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百年戲樓》戲裡戲外 跨越百年的愛恨嗔癡
2011/04/25 10:25:41瀏覽1367|回應0|推薦18

三世情緣,一雙繡鞋,

人生的不圓滿,只好在戲裡求。

------百年戲樓

(翻攝自節目單)

上周六在城市舞台看了國光劇團的《百年戲樓》。所謂內行看門道,外行看熱鬧,我想我是看熱鬧的那一種。《百年戲樓》企圖呈現京劇百年歷史,對於那些個所謂男旦、海派、京朝派,我原先是毫無概念,看完之後多少了解一點,但是戲裡的怨憎情痴,那是舉世共通的語言,不必了解京劇,也能了解劇中人的情感。

《百年戲樓》是新編京劇,其實就是以舞台劇的架構串演京劇,其中穿插的是《搜救孤》、《白蛇傳》以及文革樣板戲《紅燈記》,並且藉以呈現伶人習藝點滴和生活裡感情上的幾許滄桑,以及京劇的某些發展演變。戲裡戲外,虛實襯映,古今交錯,令人看得非常過癮。

故事上半場由唐文華和盛鑑挑樑演出兩代男旦的師徒情仇,下半場由魏海敏、溫宇航、盛鑑詮釋兩代之間以及戲裡戲外的背叛與贖罪。戲裡的《白蛇傳》唱得纏綿悱惻、絕美動人,舞台上的角兒卻又牽引對照出另一番人生如戲的恩怨糾葛。看完真不禁要隨白蛇嘆一聲:誰的是、誰的非、你問問心間?

這場戲我覺得劇本、演員、舞台、燈光、服裝都非常精采,雖然表演當中也有一些小失誤,不過演員都很鎮定立即做了調整,看得出來國光為了這戲真是精銳盡出。不過戲票早在一個月前就全部售罄,應該也是觀眾對於國光最具體熱情的支持與回應。

每次看戲我都不只是看戲還喜歡看看人,這場戲我看到觀眾年齡層和我以往看其他舞台劇差不多,雖然老年觀眾的比例也許還是比其他舞台劇稍微多一點點,但是主力觀眾群大概都是所謂文藝青年或中年。說起來,應該是新編京劇的年齡層更為平均,更能做到所謂老少咸宜吧!

其實,關於看戲,我一直覺得張愛玲的一段文字特別能為我壯氣。她在〈洋人看京戲及其他〉一篇文章裡提到:「我對於京戲是個感到濃厚興趣的外行。登台票過戲的內行仕女們,聽見說你喜歡京戲,總是微微一笑道:『這京戲東西,複雜得很呀,就連幾件行頭,那些個講究,就夠你研究一輩子。』可不是,演員穿錯了衣服,我也不懂;唱走了腔,我也不懂。我只知道坐在第一排看打武,欣賞那青羅戰袍,飄開來,露出紅裡子,玉色袴管裡露出玫瑰紫裡子,踢蹬得滿台灰塵飛揚;還有那慘烈緊張的一長串拍板聲------用以代替更深夜靜,或是吃力的思索,或是猛省後的一身冷汗,沒有比這更好的音響效果了。」 

百年戲樓,看伶人往事,舞台人生,京劇演變。門道與熱鬧,一樣精采。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nnie1031&aid=5133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