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讀 《人際關係的藝術》
2022/03/05 21:25:13瀏覽1011|回應0|推薦20
我讀 《人際關係的藝術》 @子若

沒計算花了幾天讀完這本書,想到時就翻上幾頁,翻著翻著,就在今天翻到最後一頁了。這本書是2017.04初版,出版社是「如果」,大雁出版基地發行,距離今年2022年約有五年光景了。

即便如此,我認為書中的人際溝通技巧是有獨特性的,因為書中內容看來都是本書作者Dave Kerpen (中譯為戴夫可本)的經驗談。還有,這本書是有實用性的,因為所有的人際溝通技巧都是他親身驗證過的。

這本書還有個副標題:打造真實人際關係的53堂課。(英文其實是11 SIMPLE PEOPLE SKILLS THAT WILL GET YOU EVERYTHING)

從這裡我們可以窺探出Dave Kerpen強調的是人與人之間「真實的交心過程」足以讓讀者做任何事都無往不利。

在寫這篇讀後感之前,我一點想法也沒有。但是,當我開始動筆後,想法就自然找上我了。仔細回想閱讀這本書帶給我的感覺後,我逐步地歸納出了四個人際溝通準則:

1.      要發自真心與人交往。人是敏感的動物,能明確地感知到別人對我們的感覺是喜歡還是不喜歡。如果待人的態度不誠懇,別人也馬上就能感受到的喔!

2.      要真心地讚美別人。人人都愛聽讚美的話語,所以要大方而真心地讚美別人,即使必須指正對方的缺失之前,也別忘了先讚美他/她的優點。(感覺像是給人蜜糖吃,然後再餵食苦藥。呵!)

3.      要了解別人才能知道合宜的相處之道。也就是與人互動時,要當個專注的傾聽者,別只顧著發表自己的想法。

4.      要常懷感恩心。真心感謝別人為我們所做的一切,因為一件好事的完成,經常是一群人共同促成的結果。

讀到這裡,您大概發現了:以上所提的四個人際溝通準則都「了無新意」。不過,先別急著失望,因為它們雖然是「陳腔濫調」,Dave Kerpen卻以實際的行動「驗證」它們確實是「金科玉律」,並且再三強調它們的妙用無窮。由此可見,它們的確是有參考價值的。至少,Dave Kerpen已經「現身說法」,並且從中獲益良多,進而「昭告天下」了。

四年前,我就借閱這本書但當時心情不對,根本沒讀完就還書了。四年後再次捧讀,經歷了許多人事變遷後,感受完全不同了。我覺得很棒的一點是,原來人們一再強調的「誠實」、「讚美」、「感恩」、「傾聽」等能力,都是貨真價實的「美德」,因為它們可以將我們的生活導引上康莊大道。也就是,天時地利人和的美好境界。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c0017&aid=171903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