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食魂:全世界都是我的餐桌,東西好吃與否存乎一心
2024/05/13 14:45:36瀏覽332|回應0|推薦9
美食魂:全世界都是我的餐桌,東西好吃與否存乎一心 @子若

我已經完讀本書的第三單元,<美食魂:用自己喜歡的方式享受食物的人>。今天看到的是「全緬甸最好喝的奶茶」、「沒關係,就用自己喜歡的方式吃吧!」、「俄羅斯的濃茶」、「假假的中國菜」、「不道地才好吃」。

今天看此書的心情很平靜,可能是昨天過的是沒有母親的母親節,心情七上八下的,今天早上一切塵埃落定,又恢復了日常生活的緣故。因為心情很平靜,就頗能享受書中的情境,因而頻頻發出驚嘆聲或是低笑聲而引起外子側目,並好奇地問我:「有甚麼好笑的?」我告訴他:「褚士瑩寫的故事實在太有趣了!」但是,他對美食不感興趣,沒有繼續追問,我也不想勉強他,就又自顧自地看我的書了。

根據褚士瑩的寫法,全緬甸最好喝的奶茶:出人意料之外的,竟是路邊攤用Royal牌的奶茶泡給客人喝而已。我由此篇文章中得知,原來在緬甸奶茶店就像在新加坡的咖啡店一樣多,緬甸人每天都要喝奶茶提神,是很普遍的飲品。緬甸不是個富裕的國家,這種店多數是路邊擺起很矮小的桌椅就經營起來的,我猜想價錢應該很便宜,好不好喝,就不得而知。

沒關係,就用自己喜歡的方式吃吧!:愛爾蘭人喝中餐館的茶是混著醬油一起下肚,德國人愛喝蘋果汁和氣泡水各以一半比例混和的飲料提神,可能讓其他國家的人感到不解,但是喜歡這樣的吃法也不犯法,只要別勉強他人跟著做就好。

俄羅斯的濃茶:褚士瑩在曼谷有個俄羅斯好友,他去好友家作客時,特別想喝他從電影裡看到的俄羅斯濃茶,覺得那是俄羅斯道地的飲品,不可錯過。哪裡知道,他的好友卻瞪大眼睛看著他說:「你瘋了嗎?俄國人不是因為愛喝濃縮茶,是因為窮,茶葉泡完捨不得丟,又為了省電省瓦斯,所以才會先燒一壺泡著啊!」藉由此事,褚士瑩才恍然大悟:原來,許多「所謂傳統飲食習慣,背後並不是愛,而是不得已。」浪漫的想法,其實是種美麗的誤解啊!

假假的中國菜:在日本可以吃到有名的「天津飯」,但是這道料理在中國不存在,那是日本廚師發明的中國菜。褚士瑩說,許多中國菜根本都已經在各國在地化了,並不是純粹的中華料理,但因為適合當地人口味,反而因此大受歡迎呢!

不道地才好吃:這是「假假的中國菜」的延續,再次以一個自大阪來的日本朋友去泰國吃日本人開的韓國餐廳為例,說明了食物好吃與否,真是很主觀的事。

接下來就剩最後的單元,<美食魂:是對食物勇於嘗試的人>。這個單元有九篇文章,預計還要兩天才能完讀。未完待續,敬請期待。。。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c0017&aid=1806068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