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瘋 2017 日全蝕
2017/08/31 05:46:18瀏覽2126|回應4|推薦73

 

老公四、五個月前就把露營地訂好了,那時候旅館的開價已經貴到嚇死人。三個月前有同事在網路上看到廉價的Motel 6,開價一晚500美元。

 

星期六早9:18從家裡開車出發,我們的目的地是奧瑞岡州中部人口約1,700人的小城鎮 John Day(約翰迪市)

 

路上遇到2次高速公路縮減車道,慢了下來。到達26號公路前的395號公路翻山越嶺,想開快也快不了,遇到一輛重型機車摔車,兩個受傷的人躺在只有往返兩線道的395號路上,幸好沒有生命危險。將近下午6點鐘才到達營地。

 

第二天,星期天,安排觀光行程。

 

26號公路往西開,先到 John Day Fossil Beds National Monument 三區塊之一的 Painted Hills(彩繪山丘)。一直想看奧瑞岡州的 Painted Hills,終於一償宿願。

 

26號公路往東 John Day 方向開,再次經過 Picture Gorge 峽谷。Picture Gorge 很是壯觀,車道沿著小河彎延迴旋,兩旁是高聳的玄武岩地形。 

是個峽谷,竟然有小河北流過來,公路也分叉往北。我們接19號公路往北2英哩,到達 John Day Fossil Beds NM 的三區塊之一的 Fossil Beds 的遊客中心。遊客中心擠滿了和我們一樣來觀日全蝕順道過來的遊客,我們觀看了18分鐘的介紹影片,隨意瀏覽展示的化石,就開車往東回 John Day 小鎮。

 

John Day 最著名的是城裡有一個『巨大的時間膠囊』Kam Wah Chung & Co.金華昌中藥店)

 

我們大約10年前開車由東往西來,停靠 John Day城,是來找廁所的,竟誤打誤撞進入一家小屋參觀,目瞪口呆,裡面是個古老的中國雜貨店,不搭嘎地座落在這個白人城裡。

 

第三天,821日,是重頭戲,日全蝕。

 

我們等待的是日全蝕,早上九點多鐘開始的日偏蝕其實有點無聊,不透過特殊眼鏡觀看還不知道正在日偏蝕。

 

隨著月亮蓋住太陽的部分越來越大,我們身處的周遭環境起了變化。少了太陽的熱力,原來的晴空萬里出現了極薄的雲層。老公說週遭的小鳥不叫了。天色漸漸昏暗,John Day城位於海拔3000英呎上,氣溫急速降低,原本短袖短褲的我得趕緊罩上外套,不想在接下來的日全蝕過程中加衣裳,減少觀賞日全蝕秒數。

 

大約是預定的10:22,太陽光成為鑽石環,接下來馬上進入日全蝕,一陣讚嘆歡呼聲響起,像是在鼓舞太陽與月亮的賣力表演。

 

接下來的2分鐘是我這輩子最難忘的2分鐘之一。

 

是太陽的圓圈光暈太美了嗎?還是震懾於天體運行的宇宙浩瀚?我的眼淚竟然不聽使喚。  

  

另一個鑽石環出現了,然後再也不能肉眼直視太陽了。

 

看完日全蝕後,我們便出發回家,26號公路往東開。東西向的26號公路全部被日全蝕的軌道覆蓋,發現很多人將車子停在路邊就地欣賞日全蝕。有些農莊開放給車子停留,附加流動廁所的服務。

 

7公路到達也是日全蝕軌道上的 Baker City。填飽肚子,開車上84號州際公路,又遇到夏天常有的修路車道縮減,?#=!...

 

有同事和他老婆在5號州際公路上的Salem城看日全蝕,將近半夜12點才到家。另一個同事從奧瑞岡州的Madras城回家,一路上走次要道路避開車潮,晚上11點多才回到家。我們的路程較為遙遠,為了避開通過哥倫比亞河的車道縮減,還繞道 Walla Walla 洋蔥城和 Pasco 城外圍,見識了不同的農家景觀,9:42回到家,算是贏過他們。

 

如此大老遠開車來回折騰就為了看2分鐘的日全蝕,值得嗎?

 

老公認為,即使他搭飛機來看日全蝕,也是值得。老公想2024年去芝加哥,投入另一個日全蝕的狂潮。

 

 

感謝老公提供日全蝕照片

 

有關「金華昌中藥店」:

http://www.worldjournal.com/4940251/article-%E9%87%91%E8%8F%AF%E6%98%8C%E5%8D%9A%E7%89%A9%E9%A4%A8-%E8%A6%8B%E8%AD%89%E8%8F%AF%E5%B7%A5%E5%8F%B2/

https://oregonencyclopedia.org/articles/kam_wah_chung/#.WaOWM8dHarU

http://friendsofkamwahchung.com/home.html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0065&aid=108463616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19 10:20

只要歡喜就值得,

就像那天晚上在安平海邊看流星雨。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12 17:09

天狗食日

好棒啊

可以恭逢其盛

jasminek(ci0065) 於 2017-09-19 12:40 回覆:
很幸運,離家不算遠,能夠欣賞到這個難得一見的景象。

亞城過客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01 01:12
追也好 , 瘋也好, 難得是在北美, 離妳算是不遠,  趁此圓一個夢, 也是很讚! 
jasminek(ci0065) 於 2017-09-03 09:51 回覆:
感謝來訪。是一生難得的經驗,很幸運,剛好離家不算遠。

ellen chou 童山已濯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31 09:16

我們老小在後院看實景,然後從電視補充。

上班的人則溜到陽台上看。


jasminek(ci0065) 於 2017-09-01 08:38 回覆:
感謝雨僧姐的補充。這次的美國大日蝕,全美都看得到,幾乎變成全民運動。日蝕前幾天,西雅圖地區許多商家觀日蝕眼鏡賣到缺貨。不少人追日蝕以前,得先先追到觀日蝕眼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