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讀 《創意,練習就有》1
2021/12/01 21:46:21瀏覽650|回應1|推薦13
我讀 《創意,練習就有》1 @子若

這本書是我在台中的一家日本百貨公司裡的書本大拍賣會上購入的,英語書名是The Book of Doing and Being,副標題是Redisovering Creativity in Life, Love and Work,全才創意人Barnet Bain著,謝惠雯譯,奇光出版,遠足文化發行 2019年1月。

之前,我讀過《如何閱讀一本書》,這本書教我要仔細地閱讀一本書,包括書封、書背、書腰、目錄等等,因為要先判斷這是否是值得閱讀的一本好書,讀者必須注意包裝上的細節,套句流行語,因為,「魔鬼就在細節裡」。

今晚我花了半小時仔細地閱讀了這本書的封面和書背。

在書封上,我發現除了印有誇張的英語字和粗體字的中文字外,還有一個「身首異處」的漫畫人物。這個漫畫人物就在書封的右下角,他穿著橘色上衣白色緊身長褲橘色襪子黑色皮鞋,趴在地上,地上有個地洞,他的頭鑽進去了。可是,他的頭卻在書封的左上角出現了,他是個有白髮的白種男人。不知道這意味著什麼?白髮,不知是天生的,還是用腦過多導致變白的?從這個漫畫人物臉上的光滑輪廓來判斷,他應該是個年輕人。

在書背上,那個漫畫人物完好地亮相了,他四肢敞開,呈現出跳躍的姿態。而在這個漫畫人物旁邊則安插了幾句這位全才創意人的話語,大意是說這是他多年從事創意工作的心血結晶與精華,他鼓勵讀者可以把此書當「創意聖經」般地閱讀(哇!口氣不小耶!),並且從中培養創造力和實踐力。書背底下,則是編輯從書中擷取出來打廣告的書摘。

此外,還有十一位推薦人為這本書寫推薦文字。所以,這本書不僅由作者本人掛保證,還請來了十一位出過書的作家聯合推薦!但是,我還是要等親自讀過此書後再驗證。

本書作者建議讀者可以從任何一章讀起,因為是創意書,有不按牌理出牌的特性吧?於是,我倒著讀回去。先從最後一頁讀起,那是一段出書致謝,詞意普通,談不上有創意。然後,這本書總共有18章,我從最後一章讀起。這章的題目是<你的人生就是藝術>,這個題目我覺得很大,可是本書作者卻寫得蠻精簡的。以下摘錄的就是這章的重點:

身為創作者,當融合發生時,當你愛的作品、你的創意表達、你貢獻的方式全都成為第二天性,你就精通了。知識全被吸收進去你的潛意識,現在已在你體內。你擁有了它。從那時開始,創意解決方案自然就出現。你學會去掌握策略、輕鬆計畫,然後回應更多。如佛教徒所說的,對的行為成為直覺。而在某些時候,精通是如此優雅,這麼大的影響卻消耗如此少的能量,一切化於無形。過去用盡全力,現在輕輕鬆鬆。行動和存在融合成一股創意力量。在創意與非創意之間不再有區別。你從你的身體知道每個行為都是創意行為。你愛的每件事都是創意行動的匯流。

我喜歡本書作者說的第二天性創意心法。原來,說了一堆,就是「勤能補拙」嘛!接下來還要繼續讀下去,看看有何「發現」。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c0017&aid=170714025

 回應文章

JASO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2/02 10:09

要當異數分子,十萬小時以上練習

子若(cmc0017) 於 2021-12-02 15:56 回覆:
多謝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