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這夜,你的一抹微笑
2015/02/26 00:46:40瀏覽678|回應1|推薦5

晚飯後,我溜達去給爸爸採買東西.

還在line的群上和老友扯著最近看的日劇,表達我的”不看丑男主角”觀點.

剛輸入完畢,拿出安全帽,附近兩位女士立馬前來.

原以為是問路,卻見瘦高女子清秀樣貌遞給我一張小書籤:“能與你結緣嘛?”

小書籤應該沒問題吧?總不會拿了書籤要我付費??我內心開始自我對話.

看了一眼書籤,我回禮微笑道謝,把安全帽戴上.

兩位女士問我是否有宗教信仰,問我是否素食.

我搖搖頭,表態啥宗教只要勸人為善都好,然說話當下我腦中卻瞬間突然出現晚上吃的那條魚,雖然肉質被煎老了,我仍曾內心默念感謝它給我的營養,而全數吃盡.

我的心是素食,肉體需要葷食營養,我能回答”雜食”嘛?

女士開始談起一些佛法經典,我立即收起剛和朋友嘻笑怒罵的心,挺起胸膛端正起來.閒談了一會”人生功課”之類的話題,其中一位說想用書跟我結緣,伸手從包里掏著東西.

我趕忙說即將出國,拿書不方便.(其實出國前看完不就好,這是什麼鳥理由?我暗自埋怨著自己的理由荒腔走板)

他們邊取出小冊子,邊對我說:只是請您看看這書,是免費贈書,也不是要您到我們道場.

 

我突然內心問著自己:我在擔心什麼?

是被街頭的推銷和詐騙給弄得不敢信任人?怕被纏住無法脫身?還是我生怕一會不知如何拒絕人?

但只要不貪不癡又不傻,還有冷靜判斷能力,清楚自己需要什麼,不需要什麼,那又何來緊張和擔心?

覺需要時感恩即是,若真不需要,明白拒絕即可.

對方至少有希望溝通,有傳達想法的念頭與行動,而我此刻當下並無所求,那該緊張和怕拒絕的該是對方,而不是我吧?

但為何即使是面對推銷,有選擇權的我們反而表現得更為緊張?這個中緣由,很讓我玩味.

 

我收下書和小書籤,告訴他們我很高興這樣的夜裡,相互結下善緣.

也許我們不見得會有再見機會,但他們傳達出的善意和微笑,我全然收到.

無論他們如此行動的起心動念為何,但我願意相信這其中必有一種願意的給予.

我明瞭修道的過程是一種單獨,只有自己能與自己的內心相接觸.無人能替代.

正如同父母無論再愛自己的兒女,都只能身為”引導與分享”者,不能介入干擾孩子的生命選擇,不能替之去活,否則只是扼殺一個生命的學習與體驗機會.

更何況是上師,老師,治療師,醫師,講師...種種以師為名者,都只是他人生命的”陪伴者”.

更或者,書也是一種陪伴,只是過程,而非目的地.

 

修行,即是明瞭後修改,更重行動.

我想對方也是正在試著行動,畢竟要和陌生人街頭傳達理念,是需要勇氣的!

於是臨別前我鼓勵著彼此加油去善了自身功課,一起期許我們發揮自身天賦力量.

看著他們離去背影,我突有一問題:剛是他們跟我傳教?還是我跟他們傳教?

那怎麼最後是我做總結還鼓勵人家?

啊,職業病啊,職業病~~

 

我相信任何一個擦身而過,都是好的.

任何一個短暫交集的人事物,都是生活中的天使.

我們沒有問對方的名字,但我會深記你們那抹微笑,與我們眼神中的交流.

深夜,閱讀中,感恩~

( 心情隨筆心靈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laire0chang&aid=21114191

 回應文章

tanyue
2015/02/26 15:21
最後的那句話寫得非常的好“當遇到瓶頸的時候,把心靜下來,用智慧看清它你會發現,它只是一個過程,而不是一個難關。”
酒店經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