼「忙完了」?你們也放暑假的喔?

不過,我贊成你「
休它個爽快為止!」,管他忙完沒有,歇息總是需要滴~~

譚老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性別有異
2011/07/30 09:40
「知識獨立、經濟獨立、人格獨立、情感獨立」四項獨立中情感獨立最為困難。
其實,我們在討論外遇時容易忽略一個問題,許多外遇的發生似乎都是男人出軌,女人受害;可見要消弭小三風波,首先要上情感獨立課程的應該是男人,我們的社會對男人有太大的包容又過份苛責女性。以至於男人總是不安於婚姻的牢籠,拿種種理由出軌。
女性溫柔顧家是天性,所以很自然的家成為女人的全部,這也是女人情感獨立比男人困難的原因之一。或許這個時代需要回歸陰柔陽剛的正軌,重拾責任與慈愛,才可以歸正家庭倫理關係。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1-07-30 18:15 回覆:
我不是很贊同「女性溫柔顧家是天性,所以很自然的家成為女人的全部」這種觀點耶!很多男性也顧家,不少女性也會遊戲人間、對家庭缺乏責任感。我覺得「天性」說有待驗證,看起來多半還是社會文化日積月累之下所造成的影響。

您說「或許這個時代需要回歸陰柔陽剛的正軌,重拾責任與慈愛,才可以歸正家庭倫理關係。」這個結論我也無法苟同。千年以來華人社會不都是「陰柔陽剛」的模式嗎?社會中的家庭倫理關係有因此而「歸正」嗎?反而是,因為女性溫柔宿命、逆來順受,給了剛愎自用的男人更多空間可以為所欲為。

我認為提倡男人的「責任」感無助於減少外遇事件的發生,君不見,多少男人以為有拿錢回家就叫做「盡了責任」,就可以在外面花天酒地。這些男人在傳統的社會價值中,可都「自我感覺良好」的咧!

以上只是觀念的論述,不是人身攻擊,我相信您本身一定是負責又慈愛的新好男人。我觀察社會中的許多案件,無論男女,「拿種種理由出軌」,恐怕無法僅僅靠提倡傳統道德,就能讓他們回歸家庭。

一點淺見,與您切磋。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情感獨立
2011/07/30 04:55

我可能也是會不想回去之人

因為我有情感潔癖  很不仁慈齁

我可以接受原諒  但只能當朋友 不能再當情人囉

至於情感獨立  我的認知是不只對配偶 

而且對孩子 家人  都當如此  不要全賴給人

那樣令人無法喘息的愛 讓愛會變成沉甸甸的負擔

擁有情感獨立是一種成熟之人的品格 

好文啦  真是行家一出手 就知有沒有 

所以阿季哦  不要只有暑假出來透氣

讓偶们列隊歡迎哩  看在這麼久 我们有好些人都沒脫隊 

都在望您早歸  就回來吧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1-07-30 18:19 回覆:
哈哈!海上貴婦一下遊輪就來寒舍造訪,真是蓬篳生輝呀!(證明你的每一篇文章我都看滴~

看了你的回應,眼眶濕濕的,真的很感動!就是看到「好些人都沒脫隊」,每一貼文都來簽到,我才覺得不好意思......。就像「埃及媳婦」說的,都休格了每天還有數百瀏覽數,自休格到現在十個月,又累積了十萬多,真是奇蹟!

你說「對孩子 家人  都當如此」我也很同意。不管依賴誰,那個被依賴的人總是不勝負荷;假如樂於被依賴,產生「共依存」的現象,又會衍生其他的問題哩!

牛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07/29 23:59

誠實才不會有負擔咩......

看到事實的真相通常是痛苦的

但是不願看見也不代表沒這回事發生

哈~我希望能夠在自己的範圍內做好~不過也挺難的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1-07-30 17:27 回覆:

看到事實的真相通常是痛苦的

但是不願看見也不代表沒這回事發生

這兩句可以做成海報,懸掛在顯眼的位置,當成座右銘呢!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學不到
2011/07/29 21:21

“情感獨立”應該是大部份人的罩門﹐這個好像不是我努力或者學習得到的。

行家一出手﹐就是好文一篇。

謝謝您來我家當潛水艇喔﹗(我自己往臉上貼金貝®`²Û)

推啦﹐推啦﹗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1-07-29 23:30 回覆:
怎麼會是「貼金」呢?君不見,每次你「點名」我,我就乖乖地報到,你的文章我每一篇都拜讀的啦!我是你家的超級潛水艇呢!

「情感獨立」確實是一種需要練習的功夫,我也不敢說自己已經多麼「獨立」。小老弟,咱們共勉吧!



意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病態
2011/07/29 20:28
有人天生條件就差.外貌抱歉.卻又不甘只能婚配一個女人時....
什麼奇奇怪怪的理由都有.自稱憂鬱啦.老婆不賢啦.老婆愛花錢啦.還有更好笑的是.明明就是這個人夫喜歡追別的女人.期待有齊人福可享.卻裝可憐告訴別的女人說老婆愛牌桌拋家棄子女....

什麼光怪陸離的罪名都往元配身上栽. 

我會說..... 我不會回去.更不願意再幫你承擔你家的責任和義務.
尤其是家庭成員是很算計的人時.能離開更是求之不得.

現在人.現世報來的快.
女人能獨立自主的過自己喜歡的生活.總好過被不負責任的人夫惡待踐踏來得愜意些.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1-07-29 23:25 回覆:
呵呵~~意樵好「犀利」啊!說得痛快淋漓,不能更同意你了!!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莊 敬 自 強 ﹐ 有 自 主 性 ﹗ 贊 ﹗
2011/07/29 19:19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1-07-29 23:24 回覆:
謝謝鳳姐光臨,您說得一針見血,這些事的核心精神,的確就是當年我們最熟悉的口號:

莊敬自強,處變不驚!

(哇!會不會洩漏了年齡啦?


iv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怨小三,不如靠自己努力
2011/07/29 14:03

我覺得在出現小三之前,這中間彼此出現問題的時間一定不算短,

也許是心態與自尊心的問題,也許是漠視問題的嚴重性,

當彼此不看重婚姻與感情時,就常常會錯失許多溝通的機會,因而可能會有一段

時間絕大多數的人都會犯的錯,就是當個婚姻感情的獨居者,

不說、不聽、不聞、不問、不想看.......

拒絕溝通與付出,關掉了彼此溝通的管道,到最後就衍生創造出"小三"這角色。

小三的出現,應該說是三方都有責任,只不過比重有所不同而已。

但小三的代名詞並不能成為婚姻感情失敗的藉口與理由,

我認為 溝通與努力是必要的,在問題還沒惡化嚴重前,而过程的等待更是重要!

輕易投降放棄的人,就是最後的輸家!

所以 ~還是得靠自己努力 !只要想幸福;妳就一定可以。我的座右銘。

拍謝~說了一堆廢話...獻醜了.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1-07-29 23:21 回覆:
怎麼會是「廢話」呢?妳說得好極啦!

完全同意「溝通與努力是必要的」;只不過,看過這麼多複雜的個案之後,我越來越覺得:「努力」是要做的,不做日後可能會後悔,但努力之後並不一定保證「幸福」。因為,無論是情侶或夫妻,都不是一個人就搞得定的,我們只能做自己那一份,但求無愧於心囉!

牛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07/29 13:22

後~~

一定要打啦~~~不是每人都願意面對現實的啦~~

在生氣的過程裡一定也會氣自己眼睛瞎了

這時候一定要找隻替罪的人啦~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1-07-29 23:15 回覆:
牛兒真是誠實得可愛!很多人明明知道自己看走了眼,也要負一半的責任,就是死也不肯承認呢!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