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個人的晚餐
2007/02/07 01:26:31瀏覽10881|回應6|推薦36
--三個人的晚餐,沒有人開始交談,因為大家都忙著吃!

越到年底,節日越多,而我就越不喜歡這樣的日子到來。

在美國的時候,每到十月就開始了一連串的節日。萬聖節打頭陣先來,到處有小孩要糖果,然後是感恩節,家家戶戶烤火雞,乾澀的火雞吃得我牙齒發疼,再來就是聖誕節,以及過年。美國的節日還好,想到節日就想到採購,家庭生活。而台灣的節日,卻是大撈一票的時機,而且,單單只針對情侶。

好像單身是罪過一樣,一年兩個情人節,西洋與七夕,還有聖誕節,餐廳紛紛收起了日常的菜單,代換以特別昂貴的菜色,撕裂戀愛中的人們的錢包。單身的,每每遇到這種熱鬧景象,勾起哀傷。網路上常見去死團的團員互相安慰訴苦,並且詛咒放著閃光彈的情侶。

不過節日恐懼對我來說,卻是不知道找誰的疑惑。有人連趕數場,安排在同一個地方,但一不小心就會撞包。我選擇躲在家裡或者公司,頂多跟女性朋友相處,誰都不要見面,隱約安靜的躲過節日。

男人 A 打來,「妳在哪? 加班啊,好吧,真可憐,不找妳」。
男人 BCD 因為我的宣告忙碌,自求多福,有的去聯誼,有的去找別的朋友。

反正,生命總會找到它的出路的,我深切明瞭。

那年的七夕情人節也不例外,我找了學妹跟她室友小倩,一起渡過沒有男人的節日夜晚。學妹單身,有時候我懷疑沒交過男朋友的她到底是不是拉子,不過始終不敢問。小倩其實有男朋友,那個男人也常常在她家出現,不過很奇怪的,她竟然在七夕那天也剛好悶在家,於是學妹提議作晚餐來吃。

「可是我得去台中一趟,沒空買菜,妳要先去買」

「我跟妳說,妳要是叫我買了菜,自己又跑去跟男人吃飯的話,我就把你那些從美國帶回來的杯子通通從七樓摔下來打破 !」

好可怕的宣言,當場連聲說不敢,交代了需要採買的東西,從台中趕回來以後, 三個單身女郎就一起在廚房做菜。我指揮學妹跟小倩,忙得不亦樂乎。

前菜是辣炒蕃茄透抽,黃昏市場買回來的新鮮透抽,完全沒有腥味,微帶透明,將腸臟去掉,剝去外面的膜衣,切成圈圈。橄欖油炒軟洋蔥,辣椒,加入透抽白酒跟蕃茄,少許糖,鹽跟奧勒岡,透抽變色以後盛起,千萬不要炒過了頭,這樣才能保持透抽的柔軟,湯汁濃縮以後淋上去。

蘆筍蝦燉飯的蝦得先剝殼,蝦頭跟蝦殼加上蔬菜熬湯三十分鐘以後,撈棄蝦頭等。
橄欖油熱鍋,炒香洋蔥,加入蘆筍跟蝦,淋少許白酒,炒到蝦變色以後起鍋。然後加入米(用的是最適合海鮮的 Vianone Nano),然後按照做燉飯標準步驟做,除了高湯以外還加入打碎的罐頭蕃茄跟牛奶,泡過水的鹽漬酸子。等到米心微硬而兩倍大的時候混合切段的蘆筍跟蝦,用鹽跟黑胡椒調味。

跟比目魚是親戚的銀鱈不貴,又容易處理。乾煎鱈魚佐乾蕃茄甜椒醬汁與菠菜,看起來很華麗,但是卻不困難,菠菜先用蒜末跟雞湯炒過,墊底。乾蕃茄得先用水泡軟,剁碎。甜椒切丁, 兩片銀鱈用餐巾紙吸收水分後抹鹽跟黑胡椒,拍上麵粉。
平底鍋裡面放入橄欖油,鱈魚兩面煎成金黃色。把鱈魚小心地盛起放在菠菜上面,然後利用剩下的油炒洋蔥,甜椒,等到炒軟後加入乾蕃茄泥跟罐頭蕃茄醬,炒到濃稠以後置放在鱈魚上面就可以。

三個女子坐在電視前面,擠在沙發上,分搶著菜色,我從冰箱拿出一瓶白葡萄酒,倒給大家分享。

「敬單身的時光!自由最美好!」

誰說節日就是哀傷怨嘆? 孤獨自閉? 三個單身女子,自立自強做出的菜,不需要伴也一樣美味,剎那間,我們都克服了節日恐懼感。忘記了,惱人節日的存在。

Spicy Calamari

辣炒番茄透抽

材料

1.透抽一隻,請店家去皮去內臟
2. 牛番茄一個
3. 白酒 1T
4 .洋蔥 1T
5. 黑胡椒,糖,鹽,奧勒岡

做法
1. 透抽切圈,牛番茄切丁。
2. 鍋裡面用少許橄欖油炒香洋蔥,加入白酒,透抽,牛番茄,煮到番茄變軟
3. 加入奧勒岡,黑胡椒,糖,鹽調味。

Asparagus and Shrimp Risotto

蘆筍蝦燉飯

材料
1. 草蝦一斤
2. 洋蔥半個,芹菜三支,紅蘿蔔一支
3. 蘆筍去尾端硬皮,切成五公分長。
4. 罐頭番茄 1/ 2 罐,牛奶 100cc
5. 鹽漬酸子 1t
6. 義大利米 (能用 Vianone Nano 最好,不然用 Canaroli 也可以)

1. 草蝦去頭跟殼,不要丟棄,跟著洋蔥,芹菜,紅蘿蔔一起熬一小時做湯。

Seafood soup

2. 熱鍋,炒香蘆筍,撈起,然後加入罐頭番茄,牛奶,酸子去水,跟米,一勺勺的加入高湯,讓米吸收湯汁。
3. 起鍋時候把蘆筍跟草蝦加入,稍微悶一下即可。

Pan Fried Halibut with Sweet Pepper and Dried Tomato Sauce, Sauteed Spinash

乾煎鱈魚佐乾蕃茄甜椒醬汁,炒菠菜

材料
1. 鱈魚一片
2. 乾番茄兩個
3. 紅甜椒一個
4. 番茄醬 Tomato Paste
5. 洋蔥 1T

菠菜
菠菜一把洗淨
蒜末,雞湯

1. 乾番茄泡水切碎,紅甜椒切絲
2. 菠菜先用蒜末跟雞湯炒熟。
3. 熱油鍋,鱈魚拍上少許麵粉,將魚放到平底鍋煎。
4. 煎好後,用少許雞湯“洗“ 鍋,再放少許油,炒軟洋蔥。
5. 放進甜椒,乾番茄,把雞湯倒回,加上番茄醬濃縮。
6. 菠菜上疊鱈魚,淋上番茄醬汁。

晚餐材料購買:
虎林街黃昏市場
義大利燉飯使用米: Jason’s market

三人晚餐搭配白酒
Trivento Brut Nature 氣泡酒
阿根廷產的氣泡酒,便宜好喝 $500
如果不愛氣泡酒的, Louis Jadot, Chablis 可以考慮
宏鑫商行購買 http://blog.yam.com/winesam
克拉拉套餐 ($880 含手工麵包,清湯,甜點)可在藍天泰義料理吃到 02-2700-8845
diningroom1

*本文原載於戀世代雜誌,謝絕複製及轉載。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laracasa&aid=724685

 回應文章

貓眼。一直在打混~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樣樣皆美味
2007/02/12 17:19

看起來都超級好吃耶~~流口水!!

雖然今天吃尾牙,不過我想菜色沒這些吸引我......

單身無罪,以前也都會與一大票朋友聚會來"歡度"情人節,不過漸漸地大家都有了另一半跟小孩,那種狂歡的日子離的好遠好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喔歐~
2007/02/11 16:58

我餓了

照片就這麼美味~

一定很好吃>/////<



Clara - 克拉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下期更好呢
2007/02/11 04:42
這次寫得比較諧謔
因為很匆促才被告知
下一期交稿時間比較充裕
寫得好一些。

等到出刊了再登出來吧!

遊樂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單看相片已覺得很棒!!
2007/02/08 23:01

真的是色香味俱全! 謝謝分享!! :)


scubagol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
2007/02/07 22:56

小 J 說得是

對過度商業化、藉機敲竹槓的各節日「大餐」,完全沒興趣。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很棒呢!
2007/02/07 18:28

這樣的情人節要比去餐廳被當凱子好太多了...

-小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