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華盛頓州】到 Point Roberts 當偷渡客
2016/04/22 14:10:06瀏覽4658|回應3|推薦54

 

我和老公在 4 小時內,通過美國和加拿大的邊防共 3 次,其間,還來去美國加拿大多次,當偷渡客。

我們開車由西雅圖地區北上,通過加拿大邊境檢查站,進入加拿大。大約 20 分鐘後,又排隊等著通過美國檢查哨進入美國。

我們可不是忘了帶東西要返回美國拿,而是北上進入加拿大後往西北開,再往西南,約莫繞了一個半圓形,進入一小小塊孤立的美國領土。

Point Roberts 這一塊只有 4.8 多平方英哩地,是美國國土,想由陸路進入,非得經過加拿大領土,才能到達。

在地圖上,Point Roberts 佔據小半島的南面,北接加拿大,不連接美國大陸,看起來遺世獨立,總是能引起人無限的遐想。有一次有個客人來,說是居住在 Point Roberts,我瞪大眼睛往他身上瞧,好像看到了不同物種的神秘生物。

趁著加幣貶值,我和老公北上溫哥華玩玩。

過了邊境進入加拿大,先來到 Point Roberts,來瞧瞧這到底是什麼樣一個特殊的地方。

Tsawwassen 是 Point Roberts 北邊連接的加拿大小城,今天是週末,許多車輛排隊往南要進入美國 Point Roberts 那一邊。

排隊排了好一陣子,過了美國的邊境檢查哨,我們直驅往南前往底部。一路上的景觀,和北邊一線國界之隔的 Tsawwassen 城完全不同,很明顯地沒怎麼大力開發,樹木較多,這條主要大街上沒什麼住家。

一路上有幾家加油站,斗大的標價,有以公升為單位的計價,我看得一臉茫然,因為我的腦袋裡只有像牛奶桶大小一加崙為單位的汽油。美國加油站是以加侖為單位的,顯然這些油店的主要客戶是加拿大人,否則這麼小一塊地方根本不需要這麼多油店。

像我們這種好奇的觀光客來 Point Roberts,主要遊歷的景點,就是東北、西北、東南、西南四個角點的公園。

開車到大街 Tyee Drive 的盡頭,是遊艇船塢,有許多遊艇停靠。我們把車子在停車場停好,往西南角的公園走,路上經過靠海的房子,有幾戶正在出售,這海邊的渡假屋,標價還真嚇人。

我們走到了西南角的 1)Light House Marine Park。公園很原始沒怎麼開發,只有公共廁所和公園板凳,有不少漂流木。在這裡,很多人就是靜靜地看海而已。往美國的方向看,可以看到華盛頓州第三高峰 Mount Baker。


接著到東南角的 2)Lily Point Marine Reserve。走了一小段步道,發現我們站在高高危險的懸崖上,往下眺望,有個海灘。是有步道下到海灘去的,但我們沒走下去。


東北角有個 3)Maple Beach,在邊境上。這個海灘公園迷你陽春,沒什麼看頭。長籬笆隔著南北兩個國家,兩邊的住家都算密集。

一國


正當我忙著觀察比較籬笆內外兩國有何不同,老公從靠海邊處的水泥邊界圍牆現身,喊著說他當了「偷渡客」。禁不住誘惑,我走下去同流合污。沿著水泥圍牆,有一條前人走出來的小路,可以走到海灘上。海灘上沒有水泥圍牆或籬笆阻隔兩國,可以來去自如。


接下來我們刻意把車開到加油站去加油,我們的油箱是不怎麼缺油啦,只是好玩,來加 Point Roberts 的汽油。只見停在我們前面掛加拿大車牌的車,除了加車子的油箱,還額外加滿了 2 大桶塑膠桶的汽油,帶回加拿大。加拿大本身出產石油嘞,還辛苦過邊境到美國來加油。真是錙銖必較。

最後的景點是西北角的 4)Monument Park 紀念碑公園。顧名思義就是有個紀念碑。除了紀念碑以外,這裡有小段部分的國界沒有籬笆,只有腳邊矮矮的漆成黃色的水泥墩,這不是引誘人犯罪嗎?

跳過了黃色水泥墩的邊界線,那警告牌子還真是嚇人。

↑ 美國這邊沒怎麼開發(拍照的人站在加拿大那

↑ 加拿大那邊過度開發


紀念碑公園有條步道彎延下降到海灘。海灘也是沒開發的原始自然。海灘上沒有籬笆國界,發現邊邊有一塊不小的方形水泥塊,看起來像是國界的標記。


回家後查看網路上有關 Point Roberts 的文章,發現那一小塊地方,除了加拿大人可以過來買較便宜的汽油和雜貨外,郵箱出租也是個興盛的行業。加拿大人可以在 Point Roberts 租用郵箱領取美國寄來的網購包裹,省下跨國郵寄的費用。

船塢上的遊艇大部份是加拿大人的,渡假屋也大部份是加拿大人擁有的。

當然也有長期居住在 Point Roberts 的美國人。學校的課只開到三年級,三年級以上的小孩,每天得過移民海關檢查站 4 次,往返學校與家裡。

這地方還住了大約 50 個證人保護計畫的證人,因為由美國其他地方到達 Point Roberts,通常得經過加拿大與美國兩個關卡才能到達,被認為是非常安全的地方。

 


旅遊日 10/03/2015


感謝老公提供照片。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0065&aid=54045732

 回應文章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01 21:04
很有趣的地方!以後有機會也要再嚐一次在這兒的偷渡!哈哈哈
jasminek(ci0065) 於 2016-12-02 15:01 回覆:
是個引人犯罪、容易偷渡的地方,離西雅圖或溫哥華都很近。

wzg
2016/06/21 16:02
我老婆是台湾人 我们住point roberts
jasminek(ci0065) 於 2016-06-23 14:00 回覆:
稀客稀客,感謝光臨。

Kitti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23 09:51
很有趣,我也是最近才知道這個地方。談開發不同,還有邊界那裡加拿大的White Rock就熱鬧的不得了,結果過了邊界的美國這裡Blaine確實寂寞的小鎮!
jasminek(ci0065) 於 2016-04-23 10:18 回覆:
美加邊界是加拿大最溫暖的地方,他們當然要努力開發囉!開楓葉1號公路感觸就很深,我們覺得很冷的地方,還住許多人。