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華盛頓州】Drumheller Channels 的青蛙湖步道 / 大洪水地形之四
2022/03/04 04:30:51瀏覽1394|回應1|推薦56

七年前,2014年,我們沒找到青蛙湖步道的入口,7年匆匆過去,2021年,我和老公又來到華盛頓州Cascades 山脈以東的Eastern Washington,目標是 Drumheller Channels/哥倫比亞國家野生動物保護區 (Drumheller Channels / Colombia National Wildlife Refuge) 的青蛙湖步道。

 

先來複習一下。

 

華盛頓州有名的地形 Channeled Scablands(超級大洪水沖成的廣大河溝地形)。

 

18,000 13,000 的後冰河時期,北方的大冰原擋住河流 Clark Fork River,形成超級巨湖Glacier Lake Missoula,終究ice dam 冰壩擋不住巨湖,巨湖約4080次潰堤,潰堤後的水流強力洶湧,約莫從華盛頓州的Spokane 到奧瑞岡州的波特蘭,往向西南橫掃大地,在華盛頓州的東邊,形成特殊的 Channeled Scablands 地形。

 

超級大洪水橫掃過的地區,大部分是哥倫比亞高原 Columbia Plateua

 

哥倫比亞高原形成於更早以前的16百萬年到6百萬之間,由flood basalt(洪流玄武岩)形成,岩漿從地殻的縫隙冒出來,350次以上。岩漿冷卻後,形成玄武岩柱。

 

所以大洪水掃過的哥倫比亞高原的特色是,許多玄武岩因此裸露,有的玄武岩柱,一層疊上一層,有的就一淺淺一層在公路邊排排站。

 

沒被大洪水掃掉的高原還是高原,現今人們住在高原上,開墾荒地,種植牧草、農作物。

 

言歸正傳。

 

我們由西雅圖往東,開了3小時多的車,直衝步道口。

 

7年前找不到的青蛙湖步道 Frog Lake Trail,已經更改的名字,叫做Rimrock Trail。步道入口其實就在區域內的南北向主要道路上。

 

2015年步道入口新矗立了五根玄武岩柱。這五根沈重的柱子原來被盜採走了,當局去別人家的院子裡費力搬了回來。有了這五根玄武岩柱鎮駐當指標,開車路過,要找不到步道入口也很難了。

 

青蛙湖步道雖然已經改名字了,步道沿路上的指標牌子仍然沿用青蛙湖,不知所以的人,可能就在步道上錯亂了🤪

 

這步道不是典型的有樹蔭的涼爽步道,一路上有天蒼蒼地茫茫的感覺。地上的sage 類植物努力和乾旱博鬥,零星的幾棵樹,枯零零站著。

 

步道是汽球形狀,爬上mesa 台地,在Mesa 邊緣繞一個圓圈,再原路走回步道口。

 

爬上 mesa,上升高度雖然僅有200 英呎,卻足以讓人登高遠方,一窺四周大洪水地形 Channeled Scablands(超級大洪水沖成的廣大河溝地形)的面貌。

 

在台地上,還目睹了弱肉強食的殘幕。一隻大烏鴉吃剩的雛鳥毛剩餘在凶殺現場。

 

步道走完了,沒看到湖,青蛙湖到底在那裡?

 

其實我們這次大老遠開車來到華盛頓州東邊,主要目的是來看候鳥。沙丘鶴 sandhill cranes 每年南北往來,會在 Othello 附近的野地停留一陣子,再繼續行程。

 

這是我們第三次來到Othello 附近看沙丘鶴。前兩次來收穫不少,很幸運地能較近距離看到沙丘鶴。這次來,也看到許多鶴,很大一群一群,可惜牠們都在遙遠的天邊飛翔。

 

來年再來。

 

健行日:2021 323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0065&aid=171889192

 回應文章

Chen Mim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3/07 05:22
好奇怪的地方,青蛙湖步道看不到湖?名實不符呀。真難以想像這麼巨大沈重的玄武岩居然有人盜採,真是太可惡了。不知有沒有處罰盜採者?至少也該懲罰分擔費用。
jasminek(ci0065) 於 2022-03-07 14:11 回覆:
我去網路上搜尋有關青蛙湖的文章發現,步道上真的有青蛙湖,還有牌子簡介😯,在距離步道口0.8英里的地方。只不過大部份人和我一樣都沒看過青蛙湖,因為這個青蛙湖似乎大部份時間都是乾的,更何況看到青蛙了。

有關步道口的玄武岩柱盜採的訊息來自步道口的牌子僅有的介紹,整件事讓人覺得不可思議。我想當初盜採時已經被當局盯上了,否則怎麼知道去那一戶人家把它們搬回來。華盛頓州東邊的玄武岩非常多,為什麼一定要去盜採公家的?我在我們這邊的園藝店看到過玄武岩出售,玄武岩在我們這裡真的不稀奇,有些景觀造景是用玄武岩。有心的話去買合法的就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