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讀 《臺灣舌頭》
2023/03/27 16:45:03瀏覽1070|回應6|推薦17
我讀 《臺灣舌頭》@子若

剛剛花了一個多小時閱讀焦桐的《臺灣舌頭》,總共啃了45頁。感覺上,就像是聽焦桐講課,他搞笑的方式我已經習慣了,表現風格也明白了,一目了然之後,就習以為常了。

不過,我不禁又推想,焦桐在臺灣島上吃透透,他所考察紀錄的食物很多,大概就分成三次出書了吧?《臺灣味道》、《臺灣肚皮》、《臺灣舌頭》,這是焦桐專屬的臺灣三部曲,堪稱是一時之作。他把自己體驗過的飲食經驗形諸文字後,就算考察結束了。剩下的,就是讀者們的事了。

我邊讀邊想,這本書裡談到的食物(臺灣啤酒、鹹湯圓、爆米香、地瓜粥、火雞肉飯、紅蟳米糕、米篩目、米干、大麵羹、蔭豉蚵仔、菜脯蛋、薑絲大腸),除了米干外,我都吃過,也都有屬於我的故事,茲簡述如下:

台灣啤酒,那是外子夏天的消暑聖品,幾乎天天喝兩罐,不然不過癮。我不愛喝,因為有苦味。但是,若是遇上值得慶祝的事時,我很願意陪他喝一杯就是了。

鹹湯圓,據焦桐說,是客家人的食物。湯圓有南北之分,北部湯圓顆粒小不包餡,南部湯圓顆粒大有包餡。想來,我所鍾愛的紅白湯圓顆粒小沒包餡,就是北方湯圓囉!

爆米香,這是我小時候常吃的小點心,所以能體會焦桐所寫的那種等待爆米香爆炸的那種經驗。

地瓜粥,有人送我一堆地瓜時,我就經常吃。

火雞肉飯,嘉義市的特產,我們去台南玩,途經嘉義時吃過幾次,印象不錯。

紅蟳米糕,是鄉下辦桌宴客時常見的食物。吃起來的確蠻可口的,想起那米糕的香氣,不禁有點想流口水了。

米篩目,我母親生前愛吃的食物之一,看到這個食物,讓我想起她,是種思念的滋味。

米干,我沒吃過。就焦桐在書中所述,好像是種米食做成的條狀物,類似廣東的腸粉。

大麵羹,我在台中吃過一次,口感軟爛,不是我的菜。

蔭豉蚵仔,想不起來是否吃過,所以無可言語。

菜脯蛋,嗯,這是配稀飯的好物,我喜歡!

薑絲大腸,這是客家名菜,我吃過幾次,大腸經常是嚼不爛的狀況。所以,也不愛吃。

更多精彩內容,我將繼續啃讀下去,若有所得,會寫在回應欄中分享。謝謝觀賞!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c0017&aid=178718993

 回應文章

子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3/31 21:35
晚上利用兩小時將《臺灣舌頭》剩下的51頁啃完了,總共花了5天。結尾提到焦桐妻子的死,讓人在閱讀此書時,心裡也壟罩著一層哀愁。此時的焦桐似乎無心編輯後面的這幾樣食物,每一篇都比之前寫得短,好像要趕快完成這本書的那種感覺。看到這裡,不免感慨人生無常。但,這就是人生啊!
子若(cmc0017) 於 2023-03-31 21:37 回覆:
總共花了5天讀完臺灣舌頭這本書。

子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3/31 05:49
清晨花了一小時捧讀《臺灣舌頭》,原本有點睏意,捧讀了30頁之後,被焦桐的笑話笑醒了。焦桐是風趣幽默的,說話有時顯得誇張,卻讓人覺得可愛。

當年寫《臺灣舌頭》時是五十多歲,去台東做飲食考察臭豆腐這個食物時,卻被誤認為是七十幾歲的老頭,讓他為之氣結,一張臉在吃臭豆腐時比臭豆腐還臭。這還不是最糟的喔,有一次他搭捷運,看到一個漂亮的年輕洋妞,直盯著人家看時,洋妞竟然對他嫣然一笑,正當焦桐覺得可能會有浪漫的豔遇時,沒想到年輕洋妞卻起身讓座給他,他說那時真是徹底崩潰了。哈哈!人生在世,誰沒有出過糗的經驗?焦桐能如此自曝糗事來取悅讀者,用心良苦啊!

對我來說,焦桐真是個有血有淚,感情豐富的作家,他不怕讀者看到他的真性情,經常藉由食物跟人搏感情,我想這也是他有好人緣的主要因素。

這一個小時裡,我跟隨焦桐吃了棺材板、臭豆腐、芥末和山葵、貢糖、牛舌餅、柿餅。有較深刻吃食經驗的是牛舌餅、棺材板、臭豆腐。

今天早晨剛好吃了牛舌餅配熱黑咖啡當早餐,牛舌餅是原味的,口感酥中帶軟,微甜,是在鹿港買的。焦桐說,牛舌餅有兩個產地。一個在宜蘭,出產薄脆的牛舌餅;一個在鹿港,出產有點厚度,口感酥中帶軟的牛舌餅。他所言不差,我兩種都吃過,但偏好鹿港的口感。

棺材板在台南吃過,但沒留下特別印象。

臭豆腐多是跟家人聚會時的宵夜,臭臭香香的,口感酥酥的,泡菜辣辣酸酸的,吃起來很過癮。

再51頁此書即將完讀,不知道焦桐還會有甚麼有趣的故事要分享?且拭目以待囉!

子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3/30 15:46
今天捧讀《臺灣舌頭》56頁,邊讀邊睡。讀到睏了就趴睡書桌,睡夠了就繼續捧讀,如此從早上到午後,累積了寶貴的56頁的進度。

隨著焦桐吃過的幾樣食物引起的生活記憶,我漸漸了解了焦桐愛吃成痴的理由。果真能夠藉著吃美食來忘記痛苦和煩惱,就好像靠睡覺驅除煩惱有同樣療效吧?

昨天有事到鹿港鎮,順道去逛了天后宮前面的老街。四周都是賣吃的攤商與店家,此情此景讓我不禁想到焦桐,若是他出現在這裡,會不會又如他自己所說「飢腸怒吼」啊?

一個素未謀面的作家,只因為讀了他的三本台灣系列的美食書(《臺灣味道》、《臺灣肚皮》、《臺灣舌頭》),竟然對他產生了一種幻覺式的熟悉感。

其實,我讀的是十幾年前的焦桐,十幾年後的焦桐,我沒有追蹤他的作品,所以我讀的只是他當時寫作時飄過腦際的想法而已。

今天早晨走路的時候,外子問我這本書好看嗎?我想了一下,只是輕描淡寫地說:「這是一本美食書,焦桐寫的時候,除了告訴讀者食物如何烹飪、如何好吃、它的典故之外,還會加上他自己的飲食記憶,這是一本知性的書,但焦桐試著加入自己的飲食記憶,讓它變得感性一點。也就是說,在書寫過程中,我覺得焦桐想儘量把文章寫得有趣一點的用心是有的。」

子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3/29 05:35
讀焦桐的《臺灣舌頭》本來是想了解庶民小吃的飲食文化,但是讀著讀著焦點總是跑到焦桐的飲食記憶之上。

可見,焦桐在寫這本書時雖心繫食物,但更內心深處想的是他所經歷過的人事物。而我在閱讀過程中,對於那些庶民小吃的注意力似乎越來越少。

為什麼會這樣呢?也許,就像服裝之於人的意思一樣吧!衣服怎麼好看,也是要由人來穿,才能彰顯其美感。食物呢,是人在吃的東西,好吃與否,也是在人的感受。

所以,表面上,我所閱讀的是庶民小吃的飲食文化內容,但實際上我所感興趣的,還是焦桐的故事。

焦桐在他的書裡像擠牙膏似地透露出他各式各樣的往事與心事,像是他從小遭父親遺棄,長大後很多年跟自己的大哥相認,進而找到自己的父親這種家務事,讓人讀了有點心酸。

他在這本書裡沒有長篇大論地寫,只是「蜻蜓點水」,可我讀了幾本他的書後,還是能拚出他的一些人生片段。

寫到這裡,不禁想起曹操的<短歌行>:對酒當歌,人生幾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慨當以慷,憂思難忘。何以解憂?惟有杜康。

wsfjmnu1
臺灣舌頭
2023/03/28 18:22

感謝分享~

 new balance adidas veja lululemon

子若(cmc0017) 於 2023-03-28 18:41 回覆:
謝謝觀賞

fghtrnmjml9
我讀 《臺灣舌頭》
2023/03/28 18:16
感謝分享~
子若(cmc0017) 於 2023-03-28 18:39 回覆:
謝謝觀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