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紅色喜悅 Amatriciana
2007/01/04 04:14:59瀏覽8148|回應8|推薦30
Amatriciana Pasta1

喜悅的語言是紅色,夕陽陪伴佛朗明哥吉他樂聲,遠方的海面豔紅閃耀金黃,讓人難以忘記的色彩。夕陽中的馬里布海灘,是第一次與他相遇的地方。

是朋友舉辦的聚會,浪潮衝刷加州海岸的馬里布海灘,一幢西班牙式的紅瓦白牆,九重葛爬滿庭院,狂肆綻放鮮飽盛夏。客廳有平台鋼琴,地中海式廚房料理台,擺放滿滿的各式烈酒,來自世界各地的朋友們,放懷喝酒吃小食,開心談笑。

他卻是如此的安靜害羞,一點也不像浪漫風趣的義大利情種,拘謹在角落,微帶醉意跟他閒聊,也慢慢開心起來,後來發現我們根本住得很近,也許他想讓我嘗嘗義大利菜,於是他約集幾個人到他家吃飯。

永遠記得當天的菜單,煎烤牛排,小前菜,以及紅艷香辣的義大利麵Amatriciana。

他說這菜的名稱在義大利文裡面有喜悅的意思,希望我吃了這道義大利麵之後也會有喜悅的心情。 Amatrice 是羅馬時代的城鎮,而這個醬汁以此為名,有一說是因為 amatriciana 是喜悅的意思,這種醬汁微辣,而加上了羊奶起司,更有著刺激興奮的風味。

紅艷的番茄,要用多汁肥厚的鐘狀義大利品種,最好是脆弱卻香氣足的 San Marzano ,這樣煮起來才會濃郁香甜,微加 Cayenne 辣椒,增添刺激香辣風味,乾炒義大利培根,帶來肉味的厚重潤滑,而最後撒上辛芬的羊奶乾起司 Pecorino-Romano 更有滋味。

艷紅濃稠的醬汁甜美厚重, 嘗起來像是深情眼神的凝望, 繾綣的夜晚, Amatriciana ,微辣是歡愉過的舒暢。我相信人們愛 Pecorino-Romano 有些理由是因為她芬芳的肉慾滋味,像激烈過後的汗香。飽吸醬汁的麵條搭配培根的油潤,餵飽心靈的空虛寂寞,孤單翻身的夜晚不再,聽到的只是均勻的鼾息。

那段夕陽般的喜悅時光,鮮明的紅色烙印心上;Amatriciana,落日染紅天空,稍縱即逝的惆悵;Amatriciana ,曾經有個男人這樣在乎我,希望我開心愉快;踱步到陽台,瞇眼看又是西下,微風徐徐,舒服溫柔的喜悅,向晚的和諧。

分開以後好多年,我偶爾默默念著精巧的音節, Amatriciana ,不禁想起他。

***
Amatriciana Pasta2

Bucatini all’Amatriciana
吸管麵佐紅色喜悅醬汁

Bucatini 一包 (500g)
水,鹽適量

醬汁
1. 番茄罐頭 800g
2. 洋蔥半個
3. 義大利培根 Pancetta 或者培根 Bacon 8 條
4. 磨碎的 Pecorino-Romano 羊奶起司 1/ 4 C
5. 鹽,黑胡椒酌量
6. 乾辣椒末 1t

做法
1. 培根切絲,洋蔥切碎,番茄撈出切碎放回罐中
2. 起一鍋水,依照包裝說明烹煮麵條
3. 同時,乾鍋放入培根,慢炒出油。
4. 將培根推到鍋子四邊,中心放入洋蔥慢炒到透明。
5. 加入番茄罐頭跟辣椒,濃縮到一半熄火
6. 看麵煮好了後迅速用漏斗濾乾水分,麵跟醬汁開火拌炒十秒鐘,加入羊奶起司,鹽,黑胡椒調味,趁熱上桌。

* 使用的是手工精製義大利麵品牌 Rustichella d'Abruzzo ,煮這種麵條醬汁要多一些,又使用可以吸收醬汁的吸管麵,醬的份量約多 1/3。
Amatriciana Pasta

* 如果使用 Spaghetti 的話,因為中心不會吃進醬汁,醬的份量又可減少,

醬汁的基準如下表;

-普通品牌的 Spaghetti (Federici/Barilla/Delverde/De Cecco) 醬汁用罐頭番茄 600g
-普通品牌的 Bucatini 用罐頭番茄 700 g
- 手工義大利麵品牌的 Spaghetti (Rustichella, Martelli…) 用罐頭番茄 700 g

***

Amatriciana Bruschetta

Bruschetta
烤番茄小麵包“布其塔“
~ 在義大利是很常見的開胃小前菜,非常簡單,也適合作早餐以及輕食,本來是需要使用蒜頭製作,這裡稍作變形。
1. 拖鞋麵包(喜巴達 Ciabatta),切成約一公分厚的片狀 6 片
2. 托斯卡尼年份特級處女橄欖油 1/ 4 C
3. 牛番茄切丁約 1C (可以更多)
4. 新鮮迷迭香三支

做法
1. 找一個平盤,將橄欖油倒入。
2. 每片麵包都輕壓沾滿橄欖油然後鋪放在烤盤中,也可以將油直接快速均勻澆淋在麵包上。
3. 抓取牛番茄丁均勻排放麵包上。
4. 迷迭香只用葉子,每片麵包上隨意撒三四葉
5. 烤箱調到 220 C 烤約五分鐘到香氣散出,麵包微焦即可趁熱食用

***

Amatriciana Frittata con Spinaci 2

Frittata con Spinaci
義大利式菠菜烘蛋
∼ Frittata 跟台灣的烘蛋菜脯蛋九層塔蛋很像,都是蛋汁混合料,小火慢烘成一片圓形蛋餅,在義大利他們是當作一道家常菜食用,通常放在 pasta 之後當作肉類,偶爾切成小片的 Frittata 也被當成前菜來吃。

材料
1. 菠菜一把
2. 洋蔥切碎 2 T
3. 羊奶起司 1 T
4. 新鮮雞蛋 6 個
5. 鹽,黑胡椒

做法

1. 起一鍋鹽水燒開
2. 菠菜摘取葉片待用
3. 用鹽水燙菠菜,將菠菜沖冷水,切碎擠乾。
4. 加入少許油,炒軟洋蔥
5. 菠菜跟洋蔥混合到碗中,加入六個蛋攪拌均勻,用鹽跟黑胡椒調味。
6. 使用有鍋蓋的十吋平底鍋,放入少許油開小火燒熱後傾入蛋液。
7. 蛋液凝固以後,把鍋蓋蓋住平底鍋,整個翻轉過來,用鍋蓋承裝蛋,然後再把蛋滑入鍋中煎另外一面,這樣就能夠煎出完整的烘蛋了。
8. 找個大盤,將煎好的蛋扣在盤上。

Amatriciana Frittata con Spinaci

*另外一個方法是用兩個鍋子煎蛋,不過注意第一個鍋子要小於第二個。

特選素材這裡買
拖鞋麵包喜巴達;惟克爾麵包 0800004897
番茄罐頭 (Fiamma Vesuviana) , Rustichella d'Abruzzo 義大利麵,Pecorino-Romano,培根,菠菜,蛋,番茄 : 遠企 City Super 超市
新鮮迷迭香 : 建國花市
2005 年份托斯卡尼橄欖油 : 好市多

*** 本文原載於 TVBS 食尚玩家雜誌,請勿轉載及複製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laracasa&aid=630902

 回應文章

JJ
Pasta all'amatriciana
2008/01/20 14:36
the meat inside the pasta should not be pancetta but guanciale (the cheek). check out the article on NY times at http://www.nytimes.com/2008/01/16/dining/16ital.html?_r=1&scp=2&sq=amatriciana&oref=slogin 
Clara - 克拉拉(claracasa) 於 2008-01-21 13:59 回覆:
it is not easy to get guanciale in Taiwan, even pancetta is not often available.

sidney
波菜烘蛋的問題
2007/12/24 00:55
人在國外 你的食譜真的對我幫助很大 可以自己試做許多新鮮的料理 不用只去中國超市韓國超市找家鄉味 這道波菜烘蛋我試做了 不過有幾個問題 我買的波菜是美國超市已處理好的一包 所謂一把是指手抓一把還是一整包? 另外羊奶起士是跟蛋液波菜等一起混合嗎? 我買的是已經處理成碎狀的Feta Cheese 就是要吃它有點硬硬的口感嗎 (我想我加了不只1T) 上次做了頗受好評(非常感謝你提供的烹調小訣竅 讓我這個新手不至手忙腳亂) 我在中西部 沒有什麼道地義大利餐廳 所以想問問看 真正義大利風格的烘蛋應該是怎麼樣的口感 謝謝

Clara - 克拉拉(claracasa) 於 2007-12-24 01:56 回覆:
我使用的菠菜是新鮮購自菜市場的一把,因為我人現在台灣。
Feta 不是很適當,我使用的是法國的羊奶軟起士 Chevre,柱狀的或者是金字塔狀的 Pyramide 都可以用。一起混合。
如果要用 Feta 我會特別註明喔
烘蛋這種家常料理,沒有什麼真正風格,好吃就行了,我是盡量求好吃好看啦~

jeaniesigma2002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來個中西合璧
2007/01/25 14:45

前幾天看見某大廚說,蛋汁下鍋前加一些太白粉勾芡汁攪和

可以減少吃油量,而且做好後會酥酥脆脆的,不會回軟哦

試試吧....


Clara - 克拉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大家
2007/01/06 06:55
我最近比較忙,除了偶爾貼文章以外就無法多寫了。
想到的話記得打給我,有問題一定幫忙!!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Beautiful story, beautiful article
2007/01/05 13:38

and of course wonderful writing as usual!  Bravo!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新鮮迷迭香 : 建國花市
2007/01/05 02:46

想起我總養不活的迷迭香

想來妳整株作了菜?



安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愛戀記憶的美味
2007/01/04 23:10
總是難忘

scubagol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Frittata...
2007/01/04 11:28

Frittata 好吃喔!看了突然想把菠菜換成大把香椿芽... 咦?變成家中當季必食的香椿炒(or 烘)蛋模樣...

難道 Marco Polo 連這都學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