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讀 下廚記 1
2023/02/27 20:22:49瀏覽882|回應0|推薦22
我讀 下廚記 1 @子若

近日我去圖書館借了一本食譜,大略翻閱了目錄,再仔細地閱讀了四道葷菜的菜話後,發現該書寫的多是雞鴨魚肉的烹調方式,蔬食的部分很少,覺得有點失望。

因為主要是寫如何下廚,所以對於適用的肉類部位的挑選以及做菜方式,都有詳盡的解釋,只是全書沒有一張彩色照片,大多是靠文字敘述,很難想像在印刷術這樣發達的現代,講求美食的書籍還能僅靠文字來傳遞訊息而立於不敗之地。真不簡單!

可見,文字的力量還是可期的,身為文字工作者,能不能靠著文字的排列組合來贏得讀者青睞,真是能否靠文字維生的關鍵啊!

美食書,少不了也得寫些美食的歷史典故,或是某些名人吃過某道菜的故事,這樣內容才會比較有看頭。

雖然我天天下廚做菜,但是我的烹調方式一向簡單,讀到這本講究吃的食譜,我其實有些卻步。看到本書作者不厭其煩地敘述著繁複的做菜工序,再想到要如實操作得花去多少寶貴時間哪?!

要我為了吃一碗麵去排隊一小時,我不幹這種事;要我為了喝一道特別香醇的湯點熬煮一小時,我也不想動手。還有,需要大費周章處理的蔬菜、肉類、內臟等,我也多是敬謝不敏。

從做菜這方面省下來的時間要做甚麼?一時之間,我也答不上來。也許,可以去野地多多拍些野花野草的照片。也許,可以拿出色紙來剪剪貼貼,享受手做的樂趣。也許,就只是發呆,讓自己處在悠閒狀態,看看能否孵出文字創意來。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c0017&aid=178493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