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讀 《新譯莊子讀本》
2022/03/10 00:18:26瀏覽964|回應0|推薦22
我讀 《新譯莊子讀本》@子若

我和先生已經朗讀這本書好幾天了,從內篇到外篇,總共有19篇了。剛開始接觸莊子的文字時,我根本無感,因為中文的文言文程度不夠,又不想邊讀邊查註解,朗讀時不知所云,就放棄朗讀原文了。

後來,先生覺得莊子思想很有可觀之處,不讀很可惜,就提議:我們來讀這本書的語譯部分吧!於是,我們很快又開始朗讀這本書了。

朗讀內篇的第一篇逍遙遊時,我對於該書的譯注者黃錦鋐的譯文頗感好奇,這是我第一次接觸莊子思想,可說是從無到有的階段。我的記性不好,記不住故事內容,但是多朗讀幾篇下來後,約略可以用四個字歸納莊子思想的精神,即「順其自然」。

凡事不強求,隨順自然的變化,生也好死也好,一切不必在意。那種曠達的宇宙觀,真是讓人讚嘆!有興趣的話,您可以翻閱看看,這本書中有很多精彩故事,各個都深具啟發性,而且是那種會讓人讀過後低迴的讀物喔!

我不知道這本書中提到的人物是虛構的,還是真實存活過。不過,我感到驚奇的是,那些「名不見經傳」的人物,都有不凡的人生體悟,都能說出一番大道理來。這就很有意思了!

而更有意思的是,三不五時,莊子也會提到孔子的事跡,這點真是讓我開了眼界:原來,我被學校的教材制約了!以前讀《論語》,以為春秋戰國時代的能人只有孔子一人。後來,讀了《新譯莊子讀本》,才赫然發現,其實那時候真是「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啊!

那時候的能人其實很多,孔子呢,也許只是名氣大了些?這使我體認到有些書的確是有打開眼界的作用,像這本書就是這樣。到目前為止,我們每天讀一篇,預計讀完要33天。嗯,也就是說我們將與莊子神交33天,想到這不禁覺得很不可思議。

又,近日我也研讀卡內基說話之道,讀得有點累,書中不斷地舉例說明,讓人目不暇給,無法全部記住細節。這種寫法,其實跟莊子的寫法類似。(我剛剛才突然聯想到這點。)

莊子為了闡明他的順其自然的宇宙觀,也是不斷地舉例說明啊!為什麼要說服讀者,就要不斷地舉例說明呢?如果不這樣做,通篇的論調就沒有畫面,可能不夠真實和說服力吧!

嗯,有意思的是不管是卡內基還是莊子,他們的經典之作都成了人們嚮往的人生境界。卡內基講求的是人際關係的對應方式;莊子講求的是物我的對應關係。讀書時有這樣有趣的發現真好玩!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c0017&aid=171962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