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讀 《你的善良必須有點鋒芒2》
2022/11/28 16:26:37瀏覽941|回應0|推薦17
我讀《你的善良必須有點鋒芒2》@子若

讀完《你的善良必須有點鋒芒》第一冊後,我又花了八天啃完第二冊。基本上,第二冊的內容並沒有帶給我更多特別的啟發,但我還是把它啃完了。

不同於一般人所強調的做人態度(心存感恩),本書作者慕顏歌提倡做人要「善良而堅強」。如此,才能免於被惡人欺負的噩運,才能過上自己舒心的生活。

仔細想想,這書中所寫到的,無非是如何保持「平衡」的人際關係。本書作者慕顏歌主張:做人不能盲目地吃虧,一定要先善待自己,「先己後人」,這才是真正的為善之道。否則,很容易縱容惡者迫害善者。

這種呼籲基本上沒錯,也讓我體認到:行善不能盲目,若幫錯了對象,那後果可是不堪設想的。書中還舉了很多「善良被人欺」的社會寫實案例,用來強調人絕對不能對「惡勢力」示弱、甚至投降,否則,吃苦的絕對是自己。

這本書強調的是做人要有「底線」,是一本避免善良的人被壞人利用或傷害的教戰手冊,出書的立意是良善的。

然而,讀完這本書,並不表示我就能免於人際紛爭的發生,因為人與人之間的性情不同各如其面,如何相處得恰到好處,實在是需要智慧來判斷:有時候不小心關係鬧僵了,就得學會如何破冰;有時候也許就看破一切,一走了之。會遇上怎樣的人,該怎樣相處,其實都得自己見招拆招。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c0017&aid=177607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