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讀 《大小說家如何唬了你?》
2022/05/10 17:32:33瀏覽715|回應0|推薦23
我讀 《大小說家如何唬了你?》@子若

花了七天的時間把這本美國人寫的寫作書讀完了,闔上書本的那一刻,我有挖到寶的感覺。

這本書的作者是麗莎克隆,譯者是陳榮彬,臺北市,大寫出版:大雁出版社 2015.04,它跟一般寫作書不同的是,它是以「讀者的角度」來看待寫小說這件事的。這點,讓我開了眼界。

寫作多年,我一直以為寫作是個人的嗜好而已。對於我的讀者是誰,該如何寫出讓讀者感興趣的文字,這類的想法很少在我腦海裡出現。

然而,讀了這本寫作書後,麗莎克隆翻轉了我的寫作觀,她讓我知道:寫小說是要給讀者看的,是為了傳達訊息,不是為了自我表現。而且,寫好的初稿通常都很爛,所謂的「成功之作」,都是作者多次修改後的成果。想要寫作成功,最需要的就是「堅忍不拔」的精神。

這本書總共有十二章,麗莎克隆將重心擺在讀者身上,寫了十一章,只有最後一章是站在作者觀點而寫的。因為,作者寫出來的小說是寫給讀者看的,如果不了解讀者心理,就無法讓小說順利被讀完、接受、賣錢。

這是很現實的問題,就像業務銷售商品那般,如果不了解客需,只是一味自吹自擂商品有多讚,客戶還是不會買單的。

所以,想寫小說,當然希望可以寫出好看的小說囉!

但是,什麼是好看的小說呢?

就是能讓讀者讀到欲罷不能的作品。

所以,要如何讓讀者迷上你寫的小說呢?

麗莎克隆如此強調:就是要製造懸疑感,讓讀者參與其中,要鋪梗,讓讀者有預期新情節的刺探感,要讓讀者一直保持高度的興趣,一頁又一頁地翻閱過去,這整個過程就像是在打電動過關一樣,直到故事在意猶未盡之際結束。

麗莎克隆表示,要寫出以上的戲劇效果,是有訣竅的。那就是,作者寫的每一件人事物都是有跡可循、合情合理、因果相應且能讓讀者感同身受故事主角的喜怒哀樂。如果情節、人物、事物、邏輯等出現不合理的地方,一定要馬上修改過來,不然會糟蹋了讀者對你的信任感,讓讀者無法繼續讀下去。所以,合情合理的故事是很好看小說的基本要求。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c0017&aid=174113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