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讀 《學著,好好愛》
2022/04/20 20:32:33瀏覽908|回應0|推薦15
我讀 《學著,好好愛》@子若

今天已捧讀這本愛情書一整天了,昨天的進度是42頁,今天追加了88頁,到了晚上快七點半,閱讀的動能已大減,需要休息了。趁著休息的空檔,來寫一篇讀書心得。

其實,我剛開始讀這本書時,心裡並沒有多大期待,心想這或許又是另一本市面上所暢銷的兩性作家寫的兩性書吧!

但是,仔細看了書封上的印刷圖文後,赫然發現這本書原來是台大社會學系教授孫中興的著作,而且是1996年台大熱門選修課愛情社會學的課程精華呢!

也就是說,這本書曾經暢銷一時喔!翻查書背後的出版日期,發現是2016.1。嗯,距離現在2022年竟然也有6年之遙了!

那時候的我在幹嘛呢?剛結婚四年,還在適應婚姻生活,所以根本用不到這本書。呵呵。因為,我已經在愛情這條路上過關斬將,順利通關到走向紅毯的那一端了。這本愛情社會學的書,主要是寫給還在情字路上摸索的男男女女看的,諄諄教導他們:如何知道對方是朋友還是戀人、如何跟喜歡的人告白、如何在告白成功後繼續經營兩人關係等等。

這本書的問世肯定嘉惠了眾多在情路上受挫的男男女女,否則不會在當時蔚為一股風潮。但是想想,當年談戀愛時,我根本不會想要求助這類的愛情書籍,因為不相信愛情是可以被指點的吧!

不過,當我已經離開那個談戀愛的階段多年後,再來讀愛情書時,雖然已經用不到書上寫的那些理論與做法,卻可以以過來人的身分來檢視本書的觀點是否合理。而我很驚喜地發現,本書作者的觀點到位、中肯、也受用。

好比,他寫到常常有人問他:我和他到底是不是戀人?其實,這個困惑就指出了那個問話的人已經開始偏離朋友的軌道,漸漸走向曖昧的關係之中了。

以前,我也曾經歷過類似的情況,對於我跟朋友的關係找不到正確的定位而困惑不已。那時候,就有人鼓勵我去跟朋友釐清關係,結果不告白還能當朋友,告白後連朋友都當不成了。哈哈,說有多傷心就有多傷心。

有這樣的愛情書出版固然可以幫助許多人,但是每個人遇到的對象都不同,愛情書無法針對不同人提出不同對策,因此也有它的極限。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c0017&aid=173473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