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食魂:全世界都是我的餐桌,自己喜歡吃的東西就是美食
2024/05/12 16:35:49瀏覽406|回應1|推薦11
美食魂:全世界都是我的餐桌,自己想吃的東西就是美食 @子若

昨天寫完《美食魂》的讀書心得後,得空又趕了進度,分別看了「吃剛好就好」,「不用吃到飽」;「節制才美味」;「別急著吃飽」;「一口氣吃十四道料理」。

然後,完讀了第二單元的<美食魂:是對食物懂得節制的人>,進入了第三單元的<美食魂:用自己喜歡的方式享受食物的人>中的「什麼都想吃一點點」;「大雜燴的極限」;「道地的印尼牛肉丸子」;「對道地的渴望」。

每篇文章的標題看起來好像稀鬆平常,但深入其中時會發現,內容真是豐富多元,完全別有洞天。

吃剛好就好,不用吃到飽:這是為了避免成為貪心的人。現代物產豐富,吃到飽的風氣如此盛行,浪費食物的情形很普遍,褚士瑩看在眼裡覺得期期以為不可,才會寫這篇文章大聲疾呼吧!

節制才美味:褚士瑩陪生前必須洗腎的父親去醫院洗腎時,看見病友們都在洗腎之前盡情地享用被禁吃的食物,一時大為詫異,就跑去問醫生這樣妥當嗎?原本以為醫生會反對這種違規情形,沒想到醫生卻很通情達理,笑了笑地說:「生病已經夠痛苦了,如果吃東西能夠帶來快樂的話,有什麼關係呢?...我總是跟病人說,沒有什麼需要忌口的,什麼東西都可以吃,這世界上沒有什麼病人不能吃的東西,只要記得,想吃的東西,吃一點點就好。」這位醫生的這些話實在另類,讓人看了不禁莞爾。

別急著吃飽:這篇褚士瑩以泰國人為例,說明他們隨時隨地都在吃,也享受吃的過程,因為他們是以少量多餐的方式進食。這個國情相當特別,據說因為這種飲食習慣,泰國人都能維持著良好的體態,真是太帥了。

一口氣吃十四道料理:前面褚士瑩有寫過他不在乎是否非吃米其林指南認證的餐廳,可是在這篇文章裡,他卻寫出了一個自打嘴巴的飲食經驗。他呢,在距離北極區兩百英里,坐落在荒野中的一家米其林餐廳吃了十四道精巧的美食。呵呵。有美食魂的褚士瑩還是抗拒不了米其林指南認證的餐廳啊!

什麼都想吃一點點:褚士瑩寫到,到處旅行時,喜歡嚐鮮,什麼都想吃一點點,根據他的體驗,最能滿足他這個慾望的地方是在歐洲。餐點的份量小,花樣多,可以吃得很過癮。

大雜燴的極限:這是以菲律賓人為例,寫出了他們熱愛大雜燴式的飲食方式,因此,中國人吃合菜的餐館和吃到飽的西餐廳在菲律賓都無往不利喔!

道地的印尼牛肉丸子:則是描寫褚士瑩想方設法替家裡外籍看護安娜找家鄉美食印尼牛肉丸子的故事。

對道地的渴望:此篇文章舉了幾個例子說明「道地家鄉味好吃不好吃,其實關係不大,唯一有關係的,是那份對於食物的情感。」這話實在說得太中肯啦!話說我的家鄉味肉羹麵,我每次返鄉幾乎都會吃上一碗,覺得美味無比。吃到了就有滿滿的幸福感呢!

在此借花獻佛,大略摘錄一些內容給大家聞香,有興趣一探究竟的格友們,不妨讀讀看!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c0017&aid=180603650

 回應文章

sallych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出心得了!
2024/05/13 10:48
每篇文章的標題看起來好像稀鬆平常,
但深入其中時會發現,內容真是豐富多元,
完全別有洞天。
~~~~~~~~~~~~~~~~~~~~~~~

以上這段話,最能看出妳的收穫與心得。

因為,妳不只看作者介紹的美食,還深入

瞭解他的飲食觀點和健康、生活態度的連結。

就是對作者全面性的觀測、體會,甚至學習。

這種【擷菁取華】的閱讀態度,很棒!有價值。

子若(cmc0017) 於 2024-05-13 14:39 回覆:

莎莉午安。

謝謝妳的讚許與鼓勵。妳讓我知道,也許讀書的速度很慢,也不是件壞事。^^

讀書的時候,我真的很喜歡觀察作者的所思所想,可以學的就撿起來庫存著,然後在適當的時機裡拿出來運用。也可以說,我是個愛蒐集想法的人吧!總之,越來越能體會讀書的樂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