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讀 《你的善良必須有點鋒芒》
2022/11/21 06:13:39瀏覽939|回應0|推薦18
我讀 《你的善良必須有點鋒芒》 @子若

近日捧讀的是慕顏歌(大陸作家)寫的《你的善良必須有點鋒芒》。

書中舉了大量的案例來說明這個主題,雖然案例都不同,但是講的都是如何避免自己的善良被利用、不被珍惜、不被踐踏、被視為理所當然,也不知感恩的現象。

還有,做人不要過分,對人好也要有個限度,不要做了好人還成了受氣包,那就太不值了。善良是一種力量,是一種能力,必須善用,不要濫用,才能讓自己適時獲得他人的尊重。

這本書是采實文化於106年5月出版,書中總共有36則教讀者如何成為「有態度、不委屈、深諳世故又不世故的世道智慧」。而且,作者慕顏歌喊出了這樣的口號:「生活不是用來妥協的,你當善良,且有力量!」

這本書出版後,受到讀者熱烈歡迎,於是在2019年9月又出了第二本。

我發現書中之所以會有那麼多案例可舉,主要是作者有心理諮商師的職業,所以也就難怪。當心理諮商師可以聽到許多第一手諮商人的故事,感慨之餘,寫寫書,抒發感懷,也是可以理解的事。

不過,談論人生大道理或許容易,要實踐人生大道理可能就難了。不管怎樣,讀了這樣標榜修身和生活指導的書,或多或少都能從別人的故事裡得到許多借鏡,若真如此,讀這本書就有價值了。

我推想,這本書肯定打動過許多讀者的心坎,也就是大陸人愛說的「戳中了痛點」,所以才會廣受歡迎。直言之,一本可以造福讀者的書,自然能得到讀者的認同,願意掏腰包來購買,所以本書作者真是實至名歸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c0017&aid=177539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