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催眠回溯個案分享--是誰引爆了我的情緒?(3)
2010/02/10 23:40:45瀏覽657|回應0|推薦4

情緒問題-為何我總是先有負面思想,又容易動怒?(終) 

        丈夫家傳的事業失敗了,並非因為丈夫的揮霍或者不爭氣,而是因為丈夫的疏忽。
        她一邊在廚房忙碌著工作,看著家道中落,原來的華麗富裕的屋子已經換為殘破的房。開始為錢財而煩惱焦慮,兒子也必須砍柴維持家計,而失去鬥志的先生顯得更不開心,獨坐家中。

       她看著這一切,心想:「這不是我要的生活,未來該怎麼辦呢?如果我早點幫忙家裡生意,幫著先生打點,生活就不會是這樣了。」 

       靠著兒子的勤奮工作賺錢,幾年之後,家庭的情況有了改善,她與丈夫的互動關係也沒有當時來的緊繃,自己也少了埋怨的心情。
    70多歲往生時,丈夫早已離開人世,在自己身邊的是孝順的兒子和孫子。她遺憾這生沒有給孩子好生活,但也瞭解兒子知道母親也在努力為家庭付出,從沒有責怪母親的念頭。

      「我學習到了雖然後來家庭經濟不好,但我們一家人也有開心的日子,只要愛我的人,和我愛的人都能在身邊,這才是最重要的事!」
 

      她了解了為何自己不自覺的對於金錢問題總是反應激烈,在潛意識中想避免重蹈覆轍,卻反而讓自己因為防備而僵化了夫妻間的相處。體驗了前世的種種心情,小韻的心也跟著柔軟起來。     

      平日朋友眼中那冷靜、獨立的自己,總是為人解惑傾聽的正義性格,也開始接納了最真實的內在自我。


      我運用心理學的空椅療法,讓小韻和妹妹重新對話。

      她泣不成聲的告訴妹妹,自己有著內疚,總以為如果不是自己太早離開家裡,或許能夠保護妹妹,讓她免於現在的憂愁。

但對於原生家庭的痛苦,她實在是受不了而選擇離開,並非特異丟下妹妹,棄她而不顧。

      她與妹妹緊緊的擁抱著,此時的小韻已經卸下平日的武裝面具,真實的接受了自己無助脆弱的那一面。 

      喚醒後,小韻告訴我,她覺得舒服多了,身體和心裡都得到舒暢,不再像來之前的頭痛難受。

      而在這次的催眠回溯中,除了讓小韻將壓抑心中多年的情緒能夠宣洩出來之外,我們也發現小韻處理「生氣」時用的話語,竟然與母親再小時責駡她的一樣:「怎麼那麼笨啊!這麼簡單都做不好」。

     小韻雖痛恨母親的對待方式,長年以來卻不自覺複製了母親對生氣的不自覺反應與動作。

      並且從小擔心事情出錯,將會遭到打罵的嚴厲對待,正如同一顆種子似的在她心中發芽茁壯。只要現有的周遭環境不順利,脫離她能應付的情況,她便不自覺的連結到小時候的恐懼,並且在心中構成龐大的無形壓力,誘發各種負面的念頭。 

       越想掌握現況,越在行為上嚴厲且提醒對方,希望對方用自己的方式進行,如此一來,不僅周遭的人感到壓力,她的情緒也像一顆地雷,隨時都惠引爆!

    
       而這樣的情況並非小韻修養不好,或者個性很差。
而是根源於童年的小韻,是如此恐懼害怕遭到暴力相對,害怕自己把事情搞砸,害怕自己表現不夠好,也不斷要求自己獨立、強勢才能脫離家庭的潛意識。


      今生這樣性格的她,在前世的故事中隱約可見其雷同相似處。

      想擺脫家庭束縛爭取自己要的,但對於45歲又遇到家庭困境讓她不知所措,如何放下對經濟的擔憂,去體會身邊家人的愛,成為她今生的一大課題。

      知道了原因,小韻往後就能不再被情緒控制,而能自主自己的情緒,相信當他開始行動改變,開始對家人傳達愛意時,她的負面思想將會隨之煙消雲散。 

曦勻的話:

我們經常在個案的案例中,發現和原生家庭的密切關係,討厭家人的方式卻又不自覺的複製其行為,這是起源於當時心中嚴重的匱乏和恐懼,找到匱乏和恐懼的根源點,才能真正的解開個案的問題和解決方法。

從小韻的故事中,看到一個疼愛妹妹的好姊姊,她的哭泣同時讓我動容。
長年以來,她壓抑了所有苦悶和委屈,要求自己表現優異成為別人的支柱。
然而那從小的不安和恐懼,卻從沒有消失過
從催眠回溯中我們發現:唯有願意卸下面具,願意坦承面對自己內在的脆弱和不安,才能讓自己真正的勇敢起來!

( 心情隨筆心靈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laire0chang&aid=3769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