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讀 《看得見的盲人》
2022/03/29 20:29:58瀏覽772|回應0|推薦19
我讀 《看得見的盲人》@子若

終於把《看得見的盲人》讀完。

原來眼盲的情形有很多種:有腦神經病變引起的,也有視神經病變引起的。

這本書裡列舉的有七種:視覺失認證、臉盲症、認字有問題的、中風引起的失語症(這個故事好像有點突兀,跟書的主題不搭)、看物體都是平面無立體感的、得眼癌的、因為工作不慎引起全盲的。

在拜讀此書之前,我對於眼盲的種類沒有一點概念。拜讀之後,才知道盲人有分先天和後天兩種,有些早年失明的盲人甚至可以因此發展出一套自我視覺機制,成了「看得見的盲人」,這真是太不可思議了!

讀這本書讓我了解更多盲人的人生處境與應對時顯現出的超能力。本書的作者奧立佛薩克斯醫師的筆觸溫暖不失專業,讓人讀起來有種視病如親的感覺,因此他能得到許多讀者的迴響,願意把自己的親身經歷跟他分享,讓他可以寫出詳盡的病例供讀者參考,也就順理成章了。

當讀者將自己的故事告訴奧立佛薩克斯醫師後,他會開始關注那個讀者,並且針對讀者的病況加以研究追蹤,但是能否治療讀者的疾病,卻又是另外一回事了。

這本書總共有七個故事,其中一個是薩克斯醫師的現身說法:眼癌日記。從發病到治療的過程,他的右眼如何在視力上的奇異變化,還有因為失去右眼,成了獨眼人,生活上引起的種種不適應與應對情形等等,有著詳實的記載。

其實,每個故事都很精彩,並且讓人驚奇,能夠讀到這樣用心寫的書,覺得很值得。只是,在感覺驚嘆之餘,也不免感慨人生的無常。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c0017&aid=172610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