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漫談,義大利麵(1)
2006/12/08 04:13:08瀏覽18642|回應14|推薦28
Spaghetti 這個單字相信大多數人都不陌生,蕃茄醬口味的 spaghetti ,更是連簡餐店調理包都可以吃到。對於吃中式食物長大的我們來說,番茄醬的義大利麵,毋寧是西餐的某種代言。近年西式食物多了,超市都可以買到罐頭麵醬,在家裡面依樣畫葫蘆的弄個義大利麵,再也不是難事。

對於義大利麵印象的改觀,源自於朋友邀請我吃他做的義大利海鮮麵,那是我吃到印象最深的義大利麵,充滿彈性的麵條,包覆著濃稠的醬汁,蕃茄酸味清爽,還有海鮮的甜,麵條吃到嘴裡,彷彿有生命般的鮮活。從此,我愛上了義大利麵,沉迷於它的豐富多采,就像是開啟了另外一扇窗,看到世界的美麗。

義大利麵的標準

放諸四海皆然,義大利麵的標準只有兩個,彈牙 (al dente) 與濃郁的醬汁。

然而隨便走進一家義大利麵店,吃到的,幾乎都沒有達到標準,不是麵條煮得軟爛,就是湯湯水水,麵條在湯汁裡面隨意的漂浮。

麵要煮得彈牙其實非常容易,買義大利產的semolina (durum) 杜蘭小麥粉做的麵條就行,品質反應於價錢,美國澳洲產的義大利麵,雖然標榜也是杜蘭小麥粉製作,煮起來就是容易軟爛。只要依照包裝建議的方式烹煮,很容易就可以煮好一鍋軟硬恰當的 QQ 麵條,然而如果大量製作降低成本,一次把麵條煮熟拌油擺置,再反覆加熱上桌,成品可想而知。

鮮美濃稠的醬汁,同樣也簡單,番茄或者其他醬汁,加熱把水份蒸發,番茄的纖維,奶油的本體,就可以讓醬汁天然濃郁,要耗費的是時間,以及較高的成本,一罐番茄如果濃縮,只能做四人份的醬汁,但是加了水,可以做兩倍,成本省了一半。勾芡加麵粉,更是旁門左道,偷工減料而已。

看似苛嚴的標準,只要用心,製作起來很簡單。

各式義大利麵

在台灣因為受各種不同的異國文化影響,讓義大利麵有著不同的形貌,事實上,台灣人的飲食習慣讓義大利麵本土化,最明顯的就是因為大部分人不習慣吃有點硬芯的麵條,所以煮得過軟的麵條很常見。另外,為了降低成本所採用的各色土產材料,以常見的九層塔代替少見的羅勒,增添香氣或者打製青醬。另外一個有趣的地方是,在義大利,麵食類是套餐裡面的第一道,義大利文叫做 Primo,這道麵食跟我們的白飯,其實扮演著類似的角色,所以義大利麵醬汁通常是簡單的番茄,起司或者香草,如果有肉類也多半是絞肉或者碎丁等不起眼的配角,若是海鮮的話,份量不會太多,提提味道而已。然而在台灣因為義大利麵不是平民食品,大多數人習慣一盤到底,不另外吃肉類,所以配料的份量相對的變多,湯多料多,就是台式義大利麵的最大特色。

典型的台式義大利麵 – 阿三義大利麵
阿三義大利麵

艾隆義大利麵
艾隆義大利麵

永康街的騎樓義大利麵算是名店,跟別家不同的是他們使用了小舌麵 Linguine代替了常見的 spaghetti,騎樓的肉醬麵是招牌,不過個人對加了鮮奶油的波隆那肉醬並不是很喜歡,波隆那肉醬 Ragu 標準作法是要用大堆蔬菜,牛豬肉混合去熬煮,而騎樓的有些過於單調,湯汁也過多。另外一道蕃茄鮮蝦麵,白酒未煮飛,蝦肉鬆散,工讀生也許還需加強訓練。

騎樓肉醬麵
騎樓肉醬

騎樓蕃茄鮮蝦麵
騎樓蕃茄蝦

價格品質比較受到好評的,是師大夜市的兩家義大利麵,新天堂義大利麵以及 Va Bene。新天堂義大利麵的主廚是半路出家,誤頂下一家店面,只好從零學起,沒想到因為自學,沒有師傳的錯誤成見,做出來的義大利麵卻相當好吃,辣味培根蔬菜麵網路上受到好評,而墨魚汁蛤蜊麵比高級義大利餐廳的還要鮮美,記得要加墨魚汁,才能發揮整款麵的魅力。

新天堂辣味培根麵
新天堂辣培根管麵

新天堂墨魚汁蛤蜊麵
新天堂墨魚麵

Va Bene 的本店在光復北路,主廚老闆是大飯店學藝出身,還去義大利取過經,師大分店的麵雖是工讀生烹煮,但是彈牙醬汁也夠濃稠,意外的是使用的雖是雞胸肉卻大塊而柔軟,讓我跟友人很快就吃完一盤。

Va Bene 雞肉磨菇麵
Vabene奶油雞胸麵

而日本人將義大利麵,加入當地的風味,卻不偷工減料,用心創出了也很美味的和風義大利麵,和風義大利麵大部分都是使用 spaghetti,也同樣的烹煮到彈牙恰當,加入日本常見的食材,明太子,海苔絲,海膽,甚至生魚片,山野菜。

貝里尼的明太子花枝義大利麵,就是日式義大利麵的代表,可惜裡面的小豆苗搭配有一點奇怪,整體吃起來算是不錯,但是明太子的分量,也許還可以再多一點會更好。另外一款豬排番茄醬汁義大利麵,有些失敗,豬排無肉汁,醬汁過甜,破壞了整體的平衡感。

貝里尼明太子義大利麵
Bellini- Mintaiko & ika

貝里尼豬排蕃茄醬汁義大利麵
Bellini- Tomato & Tonkatsu

義大利麵傳到美國以後,也同樣的因應美國人的飲食習慣,份量變大,醬汁也變多了,不僅這樣,很多的美式義大利麵,也有軟趴趴的麵條,醬料油膩。印象中吃過美國 Olive Garden,Friday’s 的義大利麵,都不太好吃,原本是抱著不大的期望去 Macaroni Grill 的,因為怕吃到軟麵條,特別交代了要彈牙的麵,送上的豪華肉醬麵,果然是份量大醬汁多,不過麵條卻煮得剛剛好,灑上起司粉,還算不錯。肉丸為牛肉丸,這種肉丸的義大利麵是美國很常見的搭配,只不過他家的 肉醬Ragu 不耐吃,可能是因為肉的份量太多了,我跟友人就算兩人吃一盤也很勉強的才把它吃完,建議大家共享一盤,樂趣多又不會太飽膩。

Macaroni Grill 豪華肉醬麵
Macaroni Grill - Meat Ball Ragu

多采多姿的義大利麵,以各種不同風貌展現,您,想到要吃那一種了嗎?

INFO
阿3義大利麵 台北市忠孝東路5段492巷3號 02-27283017
艾隆義大利麵 台北市八德路三段121-2號02-25793661
騎樓義大利麵 台北市永康街31巷14號,02-23921626
新天堂義大利麵 台北市師大路59巷8號02-23696447
Va Bene義大利麵 台北市師大路117巷4號1樓電話:02-2365-0878
BELLINI貝里尼餐廳(華納威秀店).台北市松壽路16號2樓 02-27586096
Romano's Macaroni Grill 台北市松壽路30號1樓 02-2722-4567  

*本文原載於吾愛吾家雜誌,謝絕轉載複製引用。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laracasa&aid=58304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franco
真的有熱血不盡的生活!
2012/08/02 00:10

       常常來讀您的文章,每每感觸良多。雖然理想與現實是2回事,可就是有不信邪的 ~ 當他們是一回事的人。

      在高雄宣導真正具義大利精神的料理,十幾年後發現,現在的市場品味竟然似乎沒有比十幾年前好太多。餐廳越開越小間 ~ 為的就是能直接與客人溝通,10月要開的 Enoteca,目前僅規劃12席,開放式廚房、卡布里檯點菜、自己帶進來的葡萄酒,把“堅持”直接擺在如家如友的既親切又強迫的用餐體驗 之中。

     在悽風苦雨的大環境中,「祝我好運吧」。


flora
你不了解的美國義大利麵
2012/06/30 23:12

美國有非常多的義大利裔移民,從事餐飲業的不少。這些義大利移民把義大利烹調帶到美國,有很大程度保留了義大利菜的精華。我老公就是義裔美國人,曾經和他老爸回義大利家鄉帕馬住了多年。我曾就義大利麵的彈牙問題,和他進行討論,還讓他做實驗。我們的結論是:彈牙是firm,至於多firm,其實沒有標準,只要不把義大利麵煮的太軟,這才可能是通則。

我查過幾篇別人寫的在義大利吃義大利麵的經驗談,基本上,很多義大利的餐館煮出來的義大利麵,也完全達不到一般彈牙的「標準」。我在美國也吃過很多第一代義大利裔移民煮的義大利麵,是介於firm及軟之間,你不能說,他們的麵就不義大利,因為他們煮的就是他們在義大利吃的口味。所以,台灣有些人及餐館堅持麵的中心保留白色部分沒煮透,才是義大利人吃的義大利麵,我完全不能認同。

我老公曾經對我說,義大利有幾百個區域,每個區域有自己獨特的烹調,我和你一樣,吃到的都只是義大利的一部分。我吃得愈多,煮得愈多,愈覺得很多「標準」,都只是人和享受美食間的障礙。

我自己最近因幫朋友的忙,短暫投身做餐館,因為我們每次回台,就要批評別人煮的義大利麵有多難吃。但是等我自己做了,卻變得十分同情他們。我自己做紅醬,熬煮至少一個半小時,青醬是用手打出來的,費工又費時,成本昂貴。我們雖然吸引了很多麵迷,但是月底結算,根本賺不了錢。義大利進口的食材,貴得不得了。我的肉丸子要加ricotta,一小瓶要210元,但一碗紅醬肉丸子義大利麵的套餐,我們只賣250元。為了成本考量,我乾脆自己做ricotta。一家餐館至少要賺七成,扣除所有開支,最終才會有兩成的利潤。所以,很多餐館不得不採取捷徑。如果日式義大利麵能入列主流餐廳,台式義大利麵也可以當道啊,雖然我自己不會這麼做。

Clara - 克拉拉(claracasa) 於 2012-07-04 01:35 回覆:

謝謝分享經驗談。

我也在餐廳做過,後來的結論就是,絕對不會開餐廳。

還好我本行是可以過的,自己也熱愛賺錢,所以我想不太可能開餐廳了。

不過我不知道會不會哪根筋不對喔~~


Clara - 克拉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La Giara & Tutto Bello
2007/06/17 03:22
To Ty^

英國的店就難去嘗試了,留給英國板友吧。

Tutto Bello 朋友請我吃過,感想是,要我自己花錢去吃免談。
號稱手工麵還過軟,被我朋友退回去。其他的菜色都很普通
我自己會做手工麵跟很多義大利菜,根本不想花七八百塊錢去踩不好吃的地雷。

La Giara 是早就聽說價錢很高但是材料也不怎樣,看看菜色除了披薩以外
我在家全都可以做得出來,所以就懶得去讓它貴賺。

你可以先嘗試我推薦的店囉。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True character of Italian food
2007/06/16 14:18

剛才在Carluccio's的網站上看到一句話,覺得很感動,與克拉拉大大和網友們分享:

"The simplest way of describing what characterises Italian cookery is that it involves the minimum of fuss, and the maximum of flavour."

(http://www.carluccios.com/antonio/default.asp?func=food)

我心目中的終極(義大利)美食,大概就是這樣了。

之前在英國時,感恩Carluccio's帶給我許多美好的回憶;回到台灣之後,目前仍在尋尋覓覓中......。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尋找道地的義大利麵
2007/06/16 14:00

Dear 克拉拉:
 
看到您的大文,真是心有戚戚焉

我在台北吃到的平價義大利麵店,真的很多都是"義大利炒麵":番茄"湯"+千篇一律的spaghetti(而且還是十分熟well done的哩,吃不到麵心,嗚嗚嗚),吃到心都涼了......。
 
看到您介紹師大路有兩家不錯的店,我想我會去試吃的,謝謝克拉拉大大~~~
 
另外我聽說La Giara和Tutto Bello兩家餐廳很不錯,不知您有沒有去吃過?


我自己吃過最好吃的義大利麵/餃,其實是在佛羅倫斯菜市場裡的一家小店,那真的是平價美食耶!
 
推薦兩家我覺得不錯的義大利小館,請克拉拉和網友們指教:


1.伊瑪利義大利麵
在台灣大學對面新生南路巷內。番茄醬汁的義大利麵算是普通,焗麵則是令人驚艷的好吃,白醬非常濃厚,奶味十足(或許對某些朋友來說會太rich)。最讓我激賞的是,麵有彈牙的口感!因為我自己吃素,所以會特別請主廚做素麵(不放肉),我想對可以吃葷的朋友來說,它的奶油培根焗管麵和奶油鮭(鲔)魚焗管麵應該也是風味十足。只是現在天氣炎熱,我也有一陣子沒有去吃,不知道焗麵是不是冬期限定的菜色......。
 
2. Carluccio's (www.carluccios.com)
其實這家是我在英國求學時常去的店,倫敦和Brighton的水準都很好,現烤的義大利麵包(Foccacia)配橄欖油超好吃,蔬食開胃菜和橄欖油底的義大利麵沒話說,食材簡單,純粹而味美,而且價格非常平易近人(麵的單價大約是6-8鎊,而且是在英國喔),與Carluccio爺爺這位大廚的超人氣不成正比。真希望亞洲也能有分店啊~~~


Clara - 克拉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許加料
2007/05/05 05:57
每家店都不一樣
所以無從得知奧祕
土耳其的麵條我也沒敢用
韓國的蕎麥麵久煮不爛也會彈牙

但我想
自己做的考據講究最自然吧
除了彈牙以外,外面的店家應該有很多考量.......

ste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能入味?
2007/05/02 05:10

『一般都是煮半熟拌油,根本不可能入味』?

其實還是有機會入味的,要麵條與時間都配合。

有一支叫VILA土耳其產的就可以(19/包),

不過不耐久放容易失去彈性,煮好撐四個半小時

就是極限了,與事先煮幾分熟熟無關,生手不敢玩,

不太好處理。     

  其實坊間很多義大利麵都強調彈牙,但是吃起

來都如同吃塑膠條一般,我認為Va Bene就是其中

代表,還是我那天比較倒楣?


Clara - 克拉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義大利麵條
2007/05/01 05:35
Stec
義大利麵條,要是檔次不夠高,是沒有*麵粉香氣*的
如果用一般等級,如 Barilla 之流,做出來的僅僅是彈牙而已。
要說他們比其他地方做的高明,也未必。
談到入味,就是更深奧了,一般都是煮半熟拌油,根本不可能入味
因為顧客哪能等二十分鐘現煮呀。
連我以前工作那餐廳,中午都是煮好一批半熟求快
只有晚上的客人,而且特別指明挑剔的,才會現煮現拌醬汁
因為一般客人,現煮他們還嫌慢,用好的麵條他們還嫌煩口味不對

義大利麵還好
燉飯就更傷腦筋了

克: 我們的海鮮飯,使用義大利米,所以米心會硬硬的,不是沒熟喔
客: 米心硬硬的? 很難咬噎
克: 那要軟的嗎? 我們用蓬萊米幫你特別做
客: 好,我要軟的飯。
克: (OS: 義大利米價錢是台灣米的三倍多,竟然要用台灣米..)


ste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但純屬臆測
2007/04/27 06:29

Va Bene 的彈牙我懷疑是假貨耶? 有些摻有其他成分的特殊義大利麵條

彈牙但是煮熟食無香氣,也不易入味?  也號稱是義大利進口,其實是

匈牙利出產的。     但純屬臆測,沒證據。


江若彤
太棒了!
2007/03/16 11:55

妳很用心喔!所以我們有福了。感謝妳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