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讀 《卡內基說話之道:如何贏得友誼與影響他人》
2022/03/13 20:45:10瀏覽826|回應0|推薦18
我讀 《卡內基說話之道:如何贏得友誼與影響他人》@子若

這本書真是久仰了!很久很久之前,我就知道這本書,而且是透過《小太陽》一書的作者林良先生得知的。但是,當時我只是看過書名而已,壓根兒沒有想一窺究竟的念頭。沒想到多年之後,我還是跟這本書結緣了!

會開始注重人際關係的經營,是在母親過世之後,與家裡手足關係緊張所致。為了解決彼此溝通不良時引起的衝突與舒緩火爆情緒,我只好求助於「溝通達人」戴爾卡內基。

書本總共445頁,我已經拜讀半本,對於書中所有的實例和做人守則真是印象深刻。光是看這本書的目錄,就很吸睛,因為它們真是「一針見血」的見解。茲舉五個讓我佩服的守則跟大家分享:

1.      喜歡批評就沒有朋友。

      批評是一般人的習慣,殊不知這種習慣會讓人反感,而對治之道就是誠心地讚美別人。

2.      站在他人角度看問題。

      即換位思考,替別人著想,把焦點放在別人身上,而不是自己身上。

3.      讓別人覺得自己很重要。

事實上,一般人都覺得自己很重要,很喜歡談論自己,可是要受人歡迎就必須逆向操作,讓別人有受到尊重的感覺。

4.      不要與他人爭論。

這點對好辯者而言,絕對是最大剋星。事實是,好與人爭辯即使嘴巴上佔盡便宜,也無法贏得別人的「心悅誠服」。

5.      學會認錯。

這需要放下身段和鼓起莫大勇氣,有人因為自尊心高,難以認錯,致使人際關係緊張糾結。其實,只要低頭認錯,事情就會有轉圜的餘地與解決的辦法。

為了說服讀者這是一本值得一讀再讀且實用的書,本書作者戴爾卡內基不厭其煩地舉例說明,這本書可說是由一大堆的實例堆積而成的,讀得我有些疲累,但又覺得很有益處,所以總是讀累了休息,休息好了又讀。

總的來說,那些人際守則其實很簡單,可是要實踐就沒那麼容易了。光是一個不批評,就是個人修養的一大考驗了!

近日,我特地使用以上的第二個和第五個人際守則在家人的溝通上,結果,原本對立與衝突的暴戾氣氛頓時化為祥和之氣,收效之大,真令我驚奇。有興趣的話,您不妨參考看看,相信一定也會有值得您取法之處。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c0017&aid=172002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