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說不盡的香奈兒故事
2011/10/16 07:56:46瀏覽1445|回應4|推薦63

香奈兒自法國巴黎康朋街總店發跡,二年前慶祝開店100週年時,電影產業也拍了幾部片子共襄盛舉。我當時記下了時尚女王香奈兒》及《香奈兒》的觀影心得。後來也看了《香奈兒的情人》,不過,或許是因為《香奈兒的情人》感覺似乎只是在訴說香奈兒與俄國作曲家史特拉汶斯基的不倫愛情,對於香奈兒人生其他面向的刻畫較少,這部片子我比較當成一場精緻的視覺饗宴以及一般愛情的電影欣賞。

滿心期待看了《時尚女王香奈兒》。看完之後,心中浮現許多的好奇和疑問。和朋友閒聊時,談到一些看完電影之後的感受。J問我,是否之前看過傳記?

是的,在多少看過一些香奈兒的傳記書籍或文字資料之後,再看《時尚女王香奈兒》,心裡不禁納悶,究竟這部電影的主軸是香奈兒的愛情還是時尚事業呢?

如果是愛情,香奈兒的情史非常精采,可說是一生戀愛不斷,並不止於兩個男人;如果是事業,她的事業在不同階段分別曾有不同的挑戰。或者,電影的內容一如英文片名《COCO Before Chanel》,那麼我想了解更多她的靈感來源或是對於時尚的專業培養過程,因為我想任何一個人的成功都不會只是靠天份。因此,看完之後,我不禁開始好奇與期待,這部電影是否如同《赤壁》一樣還會有下集?記得,看完《赤壁》上集的時候,我的心情也是很不過癮,赤壁尚且還未開戰哪,怎麼電影就結束了?

也許,就是因為不過癮吧!覺得故事沒有說完,令人意猶未盡。因為片子的氣氛確實經營得很好,愛情真摯動人,視覺也優雅美好,我尤其欣賞奧黛莉朵杜的扮相及演技,與我從一些照片或文字感受到的香奈兒形象與個性十分神似,不過,大家提到她的作品大多數都是記得《艾蜜莉的異想世界》或是《達文西密碼》,其實我覺得她的《巴黎拜金女》詮釋得也頗為生動活潑而且頗具時尚感!

(2009.8.觀影筆記)

香奈兒的故事如同她的時尚王國一樣,總是令人神往。

在電影院看了時尚女王香奈兒之後,在百視達又看到這部香奈兒。聽說最近還將有一部關於香奈兒的電影要上映(香奈兒的情人)我非常好奇各家如何詮釋一代時尚女王的故事。 

影片一開頭就十分有趣。故事從香奈兒70歲時,重返時尚界的一場失敗的服裝秀切入。故事的鋪陳用回憶方式,交錯穿插老年及年輕時候的香奈兒。演老年香奈兒的莎莉麥克琳詮釋得很有味道,白手起家,不讓鬚眉的堅毅,歲月滄桑凝鍊的智慧,對於美感與女性魅力獨到的見解,莎莉麥克琳的表現都十分到位。

因為這部片子是處理香奈兒從年輕到老年,我覺得老年的部份處理得比較精采。年輕香奈兒的部份,對於香奈兒歌女那段經驗的刻意淡化,並且強調她對愛情的純潔和忠誠,甚至還有些小鳥依人的性格,這一段近乎傳統愛情文藝片般的描述,不但和我在其他資料裡讀到的關於香奈兒的性格十分不同,我想,對照香奈兒一生豐富的情史及獨立的性格,也多少有些不搭   

芭芭拉波布洛瓦所飾演的年輕香奈兒,也與我想像中的年輕香奈兒有差距。她在片中的表現不但不如飾演老年香奈兒的莎莉麥克琳,在我看來也不及時尚女王香奈兒》裡的奧黛莉朵杜。她的造型不夠時尚感,看不出年輕香奈兒的獨到時尚見解與品味,這或許是電影服裝造型的功課,與演員本身的表現較無關聯,但她的眼神表情與肢體,也難以補捉到我曾在照片上看過的香奈兒女士神韻。

不過,這部影片編劇的說故事技巧不錯。長達三個多小時的片子,從年輕一直延伸到老年,內容並不沈悶,對於香奈兒奮力創業的心情刻畫也入木三分,有些台詞也寫得頗富哲理:「我一路逆流而上,才學會堅強」「失敗固然痛苦,但重覆失敗更令人悲哀」「時尚藝術在於創造幻覺」「裝飾是一門藝術,美麗是一種武器」。相較之下,我覺得老年這段的劇本對於時尚精神與歷史的考據較深。

如果對於香奈兒時尚王國感到好奇,卻在《時尚女王香奈兒》裡沒有太多獲得,或許可以在這部片子中了解較多一些。

 

(2009.9.觀影筆記)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nnie1031&aid=5743941

 回應文章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不盡的香奈兒故事
2011/10/25 11:52

真有心 , 都不知道有這麼多種版本哪.

猜想冰與火的女人很能形容她 (狂放大膽 又兼具鐵的紀律) , 我還在等HBO 哪天會播出來 , 隨便哪一部都好, 最好三部都能讓我們看到.

你說的莎莉麥克琳真的就是這麼出色, 和梅莉史翠普一樣耀眼 . 年輕時被稱為傻大姐的莎莉一點也不傻 , 愈老愈見功力. 演藝術家她有說服力 , 演"高跟鞋"裡的奶奶一樣入戲, 好似不必改變 , 她就是那個愛美愛打扮追求愛情的老乃奶.

Connie* (connie1031) 於 2011-10-25 22:42 回覆:

從孤女到時尚女王,香奈兒的人生真的很精采。其實如果不必執著於考據或史實,純從娛樂角度,這三部片子都各有特色,值得一看!

薑是老的辣! 莎莉麥克琳詮釋這位孤傲霸氣的時尚老太太,真的入木三分,不輸梅利史翠普扮演的時尚惡魔呢!  


Jenn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吸引人的片子.
2011/10/25 09:16

我很保守.但愛看時尚的片子.

尤其珠光寶氣.時尚前衛的衣著打扮.大概是彌補自己的膽小吧.

Connie* (connie1031) 於 2011-10-25 22:27 回覆:
時尚對於多數女性大概都有一定程度的吸引力,所以時尚的影集或電影才會這麼受歡迎。不知道Jenny當初有沒有和我一樣每集守著電視等待"慾望城市"?

WW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不盡的香奈兒故事
2011/10/20 10:45

我看過原著書衣版,

類自傳寫法, 很精采.

感謝電影分享, 應該很不錯!

Connie* (connie1031) 於 2011-10-20 22:13 回覆:

謝謝WWS來訪,

香奈兒的確是個好精采的女人,

電影中許多情節與對白都頗令人回味,

有機會應該找原著來看。


柔怡~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女主角
2011/10/18 22:56

這篇筆記真精采

不知怎地,我怎還沒看過這片啊

趁百事達還沒倒,且尚餘一些儲值,趕快租來看

我喜歡這女主角

從《艾蜜莉的異想世界》開始,到《巴黎拜金女》

她的大眼睛很適合演古靈精怪的女孩

跟Zooey Deschanel一樣

進入標準尺寸的圖片

Connie* (connie1031) 於 2011-10-19 20:21 回覆:

我家附近這二年分別有一家百視達和亞藝影音收掉了,最近都是跑到另一家比較遠的亞藝影音租片看。

謝謝柔怡介紹Zooey Deschanel, 我還沒欣賞過她的表演呢,有機會應該欣賞一下。我也喜歡這種大眼睛充滿靈氣的女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