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讀 《臺灣味道》
2023/03/16 17:01:53瀏覽1160|回應7|推薦21

我讀 臺灣味道 @子若

 

讀完焦桐的臺灣肚皮後,繼續讀他的臺灣味道。看了一下出版日期,發現前者是2012.03出版,後者是2009.12出版。想來,應該是臺灣味道出版後反應不惡,三年後才又出版臺灣肚皮

 

仔細讀完臺灣肚皮後,我對焦桐的寫作風格已有所領略,再來讀臺灣味道,應該更能體會他對食物那股奔放的熱情了。

 

昨天我讀了焦桐針對臺灣味道寫的序,今天又讀了書中的第一樣食物醬油膏,好像漸漸地能夠體會到他對食物為什麼一往情深了。

 

原來,他吃下的不僅是食物,還有與食物有關的人情世故。好比醬油膏這樣食物的描寫,焦桐就很仔細地把台灣的醬油產地西螺做了一番詳細介紹。他以螺王這個牌子的醬油膏為主角,杜撰了一桌子的醬油宴酪梨番茄拌醬油膏、白斬雞、滷味拼盤,白灼豬頸肉、烤雜蔬、烤自然豬腩排、啤酒鴨、東坡肉...,請了幾個文化界的朋友共食,這就是一種好東西要與好朋友分享的盛情啊

 

食物真能撫慰人心,我自己也喜歡在心情低落時,吃點愛吃的東西。不知道愛吃成痴的焦桐,愛吃的理由是甚麼

 

還有,這篇醬油膏提到一個讓我也好奇的問題醬油膏為什麼強調是遵古法製造

 

原來,現代文明沒有讓人們過得更好,很多東西都是速成的產品,吃了會致癌,危害人類健康。遵古法製的醬油膏,是順應自然的作法,往往流程繁複,費工費時,但對人體較好。

 

嗯,好像沒錯。年紀越長,越知道好東西真是需要時間的。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c0017&aid=178613881

 回應文章

子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3/26 08:29
清晨看到《臺灣味道》還剩36頁就完讀,就加把勁地啃食,沒想到很快就啃完了。這本書總共捧讀9天,現在終於可以放下啦!

這末了的36頁,焦桐寫的是土雞城、金門高粱酒、太陽餅、鳳梨酥、冰淇淋、二奶咖啡這六樣食物。

土雞城我和好友一起去吃過一次,等待食物上桌前,聽到店家蓄養的雞隻慌亂地拍翅聲時,突然心生不忍,吃得好有罪惡感。此後至今,還沒有勇氣再光顧。

金門高粱酒是焦桐的最愛,我卻敬謝不敏,理由是味道雖好聞,可是口感過於濃烈,無法消受。

太陽餅是台中名產,我曾經買了一盒給新居落成的友人當伴手禮。打開餅盒,拿起餅來吃的時候,餅屑一直掉,口感雖美,但是吃起來不太方便耶!

鳳梨酥我比較有印象是微熱山丘送的那一味,免費的最好。哈哈!

冰淇淋我很少吃,吃完火鍋後來一球,滋味挺好的。

二奶咖啡,顧名思義,就是把咖啡做成雙峰模樣,讓人在啜飲之際因為充滿著性暗示而產生尷尬感,焦桐說這是「台灣人獨特的生猛幽默感」。

把這本書讀完後,我有點納悶,為什麼我讀《臺灣肚皮》時沒有那麼多感觸?想了想,應該是當時對於台灣庶民小吃的情感還沒有培養出來的緣故。

這是我首次對台灣庶民小吃有更多的認識,了解庶民飲食文化的內涵。很久沒有這樣認真讀書了,感覺很棒!

子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3/25 16:23
午後三點多繼續捧讀焦桐的《臺灣味道》,讀了25頁,跟著焦桐吃了四道食物:炸排骨、客家小炒、素美食、海產店。

炸排骨我不陌生,以前常吃排骨便當,那時都是炸排骨,香酥可口,真的很好吃。近來比較有健康意識,知道炸物不好常吃,就改吃滷排骨了。

記憶中,有一次我去應徵排骨店的炸排骨人員一職,老闆親自面試,他一見到我就說:「小姐,你有炸過排骨嗎?」我說:「沒有。」老闆一聽,又看著我一副文弱模樣,就話鋒一轉地說:「我拜託你別來啦!這個工作很粗重,真的不適合你,你還是找其他工作啦!」既然老闆都這樣拜託我了,我也不想成為老闆店裡的負擔,所以就自行識趣地離去了。

客家小炒我並不特別愛吃,所以不談。

素美食,我可愛吃了!印象中,曾經與朋友在素食自助餐廳裡大啖麻辣臭豆腐,真是難忘的美味!

至於海產店嘛,也吃過不少次的海產料理。會上海產店用餐多是為了慶祝有人找到工作或是職位升遷等理由。

藉著閱讀《臺灣味道》,我把焦桐的味覺記憶讀了一遍,順便也把自己的味覺記憶複習了一遍。再一次體認到食物與我們的生活真是密不可分啊!

子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3/23 21:46
今天讀《臺灣味道》18頁,只啃了四道食物:豬血湯、白湯豬腳、紅燒鰻、鼑邊趖。這四道食物我吃過前三樣,但是有特別記憶的是第一樣豬血湯。

豬血湯要煮得好喝,真是不容易!我自己煮過幾次,總覺得不怎麼好吃。我總是去生鮮超市買做好的豬血塊,買回家後,先把酸菜末煮出酸鹹味道來,然後放入切成小塊的豬血,煮滾幾分鐘後,再放入適量的韭菜末與鹽巴就完成了。這樣煮出來的豬血湯,湯頭只是有點酸鹹而已,雖然韭菜末有提味效果,但是吃在嘴裡豬血是沒有甚麼好滋味的。

再回到書上來看,讀一本書越久,就越能了解作者的想法與感受。我讀焦桐的第一本庶民美食書《臺灣肚皮》時,幾乎對他所寫的食物無感,因為不覺得吃美食有甚麼好嚷嚷的。

沒想到,讀到焦桐的第二本庶民美食書《臺灣味道》後,忽然間就好像打開了味覺,一下子就進入了焦桐的飲食世界裡去了。讓焦桐帶著我到處去吃庶民美食,漸漸地也能體會到他享用美食時的美好感覺了。

前幾天,我還受到焦桐的感召,有機會吃了兩次牛肉料理。第一次吃到肉片柴柴的、湯頭淡淡的牛肉冬粉,當時真的心情不太好。第二次吃到肉片軟嫩適口,湯頭濃郁可口的清燉牛肉湯時,覺得心情好好。

可見,讀者讀一本美食書,讀到想吃作者介紹的食物時,作者就完成了他寫這本書的神聖任務啦!

雲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3/21 08:11
味道會牽引出記憶,與過往生活的酸甜骨辣一起混攪,所以同一盤食物,味道或許會因人而異。

會天外飛來一筆,把吃這件事和愛情、女人扯上關係,多半是這食物聯想到過去什麼事,以致欲語還休,甚或欲語還"羞"……害羞
子若(cmc0017) 於 2023-03-21 19:06 回覆:
謝謝您的到訪與回應。晚安~

子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3/19 13:10
早上捧讀《臺灣味道》37頁後,已經跟著焦桐吃了六道食物:鹹粥、筒仔米糕、豬血糕、客飯、簡餐、臺式日本料理。

其中,我最感到陌生的是客飯,好像沒吃過,從焦桐所描述的情況來看,這好像是一種比較古早式的餐點,可以接受客人點餐,那要準備的菜色可就多了吧?讀了半天,還是摸不著邊。所以,還是來寫寫我比較有印象的簡餐吧!

記得大學時期,我經常去一家簡餐店吃午餐。印象中,它的店名叫做「松竹亭」,就在台北新莊輔大校園旁邊的巷子裡。

那裏的簡餐我最常吃的有蛋包飯、咖哩飯、牛腩飯,附湯。那裏的食客多是輔大學生,就連店裡的工讀生也是輔大學生。

還記得跟同學進去用餐時,總是會聽到震耳的熱門音樂,好像店家急於做生意,為了提高餐桌周轉率,才播放熱門音樂的。快節奏的熱門音樂,讓年輕人們在用餐時熱血沸騰,想要細嚼慢嚥是不可能的,只會快快用完走人。那也是我開始吃簡餐的時候,影響我日後的飲食習慣甚多。

最有意思地是,我有個室友是馬來西亞僑生,她跟男朋友就是在那裏認識的。馬來西亞僑生就在「松竹亭」裡打工,她男友總是戴著一副墨鏡去那裡吃飯,久而久之,他們之間竟然碰出了火花,一時傳為美談。只是,愛戴墨鏡的男友很花心,經常惹馬來西亞僑生打翻醋罈生氣。後來,我搬離那棟學生宿舍後,與馬來西亞僑生失聯,就不知道她到底有沒有跟那位男友修成正果。

嗯,會想起這個故事讓我感到意外。我還以為這件事會石沉大海,不復記憶了呢!沒想到,竟然能藉著閱讀臺灣味道而回想起來。可見,食物引起生活記憶的力道是很強大的。

子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3/18 15:20

讀了46頁的臺灣味道後,似乎沒有多餘的想法。但,就還是認真地讀焦桐寫他吃臺灣小吃的各種況味囉!

米粉湯、擔仔麵、沏仔麵、川味紅燒牛肉麵、鱔魚意麵、大腸蚵仔麵線、泡麵、炒米粉、滷肉飯,這幾樣臺灣小吃我都吃過,只是沒有像焦桐吃得那麼多,但是讀著他寫的飲食文章,讀著讀著,竟然也被挑起了想吃川味牛肉麵和炒米粉的食慾。

然後,一些相關的飲食記憶也被喚起了。焦桐也是這樣,吃著愛吃的美食時,就會想起他從前經歷過的許多事,可說是回憶滿滿。

對焦桐來說,藉著食物,可以療傷止痛,也可以怡情養性。食物,真的不只是食物啊!


子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3/18 08:10

昨天讀了39頁的臺灣味道,好像漸漸地進入焦桐的飲食世界,能感受他那奔放的熱情了。

焦桐吃的不只是食物,也吃進了食物相關的風俗民情。能夠吃得那樣痛快,也實在是件幸福的事啊!

臺灣味道,到底是怎樣的味道?就是充滿人情味的味道啊。

焦桐偶爾會把吃這件事和愛情、女人扯上關係,天外飛來一筆後,又點到為止,真不知葫蘆裡賣的是甚麼藥。

大致上看來,書中寫的不僅是臺灣美食、臺灣人情、還有臺灣作家的真性情。

會認識焦桐這位作家,也是有緣。畢竟,我曾是愛吃美食的人,因為有愛吃的經驗,讀起焦桐的美食經驗,就能體會箇中滋味的美好感覺。

只是,遇到對吃有極大熱情的焦桐,我真有小巫見大巫之嘆。

能夠吃出一肚子學問來,實在不簡單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