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會撒嬌的女人最美?
2010/04/09 14:55:34瀏覽6636|回應28|推薦90

最近網路上流傳著一篇文章,篇名是:「會撒嬌的女人最美」。經過多次轉寄,作者已經不詳,但其中的許多論點,我認為是可以討論的。

例如,這篇文章的作者說:「每個失敗的男人,背後總有個不懂事又不會撒嬌的女人,一遇到男人陷入低潮或壓力過大時,她們卻還拼命罵他們或大吵大鬧,難怪男人在這種內外交迫的情況下,立志結束這段『不人性』的關係。」還有,「男人其實是很好搞定的。男人要的只是一種類似母愛的包容和關懷,一種無怨無悔、夫唱婦隨的契合感覺。」最後,作者說:「聰明的女人啊!只要妳懂得稱讚老公的才幹,他就會更賣力為妳工作。撒嬌地抱他一下,他就不會生氣動粗。吻一下他的嘴巴,他就不口出惡言。家裡不是立法院,不用長篇大論講道理,更不需要爭得面紅耳赤,只要妳懂得撒嬌和體貼,就能享受家庭幸福。

幾次收到朋友轉寄這篇文章,特別是男性友人寄來的時候,都有幾句註腳:「真是深得我心!」、「說出了男人的心聲。」……,讓我納悶,這些論點真的是現代男性非常歡迎並欣然接受的嗎?有沒有人想過,這裡面到底有多少的「真實」呢?例如:把男人「失敗」的原因都推給「不懂事又不會撒嬌的女人」,這是什麼樣的詭計?是誰需要「無怨無悔」?又為何不是「婦唱夫隨」?……多看幾次這篇文章之後,我起了一個念頭,想要用簡單的邏輯方法來挑戰它。

就以這一句話來說好了:「男人要的只是一種類似母愛的包容和關懷」咳!所以,男人到底是在尋找一個可以談心、可以攜手合作、共同養育孩子、共同建構家庭、維持生活品質的伴侶;還是,在找一個「媽」?倘若這個男人會動粗發飆罵髒話、不事生產只會坐享其成、疑神疑鬼操縱控制……,妻子或女友還是要無止境地包容他嗎?有沒有可能在這種縱容之下「姑息養奸」,讓這些不良男人更加「不良」呢?男人期待女人像母親包容孩子那樣地不計較,是否也是一種「可以不用太長進」的僥倖心態?

再來看看這種說法:「撒嬌地抱他一下,他就不會生氣動粗。吻一下他的嘴巴,他就不口出惡言。」哇!有這麼容易的事嗎?那麼,每年四、五萬件家庭暴力是怎麼發生的呢?照這位作者的邏輯,會挨打挨罵的女人都是不會抱一下或吻一下男人的強勢女人囉?

事實上,在我的心理諮商工作裡,長久以來遇到的婚姻暴力受害者幾乎都是柔順的女人,很少有所謂「強勢」的女強人。這些柔弱溫順的女性,在先生或男友長期的淫威之下,往往逆來順受、敢怒不敢言,甚至以為只要自己認命、忍耐,男人就會息怒。殊不知,會施暴的男人通常並不是因為女人做了什麼或沒做什麼而施暴(假如你聽過這種說法,別忘了那只是他施暴的藉口),而是因為他自己低落的自尊、突發的壓力事件、糟糕的情緒管理、偏差的性別觀念等等而產生的暴力行為;在這種前提下,女人再怎麼「抱他一下、吻他一下」,都不會改變他的自卑、低EQ或大男人主義。寄望於這種小動作可以化解男女之間的紛爭,豈不是有點太傻太天真?

最後,請看這兩句一廂情願的話:「只要妳懂得撒嬌和體貼,就能享受家庭幸福。」嘿!家庭幸福是女人「一個人」就能營造的嗎?男人那部分的責任到哪裡去了?這句話,公道一點來說,應該是:「親密伴侶之間,只要兩個人都懂得體貼對方,得到幸福的可能性自然會提高。」光憑女人撒嬌或體貼,幸福的可能性頂多只有一半;而且,當女人發現,無論她多麼努力,先生依然冷漠、照樣劈腿、還是懶散不負責任時,她會有多沮喪啊?再說,「撒嬌」意味著無論事情對錯,女人只需要做低伏小,裝傻到底,有多少正常的女人能夠嚥得下這口氣?這跟古時候的愚民政策又有什麼不同?在婦女已經普遍接受良好教育的今天,提倡這種弱智愚忠的行為,是不是有矮化女性之嫌?

你看,隨便舉幾個例子,輕輕鬆鬆就可以破解那篇網路文章裡許多似是而非的觀念。假如妳是一個實事求是的女人,假如妳並不喜歡也不會(或不屑)用撒嬌來溝通,我要告訴妳:妳很正常。妳不需要學著捏起嗓子、矯揉作態,也不需要對妳根本不尊敬的人低聲下氣。做妳自己,就對啦!

撒嬌的女人到底美不美,在此不予置評;但我相信,知性的女人最美!懂得去思考的女人是最美的啦!


(本文已發表於《魅麗雜誌》四月號)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unselorNo1&aid=3927913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雪人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的老婆難當
2010/05/29 10:26

台灣男人心目中理想的老婆必須兼具多種功能: 床上的蕩婦,家中的賢妻良母,職場的好手,現在還得當一個會撒嬌的情人!

我覺得女人應該集體出走抗議,最後台灣女人會變成四不像的怪物,真心不再!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5-31 06:55 回覆:
我覺得「老婆」不難當耶,只要自己想清楚,不要跟著別人(包括老公)的要求起舞就好了。

有一次我跟「離婚教主」施寄青同台演講,她說:「假如一個女人經常能夠在家像主婦、出門像貴婦、床上像蕩婦,那她一定會精神分裂。」你覺得呢?


iv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05/14 12:11

我覺得撒嬌要看狀況吧! 男人要是不長進, 不爭氣, 還要靠女人撒嬌增加鬥志?

叫他早一點睡卡有眠啦!

會撒嬌的女人 ,偶爾一下可能還不錯,好比嚐一下甜點

前提下 ,是男人要給她像當情人或情婦般的待遇吧~

要不然  天底下有那麼好的事,把女人當老媽當外佣黃臉婆用,還要女人天天會撒嬌?

可以ㄚ~如果你沒辦法給女人應有的"禮遇"

那也麻煩請男人下班後 ,也要像當牛郎一樣對女人撒嬌~體貼 獻殷勤~

如果男人行 !我敢說女人也行。

其實兩性要相處的好~不能單靠一方 ,一定要有互動 才能樂在其中,玩的起勁。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5-16 22:05 回覆:
你說得太好了!「兩性要相處的好~不能單靠一方,一定要有互動,才能樂在其中,玩的起勁。」

「天底下有那麼好的事,把女人當老媽當外佣黃臉婆用,還要女人天天會撒嬌?

那些單方面要求女生撒嬌的,「叫他早一點睡卡有眠啦!」

crystal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的風氣是這樣嗎?
2010/04/26 04:01
我的女性朋友都不是這樣耶! 不管是哪一個國籍,要嘛就是會持家,不然就是職業婦女,有或無小孩。不是有很多男生也喜歡有個得力的助手在身邊嗎?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4-26 23:08 回覆:
唉,你可能不知道,台灣有一種男人,平日「喜歡有個得力的助手在身邊」,但一遇到不順心的事又希望另一半撒嬌示弱、不要威脅到他。簡單的說,這些自信心不足的男人是無法忍受女人跟他平起平坐滴~~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支持妳的論點
2010/04/21 14:27
唉!當情人當情婦撒嬌太容易了
當柴米油鹽醬醋茶成天追趕跑跳碰時
當孩子的教養問題一一浮在台面上時
可不是「撒嬌」兩個字就能搞定

像我們這種當年在婚姻中
把家事財務一肩扛的女人
撒嬌寵溺丈夫的能力
常被朋友抨擊是把「丈夫」寵壞的人.....
一旦下場也是婚姻
就是對這個作者~最大的諷刺了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4-22 00:04 回覆:
謝謝你的支持喔!不知道你有沒有發現?我最近五篇新的文章,只有這一篇的推薦數沒有破百;這是不是代表很多人不敢或不想認同這種觀點?

的確,有誰比我們這種經歷過婚變洗禮的人更有資格說:「寵老公根本沒有用!」?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對撒嬌有意見
2010/04/19 13:12

任何的觀點一定有人認同有人反對
反正都可以成立但不能放諸四海皆準就是了
所以我也來談談我自己的所見
會撒嬌的女人最美?
站在工作的立場,站在我自己的立場
我是持否定的態度
至少我是有點反感(純個人觀感)
在職場中,我遇過幾位女同事
利用撒嬌把不會的事請男生幫忙(所以沒本事照樣在職場如魚得水)
利用撒嬌來取得主管或老闆的信任(把自己的錯變成別人的錯)
利用撒嬌攏絡男人心打擊異己
所以說,撒嬌對男人是管用的(但不代表完全適用所有男人)
但依自己的立場和親身相關性
我不是很欣賞這樣的人就是了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4-20 00:22 回覆:
這些話由一個男生說出來,格外地有說服力呢!

大海(穿新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姑息養奸
2010/04/13 02:35
我從遠處看台灣, 印象最深的是台灣女人的弱勢.
這是整個社會文化的長期積弊.
如果"全體"男人都一致無理認定, 那一個女人又有什麼辦法呢?
除非全體女人也"一致"覺醒, 拒絕姑息養奸.
不過據我觀察, 這方面的進步很小, 台灣夫妻關係, 幾年來還是男人越來越強勢,
女人只能默默承受, 頂多是消極的自己去購物, 去旅行.
在美國, 女人們稍不感受到愛, 就揮首而去, 給男人戴綠帽(他的錯, 他活該!), 要
求離婚, 擁有小孩, 分一半財產, 再加贍養費.
難怪在美國, 要撒嬌的是男人, 不是女人.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4-13 02:59 回覆:
說得真痛快!一針見血啊!
我舉雙手雙腳同意!

伊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很高興
2010/04/12 23:50
男人要挑女人的毛病,還需要理由嗎?理由是說給別人聽的,不是說給男人聽的。等到理由沒了,他又編出另一番說詞,所以之前的理由是理由嗎?ㄚ,我聽到我很正常,高興得胡言亂語!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4-13 00:32 回覆:
你很正常,我也很正常,我們都很正常!

你說的一點也沒錯!若要一一拆解這些理由,實在是沒完沒了的事啊!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概念
2010/04/12 14:42
家是談情的地方  不是談理的地方  這個概念一定要有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4-12 14:56 回覆:
「談情」也要公平地談,對吧?我看那篇網路奶嘴文,最受不了的地方就是:把談「情」的責任都推給了女人,當女人覺得不對勁的時候就說女人愛計較、不會撒嬌。是可忍、孰不可忍?所以才寫一篇落落長的文章來「找碴」啊!

mi wu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流傳
2010/04/12 13:55
現在網路上流傳太多似是而非的文章,看到這種要女人做小女人來化解家庭問題的撇步,真是令人討厭。謝謝你的闡述分解。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4-12 14:34 回覆:
不客氣!我只是順手做了自己一直很想做的事,還交了稿;一兼二顧。

sann(33)翠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04/11 12:47

~假如妳並不喜歡也不會(或不屑)用撒嬌來溝通,我要告訴妳:妳很正常。

看到這句話,心裡響起一個聲音.....太棒了.....

常常被朋友勸說.對老公溫柔點、撒嬌點.....我倒不是不屑..而是不喜歡也不會

今天開始知道了;我是正常的女人

謝謝妳..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4-11 19:21 回覆:
你本來就很正常啊!誰說你不會撒嬌就怎樣的,叫她(他)們來看這篇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