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食魂:全世界都是我的餐桌,多元的飲食文化饗宴
2024/05/08 11:38:52瀏覽567|回應2|推薦15
美食魂:全世界都是我的餐桌,多元的飲食文化饗宴 @子若 

昨天完讀了《一個人的粗茶淡飯》(作者米果,台灣人)這本書後,我稍微看了一下《美食魂:全世界都是我的餐桌》(作者褚士瑩,臺灣作家,長住美國)的封面、封底、目錄。

我發現這兩本書寫的視角大不同,《一》書是集中在台灣島的在地書寫,《美》書則是放眼全世界的國際書寫。它們,各有各的文學之美。

米果著重對食物的描寫,對於做食物的人如她母親、阿嬤、攤商、店家等的描述不多。書的定位是飲食、食譜、文集。

褚士瑩雖然寫的也是食物,但是相對於米果的寫作方式來看,他的書內容豐富多元,而且筆調熱情洋溢。

《一》 書是由啟動文化出版社於2015年出版,《美》書是由大田文化出版社於2016出版。兩本書的調性真是南轅北轍,各有各的趣味。

今天捧讀《美》書的第一個單元,<美食魂:是對食物沒有偏見的人>,只讀了三篇文章,進度到第31頁,就覺得夠了。

第一篇寫的是「曇花奶昔」,順便帶出了一個名為麗珠的婦人照顧其失智症母親的悲傷故事。這故事發生在台灣島上,讀了之後,讓人對那杯曇花奶昔留下了深刻印象。

第二篇寫的「世界上最好喝的奶昔」,地點有兩個,一個在巴西里約熱內廬,另一個在印尼的峇里島。根據褚士瑩描述,這兩地是水果盛產地,有果汁店24小時營業,他每年光顧一次,每次去都喝得很過癮。他尤其提到峇里島有家水果店名叫「來自天堂的水果」,店家主人名叫露絲,她開店很有個性,生意想做就做,不想做就關店,經常讓客人吃閉門羹。有一次,褚士瑩連續吃兩次閉門羹,就在臉書私訊她,結果她竟願意特地開店替褚士瑩打果汁,兩人還拍了合照紀念這份難得的緣分呢!

第三篇寫的是「巴西沒有美式咖啡」,原來優質的咖啡豆都外銷出去了,留下來的劣質咖啡豆就由國人自己食用。寫這篇文章時,褚士瑩提到巴西與美國似乎彼此不是友好國家,因為持有美國護照的旅人到巴西還是得簽證。

大略看起來,褚士瑩這本書真是充滿了國際觀,這對於沒有辦法經常出國的讀者來說,彷彿是一種眼睛的旅行,感覺挺新鮮的。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c0017&aid=180586304

 回應文章

sallych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佩服他!
2024/05/08 17:18


〈褚士瑩〉是頗有名氣的【旅遊作家】。高雄左營人,畢業於台大政治系。

我對他印象深刻的是,他去過很多國家,而且會很多國語言,挺有才華!

國中教材也曾選用過他的文章。他曾說過,17歲以後,就過著游牧民族的

生活,在外面賃屋居住,而且經常搬遷,這跟他父親的教導與要求有關。

他父親告訴他:「兒子啊!你已經長大,必須離開家,自己獨立生活了。」

所以練就他,可以到處為家的獨立個性,為日後的旅遊寫作打下深厚基礎。



我很欣賞他的個性 ~ 樂觀進取、興趣廣泛、心思細膩、不斷學習與創新。

經常利用一年中,難得的 7-10天假期,前往一個國家,並寫成一本書。

超厲害的!這需要平日多少知識的積累與組織再生能力,才能完成的啊!

子若(cmc0017) 於 2024-05-08 18:57 回覆:
以前就有聽過褚士瑩這個大名,但是真正認真看他寫的書,是今天才開始的,也是緣分吧!終究還是跟他的文字相遇了。

看著妳寫的褚士瑩簡介,我不禁感嘆:真是命運大不同啊!年輕的時候就知道自己要甚麼,而且勇於冒險犯難,熱切地學習與創新,生命格局之大,真是令人佩服!

每個人都有他的生命特質,適合自己的生活型態,才能將生命特質適切地發揮與開展。

我從書封上看到了他的個人照,從那個奇特髮型,就可以看出他的與眾不同。至於他的多才多藝,我還需要多一點時間去接觸與感受。

謝謝妳讓我知道褚士瑩這號人物,接下來的日子我將好好拜讀他的這本大作囉!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5/08 15:52

~~第二篇寫的「世界上最好喝的奶昔」,地點有兩個,一個在巴西里約熱內廬,另一個在印度的峇里島。根據褚士瑩描述~~~應是印尼的峇里島筆誤。

子若(cmc0017) 於 2024-05-08 16:16 回覆:
非常感謝您的指正!這是我的疏失。抱歉,打出錯誤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