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明日的餐桌,有理想的人最美 (完結篇)
2024/06/23 03:54:40瀏覽486|回應1|推薦17
明日的餐桌,有理想的人最美 (完結篇) @子若

《明日的餐桌》從今年2024年5月16日啟讀,到今年6月20日才完讀。原本沒有預期需要這麼多時間,但讀著讀著,就入神了。

看到許多人為了善盡社會責任,藉由「公平貿易」來幫助小農的生計,著實讓我感動。

其實,每個人來到世上都有天命的,要怎麼過日子,半由天半由人吧?上天要人活得有意義,就會製造許多困境來讓人經歷。

人生,說長不長說短不短,好好地過日子很要緊。近日我有一個新發現,當人不再輕易羨慕他人的生活時,就表示他已經有了自己的生活主張。

理解他人是怎樣過日子,了解自己該怎樣過日子,都可以對人有更寬容的態度,極端的情緒表現與惡意的批評,也可以因此大幅減少。

常聽人說:「慢工出細活。」這句話對慢郎中而言,真是個最好的鼓勵之詞啊!相對於忙碌的現代人,我是隻慢吞吞的烏龜。在這個凡事講求效率與速度的大時代,能不能找到個人的安身立命之處,有時還真是憂心重重。

《創作,是心靈療癒的旅程》一書的作者朱利亞卡麥隆(Julia Cameron)如是說:「當我們朝著夢想前進,才發覺其實每個人都有容身之處。」嗯,真是如此吧?

不管活到幾歲,總覺得對人生有理想的人最美。有理想,人間充滿希望。而希望,正是讓我們想要活下去的重要力量。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c0017&aid=180744259

 回應文章

sallych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共勉
2024/06/23 08:13
當人不再輕易羨慕他人的生活時,
就表示他已經有了自己的生活主張。
~~~~~~~~~~~~~~~

這句說得好極了!
有時,我們對生命懷抱太多理想時
會不斷檢視自己與他人的差距
彷彿不這樣比較,就會遠遠落後

但往往眼前所見,未必全屬真實
冰山底下,總有更多缺憾
過好自己的日子,比什麼都重要

就是要能肯定自我
無須透過什麼方式,想證明自己

呵呵 ~
說起來簡單,卻也不容易!

因為人就是會不斷將自己推往這氛圍
看看別人,衡量自我

子若(cmc0017) 於 2024-06-23 13:54 回覆:
自我肯定,通常跟認識自己有密切關聯。

不認識自己之前,很難自我肯定,因為不知道要怎麼肯定;不認識自己,就容易自我懷疑,自我懷疑,就很難自我肯定,因而人云亦云。

會羨慕他人,其實也是缺乏自信的結果。總以為他人的生活過得比較好,好像無憂無慮。
其實,真相只有當事人自己明白。

認識自己真是個重大人生課題,而我也還在努力學習。

會比較他人與自己的處境,這也難免啊!畢竟,我們是處在人世間嘛!大部分人追求的都是與人同,以免被視為異類而不相容。比較是比較,但是能適時地回神,不被迷走就還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