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生沒什麼不可放下,學習自在生活的法門
2024/05/27 15:19:57瀏覽388|回應0|推薦17
人生沒什麼不可放下,學習自在生活的法門 @子若

「平安就是福。」捧讀《人生沒什麼不可放下》這本書的這些日子,我就這樣覺得。能夠安坐書房中看弘一法師的語錄,看宋默對他的原典作品悉心整理成普羅大眾易懂的文字,實在是很有福氣。

有人看到我這樣熱中捧讀這本書,不禁對我發出質疑:「出家人的生活與我們一般人不同,不能拿來當作學習的榜樣。弘一法師把一條毛巾用到破破爛爛還捨不得換新毛巾,難道你也要跟他一樣?」

第一時間聽到這樣的問話時,我沉默了。因為一時之間,腦袋裡沒有多餘想法,只能無言以對。然而,這個問題讓我陷入沉思,經過一段時間的思慮之後,我找到了可以說服自己的方式。

其實,我並不是盲從迷信弘一法師的開示,我之所以對弘一法師有所崇拜,是源自於他對人生有透徹了悟的大智慧。

沒錯,出家人的生活方式跟我們普羅大眾不同,不一定可以當我們的模範,但是他們想要解脫煩惱,獲得身心靈的大自在的人生需求,跟我們是一樣的。能夠離苦得樂,都是我們嚮往的人生境界,不是嗎?

所以,我認為跟弘一法師學習待人處事的方式是有收穫的,是充滿法喜的學習過程,這也是我為什麼讀此書的興味不減的原因。

弘一法師的原典作品再加上宋默的悉心整理,讓整本書讀起來易懂,也頗具啟發性。想來,它對世人的影響力是不可小覷的。雖然文字樸素,但語意清晰,容易契入弘一法師的教導。

還有,讀了修行書,最終還是為了過自在的生活,建立和諧的人際關係,充分地自我實現。弘一法師有他的人生目標,我們也有我們的人生目標。人生目標雖然不同,但在往人生目標行去的過程中,都免不了許多的痛苦掙扎。

因此,有人說:「修行人固然要修行,一般人也要修行,也在修行。」這說法沒錯,人人都在修行,即「修正行為」。

為什麼要修行呢?答案很簡單,就是想要活得自在。自在的人生,是有可能的,也是值得追求的人生境界。弘一法師並不是一個無憂無慮的人,而是個可以快速了悟迷障脫離煩惱的高道。是以,他的開示往往能發人深省,產生當頭棒喝,一語驚醒夢中人的威力,這是其來有自。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c0017&aid=180653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