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年關過了,「家關」也過了?
2011/02/03 10:37:14瀏覽1689|回應0|推薦75

年關近了,人們除了辦年貨,還會忙著做什麼呢?近年來常聽說有人趁著年假做整型手術,身為一個有執照的諮商心理師,我發現:今年跟前兩年一樣,快過年的這個時候,婚姻諮商的個案便會急遽增加,儼然成了另一種「應景」的忙碌行業。

為什麼平日還可以維持的婚姻關係到了過年之前特別有危機感,覺得可能撐不下去呢?眾所周知,華人過年的規矩特別多,例如:除夕要吃團圓飯、要祭祖、發壓歲錢、守歲,年初一要拜年,年初二要回娘家……,平時不必往來的姻親,過年時都得相處,這些都不是容易的事。舉凡「要給多少壓歲錢?」、「要先回婆家還是娘家?」、「該去哪些地方拜年?」、「要不要利用年假要去哪裡玩?」等等問題,原來感情甚篤的夫妻都可能意見不同,更何況是平日就有一些疙瘩的!


再說,過年的假期跟平常的「週休二日」比起來確實長很多,感情原本就不佳的夫妻,平時還可以藉工作保持「安全距離」,過年那幾天不得不朝夕相處,很快地就會把耐性用完了,有過這種經驗的人往往對此充滿恐懼。甚至,有些人和姻親有些嫌隙(例如:婆媳之間、姑嫂之間),到了過年時的家庭團聚,不得不「短兵相接」,也考驗著大家的E.Q.。因此,未雨綢繆,在過年前做幾次「婚姻諮商」(marriage counseling),討論可能發生的種種問題,的確是聰明的做法。

過年前大街小巷都有人在辦年貨,連醫院都擠滿了怕醫院不開門而來拿藥的民眾;但是,很少人想到這種另類的「年貨」:利用婚姻諮商準備好你的心情,好能在長長的年假中,平安和諧地與家人共渡。平心而論,這種無形的年貨可能比有形的年貨更重要呢!

然而,話說回來,「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倘若婚姻出現了問題,要應付的難關絕對不只是「年關」而已;否則,一旦年關過了,根本的問題仍然存在,「家」那一「關」還是得過呀!

過了年以後,也許不會像過年時那樣,被長輩、姻親目光灼灼地盯著,壓力沈重;但,婚姻的品質關乎自己後半輩子是否快樂幸福,還是不能小覷。

身為資深的心理師,筆者想提醒大家:就以平常心面對年關吧!假如你在過年時發現需要處理的婚姻問題,不要以為過了「年」就沒事了,過完年後還是要繼續處理比較好喔!


(本文刊載於2011.02.03中國時報時論廣場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unselorNo1&aid=4852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