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讀 <看得見的盲人:無法看譜的鋼琴家>
2022/03/16 21:04:20瀏覽833|回應0|推薦19
我讀 《看得見的盲人》@子若

最近讀了一本書,書名是《看得見的盲人》。作者是奧立佛薩克斯,出版社是天下遠見,2012.08出版。

這本書是由七個故事組成,我花了幾天讀完了第一個故事:<無法看譜的鋼琴家>。讀完後,心情有點複雜。

對於盲人,我僅有的印象是讀大學時學校附近有盲人院,還有學校裡專門針對盲生創立的服務社團,而當時的我,除了每次坐公車會路過這個盲人院之外,幾乎跟盲人沒有任何接觸。最近為了參加一個關懷盲生的寫作比賽,才開始關注盲人世界。所以,也是因緣際會。

這本書的第一個故事描述的是一個腦部退化引起失認症的鋼琴家莉莉安的發病歷程。

莉莉安本來生活得很快樂,可是有一天突然發現自己無法正確地讀譜彈鋼琴,後來竟然連閱讀和辨識物品的能力都漸漸失去,這對於莉莉安是很大的打擊,可是她很堅強地與這個疾病共存,即使生活上因此有很大的不便與不安。

她知道自己的病情會越來越惡化,沒有治癒的希望,但是她還是與本書作者(也是神經科醫師)連絡上了。

說她是求助於奧立佛薩克斯也沒錯,雖然奧立佛薩克斯似乎對她的病情沒有治療的能力,只有觀察病情變化和關心莉莉安的人道關懷,但是我相信在與這種疾病共存的過程中,莉莉安可能會減少很多的焦慮感吧!因為有一個那麼關心她的醫生願意陪著她一起走過來,畢竟是件不尋常的事啊!

然而,莉莉安最後並非死於腦部退化的疾病,而是死於卵巢癌,那又是另外的故事了。

我想,本書作者奧立佛薩克斯醫師想要呈現的是「大腦、心靈與視覺的奇妙世界」,還有莉莉安面對失去視覺辨認能力的勇氣吧!

我的感想是:人生無常,本來好好的鋼琴家,怎麼也想不到會遇上這樣的人生逆境啊!所以,珍惜眼前擁有的一切的想法不禁油然而生,因為未來會如何,誰也不曉得,能安樂地過日子,實在是莫大的福氣啊!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c0017&aid=172036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