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乘著光影旅行》
2011/05/03 10:25:18瀏覽471|回應0|推薦23

(圖片版權屬電影公司所有,圖片來源: Photowant)

 

因為看過預告片段,因此《乘著光影旅行》一上映,就特別趕到國賓微風看電影。這部片子是二位年輕導演姜秀瓊及關本良以電影攝影師李屏賓為主角拍攝的紀錄片。李屏賓的多部作品都曾獲金馬獎最佳攝影,並曾獲頒國家文藝獎,是台灣少數國際級且具大師地位的攝影師。攝影師一向習慣拍人,但其實李屏賓作為電影男主角也相當有魅力。他的外表豪邁粗獷,談吐平實誠懇,而他鏡頭下的世界如此感性、細膩、深情、含蓄,深邃幽遠,內蘊飽滿的情緒。片中穿插許多經典電影片段,包括《童年往事》、《戀戀風塵》、《花樣年華》等,短短幾個畫面,瞬間把人勾入昔日美麗的觀影情緒中。紀錄片導演訪談許多與李屏賓合作過的國內外大導談其人其事,當然也訪問李屏賓本人談所思所感;還有李屏賓的母親,似乎是他在工作之外,最深的牽掛與懸念。

我覺得這部片子最動人之處在於拍攝主題及風格。李屏賓的個性鮮明,性格深具魅力;導演的敘事風格溫厚誠懇,充滿人文情感,相當令人動容。有意思的是,這是一部向攝影師禮讚的紀錄片,但影片本身的影像紀錄及掌握畫面方式,果然也深刻凝錬,不負大師高度。我也很喜歡電影的配樂,蒙古歌手烏仁娜的歌聲醇厚悠遠,極具滲透力。不過,稍覺意猶未盡的是,李屏賓對於藝術的熱情、啟發、思考與淬錬方式,似乎可以著墨更多。這一部份在剛出版的Focus Inside 《乘著光影旅行》的故事,稍有一些些補充。我是先看了書再去看電影,畢竟文字和影像呈現的方式很不相同,何況內容講的是攝影師的故事。但我覺得如果先看電影再看書,或許更好。今天看的這場電影,在據說可容納180人的空間內,包括我在內只有8位觀眾,希望他們的誠懇與熱情在接下來幾天能獲得更多的共鳴或回應。

2010430日 觀影筆記

(圖片版權屬電影公司所有,圖片來源: Photowant)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nnie1031&aid=5163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