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光看戲 《擋馬》《失子驚瘋》《挑滑車》
2011/06/06 20:06:06瀏覽1230|回應1|推薦15

朋友約我一起去聽蔣勳的演講,講題是現正火紅的話題黃公望的富春山居圖。我喜歡蔣勳,但也愛看戲,可巧演講和京戲撞期。國光的戲票是早就買好的,因此心裡一直猶豫。先生聳恿我去聽演講,因為我從未見過蔣勳。是啊!我沒見過蔣勳,可我對他的文字、聲音還算熟悉,但國光的戲我才認識不久,心裡特別有著許多的新鮮和好奇。 

不知為啥,這天的戲,沒有引起我太大的共鳴,也許是因為劇目,或者是因為其他原因。這天的三齣折子戲分別是《擋馬》、《失子驚瘋》和《挑滑車》。其中以《擋馬》我看得最有興頭。我似乎特別喜歡看丑角戲,尤其是武丑。許孝存飾演《擋馬》裡的客店店東焦光普,與女扮男裝的楊門女將楊八姐展開試探攻防。許孝存的「武藝」相當高強,表演非常精采,許多高難度動作,他都表現的乾淨俐落。

(圖片引用自國光劇團網站http://www.kk.gov.tw/onweb.jsp?webno=3333333312&webitem_no=1935)

說到丑角,過年期間看陳清河的《海舟過關》,最是教我驚嘆不已。蓮花落、耍花棍、邊說邊唱邊耍,身手極好,精采絕倫,我坐在台下拼命用力鼓掌。那次看完戲之後沒有隨手記下感想,那天有《黃金滿台》、《拾玉鐲》、《海舟過關》及《轅門射戟》,劇目都非常精采。印象裡,《拾玉鐲》好像小時候曾在電視上看過,年幼的我當時也看得興味盎然。過年時見到蔣孟純飾演《拾玉鐲》裡的孫玉姣,詮釋得嬌俏可人、青春活潑逗趣可愛,令人非常喜愛。

這次的《擋馬》,就是蔣孟純與許孝存演對手戲。隨著看京戲的次數漸增,逐漸更能領會京劇這門藝術慢工出細活的特性。年輕演員身手俐落、動作敏捷,看著特別令人心裡暢快。但是唱功及情緒表達等其他方面,也許就還需要更多的琢磨訓練或是人生歷練才能成就。在講求速效即時的現代社會,看到仍有年輕演員願意潛心鑽研京劇表演藝術,心裡總是特別充滿敬意與感動。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nnie1031&aid=5295427

 回應文章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蔣孟純
2011/06/15 19:30
扮相甜美嬌俏 , 下了裝又像是  小周迅.
Connie* (connie1031) 於 2011-06-16 21:42 回覆:

這位小姑娘人長得美,身手也好,是一位頗值得期待的年輕演員。

我也喜歡周迅。^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