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名媛教育》An Education
2011/05/23 12:32:11瀏覽1615|回應0|推薦25

在亞藝影音多次看到這部片子,也許因為片名的緣故,之前甚至連從架上取下看看的念頭都沒有,我想也許是因為受到「名媛」二字的影響。「名媛」一詞,在台灣如同許多其他被媒體浮濫引用的詞彙一般,早已失了原意。

(圖片版權屬電影公司所有,圖片來源: Photowant)

看到這是BBC製作的電影,很令我驚訝。看完之後則感覺幸好不負所望。雖然沒有高潮迭起的劇情,不過節奏明快流暢,畫面優美典雅,內容甚具啟發性。

(圖片版權屬電影公司所有,圖片來源: Photowant)

聰明優秀、渴望進牛津、但涉世未深的少女珍妮,邂逅「玩家」級的成熟男子大衛,大衛熟練的說謊本領甚至能夠瞞過珍妮的父母,於是,珍妮一步一步,距離原本的目標理想愈來愈遠…

(圖片版權屬電影公司所有,圖片來源: Photowant)

當珍妮發現被騙,父親要去找大衛理論時,珍妮對父母說,「現在你又是我爸了。當你們鼓勵我浪費人生的時候,又是什麼人呢?笨女學生總會被外表亮麗的成熟男人所騙,但你們兩人呢?」  

(圖片版權屬電影公司所有,圖片來源: Photowant)

對於女性而言,教育的目的是在於自我的成長與完成,還是在於為自己增添一份亮麗的嫁妝?這個如今看來再清楚不過的問題,在1960年代的時代氛圍中,也許還並不十分清晰明朗,因此不僅珍妮一時迷失,連一向對女兒期許甚高的父母,都難免迷惘,認為只要嫁對人了,即使放棄一向堅持的目標,不進牛津也無妨。

(圖片版權屬電影公司所有,圖片來源: Photowant)

珍妮的父親雖然對女兒一向期望甚殷並且嚴加管教,但他似乎低估了教育的價值與意義,雖然他說,「我這一輩子都在害怕,我不希望妳也害怕,所以我才要妳去唸牛津。」但他面臨看似有辦法的大衛對女兒的追求時又說,「妳結了婚就不必去唸牛津了,妳會受到照顧。」他似乎把教育與婚姻的意義都只當成是女性的飯票。

(圖片版權屬電影公司所有,圖片來源: Photowant)

《名媛教育》設定的時代背景是半世紀前的倫敦。看這部影片,我卻不禁想到如今媒體上經常討論的「嫁入豪門」話題。是誰說過的呢?「嫁入豪門?我就是豪門!」這種豪情氣魄,令人激賞!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nnie1031&aid=5243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