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讀 《論語》
2021/12/01 17:38:40瀏覽495|回應0|推薦10

我讀 《論語》@子若

 

雖然我對孔子沒有孺慕之情,但是對於有關紀錄他老人家言談的這本《論語》還是有著崇高敬意的。畢竟,這是一部流傳長遠的歷史著作啊!它能夠在華人世界裡代代相傳已屬不易,更何況還揚名世界,可見孔夫子的思想真是利益眾生的。

 

記憶中,《論語》教材是在高中時候開始接觸的,當時只知道這是一本遣詞用字與現代大不相同的文集,之乎也者什麼的,每次上國文課時,聽著老師講解就恍恍惚惚地遁入夢鄉,至於這歷史性的教材有什麼微言大義,根本沒有多少體會,說來我還真是跟孔子那個在白晝上課時睡覺的宰我並無二致,同樣是一塊朽木啊,呵呵。

 

這本書我是跟先生在早晨每次花半小時朗讀著玩的。我們總共朗讀了兩遍,第一遍只是朗讀文言文的部分,朗讀完之後,好像沒有所得,因為對文言文的理解能力不足。為了更進一步了解文意,我們又朗讀了第二遍。這一次,則是文言文和語譯一起朗讀,很快地,我們又朗讀完了。

 

朗讀過兩遍後,我的讀書感想雖不多,但對於孔夫子的教育理念倒是有了更深體認。原來,孔夫子的「有教無類」,是因為孔夫子有博學廣大的才學,才能無所不包。至於他的「因材施教」,則是因為他有時間跟自己的學生朝夕相處,而且真正了解學生的性情和才學啊!

 

至於孔夫子的為人,他說過:不患人之不己知,患其不能也。(不愁別人不知道自己,但愁自己沒有真實的才華。) ,可見他是個有高度自我要求的人。

 

不過,我從文本中得知,孔夫子在從政之路上可說是相當坎坷,老是遇不到可以重用他的人。他的從政理想崇高,當時的君主個個沒有知遇的本事,也是沒辦法的事吧。所謂「亂世用重典」,孔夫子卻講求仁義道德,雖然切中時弊,卻未必能夠讓當時的君主信服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c0017&aid=170713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