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生沒什麼不可放下,知足常樂是真理
2024/05/20 16:45:38瀏覽455|回應1|推薦16
人生沒什麼不可放下,知足常樂是真理 @子若

要養成感恩惜福的心,真是不容易。尤其是,生活富足的現代人,常常會因為一點不如意事就口出怨言。這是我在陰天的午後捧讀《人生沒什麼不可放下:弘一大師的人生智慧》一小時之後的感想。

會開始崇拜弘一大師,是在一次的機緣下讀到他的經典語錄,當下有被棒喝、一語驚醒夢中人之嘆,因此留下深刻印象。但,當時感動歸感動,並沒有立刻去蒐羅有關弘一法師的書來看。

說不上來為什麼,也許就是太懶吧!也或許是,我對於佛家語的體悟還不夠深刻的緣故。直到近日,我在部落格中遇見了莎莉,她介紹了這本書,我剛好看到,又勾起了我想一窺弘一法師思想的念頭。但是,真正採取行動是在那之後兩個月的事了。

近日心靜無波,覺得很適合展讀此書,就上縣立圖書館網站去借閱,沒想到此書頗受歡迎,我只能先預約,所幸等了三天書就到手,於是打鐵趁熱,就一口氣讀了37頁。這一讀,雖沒有驚為天人,卻也頗有所得。

我手邊的版本是木馬文化出版社於2016.09初版,書本是弘一法師的原典作;宋默整理,今天就摘錄了一些金句,諸如:「適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知足,內心便充滿富足感」;「少欲,人的牽掛就沒有了,憂慮也沒有了,心就安了,人就快樂了」;「不知足,正是我們不快樂的根源」,等等。

從這些語句來看,它們都不是高深莫測的文字和用語,宋默的文字樸素,筆調平易近人,用來宣揚弘一法師的思想,真的頗適切。這幾個金句都是指向一個感恩惜福的標的,勸戒世人能活著就是一種福氣,懂得「知足知止」,就會覺得幸福感倍增,對自己的人生感到十分滿意。

我覺得,修行有時候是很講究氛圍的。好比,當我捧讀此書時,因為接近的是善知識的思想,整個身心靈就有種被淨化的感覺,無怪乎,有人呼籲要獲得人生智慧,必須多多接近善知識。

曾經,我天真地以為,有錢人的生活會比較幸福快樂,以為他們有錢有勢,人生會有許多選擇權,快樂的機會也許比較大。可是,看了許多不幸的社會案例之後,我才發覺,其實並非如此。因此,當我看到這句「不知足,正是我們不快樂的根源」時,它瞬間就釐清了我對這件事的迷思。誠然,知足常樂是真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c0017&aid=180634336

 回應文章

sallych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愛智者
2024/05/20 17:33
每逢到你版上,發現妳又捧讀哪本書之類的訊息,

且能看到【即時的閱讀心得】,便同感歡喜!

感覺妳真是一位【勤學、愛智】的好朋友。

字裡行間,總散發一種【理性、睿智】的清醒,

隨時以一顆【開放的心】,在接受【善知識】,

自我勉勵,同時也鼓舞他人,著實深感敬佩!

我想,udn 就是需要這般正能量,循環不已。

子若(cmc0017) 於 2024-05-20 18:09 回覆:

莎莉傍晚好。

能夠傳遞正能量,是種福氣。珍惜這種福氣,幸福感就會加倍,利人利己,也能己勵勵人,感覺人生真美好,頓時也會忘記煩惱。。。

謝謝妳的讚美,讓我想要成為更好的人。。。希望我能透過善知識的指引,把更多的好想法傳遞出去。分享讀書心得,能得到善意回應,真是令人欣喜的事。真多謝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