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讀 《維摩詰經》
2022/04/04 22:13:29瀏覽710|回應0|推薦19
我讀 《維摩詰經》 @子若

最近開始在先生的帶領下拜讀《維摩詰經》。已經拜讀了<佛國品第一>、<方便品第二>、<弟子品第三>、<菩薩品第四>。

讀完之後,好像沒有讀過,因為對其文字的表達方式感到陌生與不適應。老實講,讀得懂的部分很少。稍微有感的是<弟子品第三>,經中所言似乎是說維摩詰居士生病了,世尊想派一個弟子代表他去探病。

誰知道,問遍了五百名弟子,竟然沒有人願意擔任此大任。原因是,他們都被維摩詰訓示過,可能覺得維摩詰佛學學得很好,應該可以好自為之吧?

根據先生的話來說,眾多佛弟子都推辭不去探視生病的維摩詰居士,是為了襯托他對佛理研究透徹,比那些佛弟子高道,可是我卻不這麼看。

由於我前陣子拜讀了《卡內基說話之道》(談建立和諧人際關係的書)後,我總是喜歡用卡內基先生的一些說話原則來檢視一個人的人際關係是否良好。卡內基先生說:愛批評就沒有朋友。

這句話講得鏗鏘有力,一針見血,讓我在拜讀的當下佩服得不得了。

真的,愛批評的人通常很自大,目中無人。我看這位維摩詰居士對於那些佛弟子都直言不諱地棒喝他們的所作所為,不禁感到不解:他,到底憑甚麼那樣訓示別人啊?

我把這個問題丟給先生,先生對我說:「因為維摩詰對佛理了解透徹,所以可以直指人心。」喔,原來是仗著對佛學的深刻理解就能這樣棒喝佛弟子啊?我的問題雖然得到解答,但還是對於維摩詰居士的行為不能認同。

我直覺,他的人際關係不好,他雖然可以訓示佛弟子們,讓他們的言行可以更符合佛門規矩,可是在佛弟子們的心理上卻沒有收到心悅誠服的效果,有的只是恐懼與逃避心理的坐大。

喔,修習佛法修到讓佛弟子們各個避之唯恐不及,實在讓人難以想像啊!難道,學佛之人,不講究圓融的人際關係嗎?就經典上所描述的世尊,我覺得祂是很慈悲的啊!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c0017&aid=173028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