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華盛頓州】秋天看高山落葉松的登山記 (一)/Lake Ingalls
2016/10/10 15:11:02瀏覽2592|回應6|推薦82

自從知道華盛頓州也有落葉松,我一整年都在期待秋天的來臨。落葉松由綠色轉成金黃色的時候,每年不同,去的時間要抓對。回家後得知,老公的一個同事早去了幾個星期,落葉松還是綠油油的。滿山綠樹,那一棵是落葉松可能都看不出來。

 

從書上得知,在華盛頓州看 larches,只要把車開上 6,800 英呎高、在太平洋屋脊步道上的 Harts Pass 附近的 Slate Peak 停車場,再走幾步路,就有得看。那條路是華盛頓州開車能到的最高點,我們幾年前去過。

 

老公卻偏偏選擇去 Lake Ingalls 看落葉松,說是離家算是比較近,可以當天來回。網路上寫,步道來回總長 9 英哩,elevation gain(上升高度)2500 英呎。

 

更艱難的步道年輕時是走過的,問題是自從今年六月從美國西南大旅行回來後,我和老公就像是洩了氣的皮球,整個夏天幾乎都在潛沈休養中,鮮少出外鍛鍊。為了看落葉松,我們已經有了心理準備,先死拼活拼拼上山,隔天變成廢人待在家裡,休身養息。

 

早上847分從家裡出發,開車上90號州際公路,下 Cle Elum 城,1005分到達麥當勞,再吃一次早餐,而後開約一小時的車,到達 trailhead 步道入口。

 

停車場已經爆滿,我們的車停在距離停車場0.3英哩的路邊,也就是來回要多走0.6英哩。我們忘了帶國家森林通行證來,車停在界線外不必付錢。

 

在步道口上完廁所再出發。

 

因為步道實在是陡,我開始怨恨背包裡面的飲水,一路上把背包裏的沈重的水倒掉了三次,只留下大約三分之一的水。

 

歩道又陡又長,在達 Ingalls Pass 以前,就我們所看到的,有5名登山客半途而廢,往回走下山去了。路上也有大清早天亮就上山的,正在下山的登山客,鼓勵我們這種還在奮力往上爬的。

 

走了約 3.5 英哩,終於爬上了 Ingalls Pass,華盛頓州的第六高峯、9,415 英呎高的 Mount Stuart 呈現就在眼前。站在山脊上,跟 Mount Stuart 只隔一個深谷。Mount Stuart 的山頭是高聳雄偉的鋸齒狀,可是大部分時間被雲層遮住,看來像是一座桌山。

 

金黃色的 larches 開始出現在眼前,我和老公都非常興奮,這應該是我們生平第一次見到落葉松,很接近它們,還可以觸摸。因為是初秋,這裡的落葉松多半還沒整棵變黃,有著新鮮的黃色和新鮮的綠色,不是垂死的橘黃色。

 

華盛頓州的落葉松屬於高山落葉松,只生長在海拔 5,900 7,900 英呎寒冷高山上,通常是樹能夠生長的最高點,也就是再高就沒有樹了。落葉松座落的高山景緻,絕對不會讓人失望。華盛頓州的高山落葉松分佈在南北向的 Cascades 山脈上的北邊,所以通常得與長遠陡峭的步道奮戰一番,才能一睹落葉松的風采。

 

辛苦得來的果實是最甜美的,看落葉松的經歷變成是一生中難以磨滅的印記。

 

在步道上有人跟我們說,往下走,那邊好拍照。

 

真的是這樣。往下走進入一個坡度較緩的谷地,落葉松就在身邊,遠望山上,落葉松也在看起來很貧瘠的石頭上生長。我們還看到了好幾隻也是高山動物 pikas

 

在步道上又有人跟我們說,去看湖,那湖很美。

 

老公聽別人一講,興致勃勃往前走去,不一會兒就不見蹤影,我在後頭慢慢走。

 

這一路上要是雲霧一來,毛毛細雨就下來了,有時候是極小的冰雹,有時候是稀鬆的小雪花。還好在老公的堅持下,我帶了雨衣來。爬上 Ingalls Pass 以前的一路上,我還怨恨這雨衣的重量。

 

下絲絲小雨還是小事,步道又開始難走起來。

 

那湖像是在一個小盆地裡,得要爬上那個小山脊,才有湖可以看。遙遠望著先前的人正在往上爬,似乎是個不可能的任務。老公委托下山的登山客來跟我說,爬不上去就在停留在步道上等他。

 

步道上有巨石、大石頭、小石頭,有些地方沒有 cairns(人工堆的圓錐形石堆)的指引標示,我幾次走錯路,發現步道不見了,又找回步道上去。

 

我龜步爬到了快要接近 Lake Ingalls,老公正要下山,竟跟我說,「湖很醜」,還不如我們常去的桃樂絲湖。什麼?心裡一沈,拼了老命好不容易走到這裡來,我自己上去瞧瞧!

 

湖一點都不醜,是天氣不對,灰濛濛的天空映照不出藍色的湖水。

 

Lake Ingalls 就是一個小盆地集結雪和雨水而成的一個高山小湖,湖面海拔高6,463 英呎,湖邊全由岩石組成,站了幾棵常青樹,不是落葉松,是我們從來沒看過的湖景。左邊有個非常險峭的 Ingalls Peak7,662 英呎高,有人在攀爬...

 

我和老公一同從 Ingalls Lake 下來。途中遇到不少今天在此紮營的人出來遛躂。天色已晚,我們還得走好幾英哩的路下山,再開車回家,才有溫暖的牀可以睡。可我們一點都不羨慕他們,這裡高山上晚上的溫度,會下降到攝氏零度以下,若保暖裝備不夠,是個很痛苦的露營經驗。有個已經在這裡度過一夜的登山客,聽到我們要下山,一付有點羨慕我們的樣子。

 

接下來看到野山羊 mountain goats

 

看到野山羊我們都異常興奮,感覺一路上的辛苦更值回票價了。總共有五隻野山羊,有一隻體型較小,應該是今年剛出生的小孩。 野山羊的毛已經長得又長又膨了,準備度過冰天雪地的寒冷冬天。

 

依依不捨走到來時的 Ingalls Passpass 過去就沒幾棵落葉松了。開始下山。下山比上山對膝蓋的傷害更大,有些地方只能緩步攀爬,還有個地方步道不見了,走了一段非步道,又接回原步道。

 

下山到距離登山口大約兩英哩處,天色已經太黑了,老公拿出頭燈來戴。還好老公有先見之明。

 

走到距離登山口大約一英哩處,遇到三個戴著頭燈,正要上山的背包客。天色已經全黑了,還在烏漆嘛黑中上山,真不知道這些年輕人在想什麼。我心想,我們看到的是人還是「那個」

 

最後一哩路感覺最長,兩隻腳已經疲憊不堪,卻還得不停地趕路。好不容易到了登山口,還得走0.30英哩到停車的所在。

 

回家看手機上的紀錄,一共走了9.4英哩,上升高度共 2,711 英呎,花了8小時又13分鐘完成,這是我這幾近年來最輝煌的登山記錄了!再加上來回開車時間,出門到回家總共花了13個小時又37分鐘,又是一個記錄!

 

隔天,後遺症出現,我的膝蓋酸痛,舉歩為艱,只想躺在沙發上不動,看電視上西雅圖海鷹隊的比賽。

 

這條 Lake Ingalls Trail,打死我再也不去了,這輩子就爬這麼一次。下次要看落葉松,開車上 Harts Pass 就好了,旅館錢我付!

 

 

有關 Subalpine larches 亞高山帶的落葉松

https://en.wikipedia.org/wiki/Larix_lyallii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0065&aid=77322078

 回應文章

熊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1/03 11:40

好有心!

終於完成心願了!」開心



風樣女子的瘋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1/13 20:50
好厲害!可以自己整個空間換成簡體版。
jasminek(ci0065) 於 2016-11-14 06:00 回覆:

這是 UDN 的服務,每個 UDN 部落格皆可轉換為簡體字版。你的:

http://gb.udn.com/gb/blog.udn.com/sy3131/article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13個小時
2016/10/31 23:45

累到了

也是難得的經驗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0/13 10:34
托大啊,晚晚出門,摸黑回來,但是好風景沒錯過,冤枉路沒白走!
jasminek(ci0065) 於 2016-10-13 13:21 回覆:
因為山高路遠風景美,所花的時間就延長了,該早點出門倒是真的。

ellen chou 童山已濯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0/12 16:06

年輕真好!

暑假跟孫兒女在溫拿溪附近爬山過猛,回來硬是靠手杖走了一個月才恢復。


jasminek(ci0065) 於 2016-10-13 12:47 回覆:
真的要循序漸進地鍛煉,再去挑戰較艱難的。

Kitti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0/12 09:50
年輕人好腳力!我看照片就好了!
jasminek(ci0065) 於 2016-10-12 13:13 回覆:

謝謝來訪,很久沒見你po文了。

年輕人的腳是佔有很大的優勢,我們這種老人腳多加鍛煉之後也是上的去的。只是不想再那麼辛苦了,開車上較遠的 Harts Pass 就有得看了,加拿大有更多落葉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